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 - 话题

西南大学教育学考研经验
查看(8253) 回复(3)
13551402910
  • 积分:5763
  • 注册于:2015-12-07
发表于 2016-04-23 11:16
楼主

  西南大学教育学666考研经验

     大家好,我是16届刚考完研的学姐,报的是西南大学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初试考了400分,政治79,英语68,专业课253.我是跨专业考研,而且是三跨,本科是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是历史专业。许多17届的学弟学妹都在问我是怎么复习备考的!说现在很迷茫,不知道如何准备,需要买些什么资料等等,所以有学妹想让我把自己的复习经验,复习计划写下来。

     一、复习前期准备

    心理准备:大家最头疼的可能就是专业课,尤其是那些跨专业的同学,其实跨专业不用怕,跨专业的我们或许不知道什么是重点,对该专业了解不多,但是我们可能更谦虚,更细心,能够更全面的专心的去看参考书,也因为是跨专业,总担心会跟本专业的学生有差距,所以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看书,背书!所以当你决定好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后,你第一件事是要做好心里准备,就是你要能够预想到考研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每天要早起晚归整天整天的学习,没有时间出去玩耍,逛街,约会,没有时间好好的睡一个懒觉;当你发现你被一直很感兴趣的专业折磨的想吐的时候,想放弃的时候;当你需要实习耽误复习时间的时候;当你想要安静的休息,寝室很吵的时候;当你发现临近考试,还有许多东西记不住的时候;当你发现要错过很多学校的招聘会和工作机会的时候;当你想到自己可能会落榜的时候。你可以处理好这些事情?可以坦然接受这些事情?这些问题你在准备复习前,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并有信心坚持走下去!只有做好了心理准备,当你真正遇到这些问题时,你就不会惊慌,烦躁,焦虑,担心!而是早在你的预料当中,能够坦然自若,才不会影响你的心情,影响你的学习,亦不会经常因为害怕考不上而焦虑,或去想考不上怎么办等问题

院校信息准备:做好心理准备后,就要搜集院校信息,定好学校,一般自主命题院校都会指定参考书,尤其是跨考的同学要早点定好学校,再买书。如果实在定不下来,可以先买统考的中、外教育史(不管考哪个学校,都可以用),也可以询问老师。在搜集院校信息时,也不要了解的太多,主要是该专业招生人数,近年复试分数线,有的学校有报录比(没有也不要纠结)。知道这些后,就应该定下自己目标(每科最低目标)。“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所以目标要定的稍高一些,不能抱着能过线就行。


资料准备:买好专业课参考书,和相关的复习资料。我用的资料主要有勤思和新东方讲义,自我感觉两个机构的资料都有优缺点,所以我就结合着用的!讲义主要是对书上知识点的整理,总结,概括。书上知识毕竟有些散,不利于记忆和背诵。二是历年真题,真题很重要,西南大学喜欢出重复的题,所以考过的题依然会考,我们要对真题进行分析,分模块整理,哪些题哪几年考过,哪些题讲义上有,哪些题是讲义上没有直接的答案,自己就要整理答案。三是我自己做的笔记,因为西南大学给的教育研究方法这本书跟辅导机构的讲义不太一样。当然任何机构给的讲义都不会跟西南大学给的参考书完全吻合。所以需要自己做些笔记。如果想要节约时间也可以买考上的学姐学长的资料,买资料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受骗,问清学姐学长的信息和资料。

      当然你也可以报辅导班,这样可以减少自己摸索的时间,少走弯路。西南大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二、复习大致计划

尤其是跨专业的学生,现在开始已经不是很早了,所以一定要尽快进入复习状态。复习一定要有计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去自习室,午休多久,晚上自习到几点回寝室!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分别复习什么,专业课每天看多少页或几小时,一本书看几天等都要有个计划,形成自己生物钟和学习习惯,每天按着这个计划复习就好。

至五月中旬:这时就要过完一遍书,第一遍就仔细看书,理解下书上的观点。

到七月中旬:最好把讲义仔细看一遍,看的时候有的地方也要看看书,做些补充!因为有期末考试,所以复习进度可能会延后一些!

