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东北师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复习资料有哪些?

悬赏分:0
如题,复习资料有哪些?在哪里可以购买到?

相关院校: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chunyu - 2014/10/08 01:59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7)

  一、语言学概论 

  这科的指定书目虽然包括了《语言学纲要》,但是历年来大家都是以胡晓研老师的《语言学概论》为主,因为东师上课讲的是这本书,当然,如果有时间都仔细看是最好的。《语言学概论》尤其要反复看,可能到了后期你开始背书,就觉得很难背。但是如果你前期打好了基础,看透,最后即使没有背下来也会下笔如有神。顺便提一句,胡晓研老师研究的主要是索绪尔,所以最好再看看索绪尔的《普通语言学教程》,没时间复试再看也行。语言学相对来说比较基础,把基本功打好应该没有大问题。 

  二、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出题比较活。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分析题(分析音节,造字法,构词法,短语层次,词组)、辨析声韵母、辨析同义词、简答题、用修辞格写短文等等。现汉每一章节都设题,需理解到位,灵活掌握。而仅仅掌握书上的内容是不够的。看真题可以发现,会涉及许多百部经典里的书,也要看一下。我列出几本书,是一定要看的,不足的欢迎补充: 

  (一)朱德熙《语法讲义》,绝对是重中之重,而且这本书很薄,看起来也还好。 

  (二)陆俭明《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 

  (三)《语法理论纲要》范晓。 

  (四)邢福义《汉语语法学)。 

  (五)孙常叙《汉语词汇》。至于有的同学经常问,外校学生怎么把握重点啊,老师到底考哪些啊?这应该是所有外校生的普遍问题。我的意见是,掌握一切能够掌握的资源,争取做到和本校生一样。我当时听了东师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和语言学概论课的录音,觉得获益匪浅。尤其是俞咏梅老师在上课时会提及考研。比如在讲到语音的时候,她给当时去听课的大三大四补充了纯音、复合音、基音、陪音的知识,并说东师现汉一定有百分之20的超纲题,这个就是一定的补充。她还强调考研一律用国际音标答题。 

  三、古代汉语 

  古汉重点是前两本,我当时看后两本没有时间了,就只看了后两本的史记和音韵部分。先强调一下,注意要用东师的语法体系答题。比如“语气助词”这个说法,可能大多老师只说助词或语气词。古代汉语有以下题型: 

  (一)名词解释,名词解释重复率比较高,最后的时候一定要总结出来背,尤其是音韵部分。 

  (二)作者,年代,作品。今年占了很大分值。 

  (三)写繁体字,这个要下功夫写,写好了就能得分,很实在。 

  (四)解释实词,要熟记课本中的实词意思,注意特殊词的用法以及古今差异大的词。 

  (五)分析句法结构,看东师的笔记,按它的语法体系分析。 

  (六)虚词词性,考的不是很多。 

  (七)加标点,这个可能要靠语感,多看看。 

  (八)六书,这部分多且杂,我咨询过几位学长学姐,他们都告诉我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掌握东师常考的即可。 

  (九)同义词。这个常考的是东师上课讲的同义词,可以重点背这些。再辅以书上的。10、说文解字。这部分实际上是东师开的一门选修课的部分。主要考常识。 

  四、真题 

  除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真题,还可以参考汉语言文字学的现汉和古汉。因为在07年以前语言学没有单独分出来专业,而且现汉古汉出题老师是一样的。尤其分析了真题,你会发现,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现汉与古汉惊人的相似,所以要多看看真题,重复率也是很高的。 

回答者:易水竹 - 2014/10/08 07:07

问问论坛的学长学姐吧

回答者:zhouqq1219 - 2014/10/08 09:15

真题在上面的试卷资料里面找找看。

回答者:sszqm1314 - 2014/10/08 10:17

2013年东北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真题(网友资料) 
语言学理论 
一、术语解释 
内部语言   音高   音位变体   词的理性意义  构形法  形态  句型  语法范畴  隐语 词干 
二、分析题 
1.     ban、da、guang中a是三个语素,为什么归为一个音位? 2.     分析“爱咋咋地”的句法结构。 3.     分析“副+名”结构的产生原因。 三、简答题 
1.  简述元音的归类标准。 2.  简述汉语语素的类别系统。 3.  缺漏。 
4.  什么是语言的规范化? 5.  简述语言和思维的关系。 四、论述题 
1.     从语法形式的角度对世界语言进行分类。 2.     简述语音学中对立与互补之关系。 3.     简评乔姆斯基及转换生成语言学。  
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 现代汉语部分 一、术语解释 
合口呼  钟鼎文  粘着语素  兼类词  映衬 二、分析题 
1.分析下列词的结构类型。 
推翻  笔直  猩猩  可爱  江湖  **  司令  枪支  注音  芙蓉 2.“扩大”“缩小”“增多”“降低”“搞好”等述补结构,有人认为是词,有人认为是短语。请说出你的看法。 3.分化下列歧义结构。 
小王没找到            吉林和辽宁的北部山区 三、简答题 
1.简述仿词的基本类型,以及使用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简述空语类与省略的区别。 3.简述仂语。 四.论述题 
试述方言岛及其形成。 五、思考题 
试述语素义和词义之关系。 古代汉语部分 
一、写出下列古代语言学著作的编著者。 
《埤雅》 《说文释例》 《中原音韵》 《字林》 《毛诗古音考》 二、写出下列古代语言学家的代表作一部。 扬雄 陆法言 桂馥 陆德明王引之 


       
  


更多最新试题请登入弘毅考研论坛(www.hykaoyan.org)下载 
 
三、写出下列古书古注的作者。 
《庄子集释》  《三国志注》  《论语集解》 《史记索隐》  《广雅疏证》 四、指出下列句子中哪个字是古今字、通假字、异体字,并解释其意义。 1.     苟亏人愈多,其不仁兹甚,罪益厚。 2.     夫离法者罪,而诸先生以文学取。 3.     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 4.     靖共尔位,好是正直。 
5.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 6.     其次诎体受辱。 7.     将之薛,假涂于邹。 
8.     武安侯微言太后风上,于是乃以魏其侯为丞相。 9.     吾又惧其杂也,迎而距之。 10.  齐谐者,志怪者也。 五、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义。 
1.  夫乐,天地之精也,得失之节也。 2.  境内之民,其言谈者必轨于法。 3.  失时不雨,民且狼顾。 
4.  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 5.  师进,次于陉。 
6.  乘其车,揭其剑,过其友。 7.  太后曰:“喏,恣君之所使之。” 8.  诸将效首虏,休,毕贺。 
9.  適莽苍者,三飡而反,腹犹果然。 10. 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 
六、分析下列句子的句法结构。 1.衣食所安,弗敢专也。 
2.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3.冀之北,马之所生。 4.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之,于斯三者何先?” 5.王之所大欲,可得闻乎?

回答者:香尔滚姐姐 - 2014/10/08 10:24

你可以去专业对应的学校的论坛问问看。

回答者:ruier123 - 2014/10/09 12:01

复习资料一般就是真题,你可以在网店去看看

回答者:漂浮的旗袍 - 2014/10/09 12:29

参考书:

《古代汉语》(1-4) 王力主编 中华书局 1999年 

《现代汉语》(增订四版) 黄伯荣、廖序东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 

《语言学概论》 胡晓研主编 东北师大出版社 2006年 

《语言学纲要》(修订版) 叶蜚声、徐通锵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年 

上面的参考书都可以去网上买到
真题可能只有去下面的网站看能不能下载下来~
http://download.chinakaoyan.com/list-school-250.html

回答者:alanyu1989 - 2014/10/09 04:38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