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北大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研的复习资料怎么找?

悬赏分:0
请问北大“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研的复习资料怎么找??

相关院校: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1769420172 - 2013/11/12 02:07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1)

(学校是不指定参考书的,以下内容转自网络)
1.关于当代文学
    除了洪子诚老师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之外,还应该看看他的《当代文学史研究:问题与方法》、《1956:百花时代》。尤其是前一本,是在北大教课的讲稿,非常有意思。洪老师的《中国当代文学史》非常精到,每句话都是建立在大量的资料和观点基础上的,因此粗看会觉得单薄,但看了大量论文之后才会理解这本书的博大精深。《中国当代文学史》更适合学术研究而非试,因此一定要看《问题与方法》,这本书算是对《当代文学史》的一个补充,非常重要,看了以后会感觉豁然开朗。《问题与方法》我整整看了五遍,每次看都深受启发。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还在说大家一般都认为洪老师的当代文学史在未来许多年里都难以超越,但谈到后来我们发现还是有不少空隙等着后人去填补,有些结论也还有商榷的余地。当然,这是后话啦!
    陈思和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因为是针对本科生编写的,所以比较浅显,但这并不代表这本书含金量低。这本书中对民间写作和潜在写作的梳理,是最有价值的部分。今天参加学校的中文系建系95周年孑民学术论坛,第一讲就是陈思和介绍他对五四文学的先锋性分析,毕竟是当代文学研究“南霸天”啊,从资料掌握、研究角度、立论方式看,都代表了国内顶尖水准,听得我频频点头,他的观点我不一定完全认同,但他的切入点找得太精确了。他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整体观》也不错。
    孟繁华、程光炜的《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也写得不错,因为去年才出版,所以这本书的观点收集比较完备,有的章节甚至可以和洪老师的文学史媲美。而且这本书更适合考试用,脉络什么的比较清楚,史实也比较丰富。
    黄子平《灰阑中的叙述》(原名《革命·历史·小说》),非常棒的文学评论,把建国后出现的革命历史小说给解构了,书中的不少观点向来为人称道。作者可是钱理群的哥们,也是老钱非常佩服的人。
    李杨《抗争宿命之路》、《50-70年代中国文学经典再解读》,是名义上管俺但从来不管的俺的导师的著作。前一本是他的博士论文,也是北大当代文学专业几篇最优秀的博士论文之一,后一本是对前一本的扩展。这两本书的考证以及观点都大有可圈可点之处,水准非常高。
    曹文轩的《二十世纪文学现象研究》和《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最好也细读一下,曹老师更强调审美,和枯燥的文学史作品不太一样。在大家都关注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时候,他却一直在做与文学审美有关的工作,非常难得。需要说明的是,曹老师是北大中文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补充:《小说门》、《第二世界》)
    其它重要参考资料:
    孟繁华《共和国文学五十年》
    陈思和主编的《九十年代批评文选》
    洪子诚等人编写的《当代文学关键词》
    南帆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批评99个词》
    唐小兵《英雄与凡人的时代——解读20世纪》
    胡河清《灵地的缅想》
    谢有顺《我们内心的冲突》
    陈晓明《文学超越》、《无边的挑战》、《表意的焦虑》
    旷新年《沉默的声音》
    韩毓海《从“红玫瑰”到“红旗”》、《天下》
    王尧《迟到的批判:当代作家与“革命文学”》
    孟繁华、林大中主编《九十年代文存:1990-2000》
    南帆《后革命的转移》
    陆绍阳《中国当代电影史:1977年以来》
    贺桂梅:《转折的年代——40-50年代作家研究》,她的论文在网上可以找到,她对文学史的梳理、对女性主义理论的解读,都有过人之处。左岸文学网(www.eduww.com)上能找到一些。
    其它资料,最好翻翻人民大学出版的《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卷,这是月刊,国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当下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里面都能轻易找到。顺便说一句,2005年最大的研究热点(也可能继续是明年甚至后年的最大热点)是底层问题。如此前沿的问题要是出现在考研的卷子上,我还真得佩服出卷老师的魄力了,好像连北大都不敢这样出,怕闪着学生。
    2.关于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三位先生的著作。虽然有不少缺点,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现代文学史能超过它的。读了吴福辉的著作以后,我才知道书里只要一出现令人抓狂的破句、难句,肯定是这位先生的杰作。
    《中国现代文学史》,程光炜、孔庆东等人写的,脉络比较清晰,但内容比较单薄,作为入门书倒是非常恰当。
       王晓明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共四卷),新版修订本分上下两卷。这套书收集了80年代以来至90年代中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主要论文,我读了两遍。其中的很多论文在不少专家的集子里都出现过。看了这个再看他们的集子,就能把握住他们的脉络了。
       关于这个学科的研究概况,还可以参考温儒敏先生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这本书非常精炼,也很全面。温儒敏《文学史的视野》也值得一读。
    其它重要参考资料:
    王晓明《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
    钱理群好像有本鲁迅研究的讲稿,陈平原也有本《中国现代小说的起点——清末民初小说研究》,有空看一下。
    夏至清《中国现代文学史》终于在大陆出版,厚厚一本,价格不菲。可参考,但应该注意,其中的很多观点已经融入了《三十年》,还有些观点过于偏激,已经难以立论了。夏至清名气虽大,但不可盲从。
    王德威的《想象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以及李欧梵《铁屋中的呐喊》、《中国现代文学与现代性十讲》。两位先生都是夏至清的学生、哈佛学者,学问也做得扎实、刻苦。个人更喜欢李先生一些。
    赵园《论小说十家》
    蓝棣之《现代诗的情感与形式》
    钱理群、黄子平、陈平原《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三人谈·漫说文化》
    吴晓东《阳光与苦难》
    其它资料,还是那句话,最好翻翻人民大学出版的《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卷。
    最后必须提醒一句,现当代的复习必须结合作品,如果没有一定的阅读量,恐怕很难理解文学史与文学批评的所指。作品永远是第一位的。

回答者:bingwei_2004 - 2013/11/13 04:15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