差不多八月时,对书上的内容有了一定积累,但很胡乱,所以需要自己动手做一些框架,尤其是中、外国教育史和教育学原理。

至八月中旬就要开始背讲义和笔记了,第一遍要全面的背,不要去想哪些会是重点,差不多用两个月,就到十月中旬了,这时你会觉得怎么前面背的很熟的东西,现在已经不记得了,不要着急,接着再背。

十月中旬:开始背第二遍,差不多四十天,这时你可以把那些明显不会考的东西随便读读就好,这时你还要好好看真题,做分析(我就做了),对真题有了了解,重点就明确了,当然重点可不仅仅是这些(如果有学弟学妹用的资料是我的,当时候我会告诉你比较重点的知识)

十一月二十左右:接着背第三遍了,这时就针对背重点,大概二十多天就过一遍

后面有时间就再快速看一般(主要是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


三、教材使用

分析近两年的真题,就会发现西南大学教育学原理考的比较多,近120分,中国教育史65左右,教育研究方法65左右,教育心理学1525分,外国教育史1535左右。所以前三部分一定要全面复习。

1、教育学原理

    西南大学给的关于教育学原理方面的知识的书很多:叶澜 《教育学原理》、易连云《德育原理》、靳玉乐 《教育概论》和《现代教育学》、朱德全 《教育学概念》 共5本。

其中叶澜的《教育学原理》这本书可以不看,是研究生的教材,几年来没考过。

易连云的《德育原理》,书要看一遍,但考试的内容基本和统考王道俊的书的内容一样,直接背讲义中德育原理那一章就可以了,而且是重点章。

靳玉乐 《教育概论》和《现代教育学》、朱德全 《教育学概念》  这三本书有很多内容是完全重合的,所以只需要看《现代教育学》、朱德全 《教育学概念》,而且这两本书一定要好好看,认真看,考的很多。但没有专门的完全匹配的讲义,像我用的勤思的讲义要和这两书结合用。因为教育学原理的知识考的很多,所以这方面的知识越多越好。

2、中国教育史

也是考试的重点,可以分朝代(时间)理清每个朝代的重点知识,尤其是那些人物的思想、学校系统(如太学),

3、

教育研究方法

    西南自己出了书,就要看学校给定的,并且和辅导机构的讲义很不一样,所以要自己看书整理笔记(我是自己整理了一本)

4外国教育史

考的比较少,到后期注意重点,尤其是大教育家的思想(常考)

5教育心理学

考的也少,可以直接背讲义。


用我资料的同学,后期用讲义的时候,可以再咨询我,因为在这里我写不了那么细致


逗逗龙
  • 积分:2
  • 注册于:2016-11-23
发表于 2016-11-23 18:16
沙发
学姐,你好。我想问问你的讲义是哪里来的呀。偕老
分享到:
逗逗龙
  • 积分:2
  • 注册于:2016-11-23
发表于 2016-11-23 18:16
3楼
学姐,你好。我想问问你的讲义是哪里来的呀。偕老
分享到:
逗逗龙
  • 积分:2
  • 注册于:2016-11-23
发表于 2016-11-23 18:16
4楼
学姐,你好。我想问问你的讲义是哪里来的呀。偕老
分享到:
十一+一
  • 积分:2
  • 注册于:2017-03-01
发表于 2017-03-01 13:18
5楼
学姐您好,我是西大农学专业的,今年大三,然后我也准备今年跨考西大的教育学,请问学姐可以详细说下都需要哪些专业教材吗?谢谢啦~😘
分享到:
xuanying_47
  • 积分:4
  • 注册于:2017-03-12
发表于 2017-03-12 23:21
6楼
学姐你好,我是2018准备考研的学弟,向您咨询一下,谢谢。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美国的货币名称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