未解决

我学的是通信工程,希望报考偏重硬件方面的专业,报考哪些专业较好?

悬赏分:0
我学的是通信工程,希望报考偏重硬件方面的专业,请问报考哪些专业较好?

相关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swx1023 - 2013/03/01 08:28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1)

国家“信息高速公路”的基本建成使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沟通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因特网的普及、通信成本的大幅下降和通信技术的日趋先进,社会对信息与通信工程类人才的需求也大量增加。未来社会将是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信息传递工程的发展前景广阔。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招生持续升温,研究生报考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信息与通信工程作为一级学科,其下属二级学科之间的差异比较大。
二级学科三足鼎立
  信号与信息处理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一门内容丰富、发展迅速、应用广泛的学科,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较高,要求深刻理解信号处理的常用算法(如三大变换:傅立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Z变换)。此外,该学科还偏向于软件设计,熟悉Matlab、C语言或VC++环境下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实现的同学在深入学习这门学科时会相对轻松一些。硬件方面则主要是基于单片机如Arm7芯片的嵌入式设计。
  在信息类专业中,信号与信息处理属于传统专业,分数线与其他信息类专业相比不是太高。该专业的考研专业课一般为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均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想报考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但又不想冒太大风险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这个方向。
  该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相关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从事设计、开发、维修、科研及教学工作。由于其应用的广泛性,就业机会很多,每年的就业情况都比较平稳。
  研究方向:信号分析与理论、信号检测与估值、自适应信号处理、阵列信号处理、多维信号处理、智能信号处理、多维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研究、语音处理与计算机听觉研究、计算机图形学、CSCW与多媒体通信研究、信号检测及其应用、信息安全与生物特征识别及认证。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通信与信息系统
  通信与信息系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领域主要有因特网、宽带通信网、移动通信网、光纤通信等。这些网络系统相互连接,彼此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界限。
  因特网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和网络业务的多样化,传统的数据传输、交换和控制模式已经暴露出极大的缺陷,这对网络的传输控制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主要集中于对下一代网络(NGN)的开发和研究。
  宽带通信网和移动通信网的应用范围也很广泛,研究内容包括通信网中的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以及它们自身系统内部和系统之间的接入问题。
  光纤通信具有传统通信网络无法取代的优势——传输速度快、容量大且稳定可靠。该专业虽然没有前几年那么火热,但余热尚存,仍旧是通信工程的一个强势专业。
  报考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考生需要具备一定的通信方面的理论基础。大多院校考研专业课选用的都是樊昌兴教授主编的《通信原理》这本教材。北京邮电大学选用的是本校周炯磐教授、续大我教授等主编的《通信原理》,清华大学则选用《信号与系统》。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通信技术与设备的开发、应用工作,主要包括因特网、宽带通信网、移动通信网、光纤通信等。目前,国内急需该专业毕业生的企业很多,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网通、铁通等运营商,民营企业则以华为和中兴为代表,国外知名企业有思科、北信、阿尔卡特、朗讯等,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毕业生就业分布最多的为上海、广东、北京、四川、江苏五省市。
  研究方向:信息编码与信号传输、通信信号处理、数字电视、多媒体通信技术、宽带通信、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卫星遥感系统、宽带接入网技术、光纤宽带通信网、下一代网络、无线接入与宽带通信、移动通信与宽带信息网络、嵌入式无线终端设备研究与信息处理。
  推荐院校: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而诞生的一个新兴专业,研究领域涉及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系统安全、计算机与通信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系统安全、信息隐藏与伪装等。信息安全对于保障国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安全以及促进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如电子商务安全为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提供安全保证,金融信息为金融电子化保驾护航,网络安全在因特网上充当网络警察的角色,确保网络安全有序地运行,抵制恶意的攻击和破坏。
  过去该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相关政府机关、军事机构、研究院所工作,随着电子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社会对信息安全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毕业生除了可以去传统的军政部门和研究院所从事研发和维护外,还可以去金融机构、贸易公司从事安全技术的研发与维护。调查显示,近年来大中城市信息安全类人才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率一般都接近100%。
  研究方向:信息论、编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理论及应用技术、网络安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病毒防范技术、保密通信理论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信息对抗。
  推荐院校: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交叉学科前景无限
  随着信息与通信工程同不同学科的结合,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如军事通信、生物医学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都是信息与通信工程的新兴专业。
  军事通信
  军队与一般的企事业单位不同,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对保密性要求很高。通信工程在军事上的应用有军事通信技术、军事通信网络、战术互连网、通信抗干扰系统、电子对抗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卫星遥感系统等。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可以进入军事部门从事研究、开发和教学等工作。近年来,国家一直强调科技强军,许多军事科研院所、国防科工委所属高校的相关实验室都有充裕的经费,进入这些部门工作是不错的选择。
  研究方向:军事通信网络、保密通信、编码理论、通信抗干、电子对抗、指挥自动化系统。
  推荐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是以电子工程、信息工程为基础,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相结合而产生的学科。研究内容涉及生物信息学、医学图像处理、医学成像、医学电磁信号处理、生物电信号研究、医学电子检测仪器设计等,与信号处理联系紧密。
  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门边缘学科,是众多热门学科的高度融合,目前有实力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并不多,毕业生供不应求,一般可进入研究所、高校、医院、医疗器械公司从事科研、开发或教学工作,就业率很高。
  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医学图像学、医学成像学、医学电子信号处理、医学电子仪器设计。
  推荐院校: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是控制、通信、计算机、微电子、信息等技术的交叉集成。研究目标以交通运输自动化控制为核心,在确保运载工具(以陆路交通为主)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实现高速、重载、高密度的运行。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作为一个特色专业,目前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不多。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许多城市对该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该专业的毕业生还是比较抢手的。毕业生可以去一些大中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城市规划部门或是从事智能交通系统研发的企业单位工作。
  研究方向:智能电子警察系统、智能流量测量系统、移动车载电子警察系统、新型治安卡口和车牌识别系统、交通事故勘测系统、出行和交通管理系统、出行需求管理系统、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系统、商用车辆运营系统、电子收费监控和数据传输系统、应急监控和数据管理系统、城市道路和重要部门监控系统、先进的车辆控制和安全系统。
  推荐院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希望以上信息对你有所帮助。

回答者:bingwei_2004 - 2013/03/06 06:45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