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四川大学电路理论学科教学要求
查看(1126) 回复(0)
lyh2006
  • 积分:1982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19 23:03
楼主
电路理论是电子信息学科的主干课程,也是电子信息与电气信息大类的基础平台课程。主要学习电路的基本定律和基本定理,电路分析的基本方法(电路方程、电路定理应用及等效变换分析)、输入——输出时域分析、正弦稳态分析、S域分析和系统函数分析法、双口网络、图论基础及电路CAA。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为后续课程奠定扎实基础。

本课程的目的:

  学习线性时不变电路系统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计算方法,培养学生对各种无源和有源电路系统的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能力,掌握现代电路系统理论的观点、方法及分析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学习电子信息学院各专业的后续课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1、牢固的掌握电路系统的三大基本定律(电路结构定律、电路元件定律、信号规律)和电路的基本定理。
2、牢固的掌握电路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各种基本分析方法。
1)牢固的掌握电路分析的基础方法:节点分析法和网孔分析法,应用电路定理分析法和等效变换分析法。
2)牢固的掌握电路的输入/输出(I/O)时间域分析法,会建立和求解电路的微分方程,牢固的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线性时不变电路的基本性质和卷积 积分的应用。
3)熟练掌握电路的相量分析法、正弦稳态功率计算及周期非正弦电路分析方法。三相交流电路。
4)牢固的掌握LTI电路系统的S域分析方法和系统函数零极点分析法,熟悉LTI电路系统的稳定性及判据。
5)熟悉电路的网络参数、网络参数方程及电路的黑箱分析法。
6)牢固的掌握网络图论的基本知识、现代电路系统的矩阵分析法及电路的计算机辅助分析。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1. 将电路系统分析与设计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即系统地阐述了理论,又突出了工程应用,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使用技术相结合。
2. 将电路理论与系统理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将现代系统理论的观点、方法用于电路理论中,又将电路理论中的新方法、新成果推广到系统中;既反映了科学发展的趋势,又有利于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3.将电路分析基础、网络系统理论和电路系统综合设计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避免了三部分内容独立设课,造成学时过多、交叉重复的问题,有利于学生学习。

4.广泛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全书突出了物理概念的论述和基本方法的应用;以有源电路系统为研究对象,例题丰富,并且具有典型性和启发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