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川大物理学院简介
查看(803)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4-09 14:59
楼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四川大学规模最大和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由原四川大学的物理系和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720所)、原成都科技大学的应用物理系和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以及原华西医科大学的华西基础医学物理教研室于2001年7月合并组建而成。其中,原四川大学物理系正式建立于1926年,已有八十余年历史。四川大学的物理学科不仅具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还先后孕育、发展出了学校的无线电电子学、光电技术和材料科学等学科,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其中包括4位院士。四川大学核科学学科和微电子学科创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全国最早拥有这些学科的少数高校之一。2007年四川大学与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三方共建四川大学核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协议,由此组建了核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现设有两个相对独立的研究所(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三个系(物理学系、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微电子学系)和两个教学中心(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和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现有在职教职工202名,其中院士2人,特聘和兼职院士4人,博士生导师36人,教授(研究员)5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0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学与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9名,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授3人。
学院集基础学科、电子信息学科和工程技术学科于一体。拥有物理学和核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目前在13个博士学位专业、17个硕士学位专业和1个全日制工程专业学位专业招收研究生。其中原子分子物理、核技术及应用为国家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物理学为四川省一级重点学科。建有辐射物理及技术和高密度物理及技术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原子分子工程与高压合成、光学和微电子技术3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有极端条件物理与技术和核科学与技术2个“985工程”创新研究平台。近五年来,年均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学院先后获得国家和部、省、市级科研奖近20项,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教学优秀成果奖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5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
2011年起物理学进入国际ESI排名全球前1%。近年来,学院在磁约束核聚变、惯性约束核聚变以及暗物质探测的相关物理和技术研究具有显著特色。
1999年学院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一批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成为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单位。目前有物理学(含物理基地、应用物理和核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和微电子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为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承担了四川大学理、工、医科每年8000余名学生的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两大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出版了3部国家十五规划教材、1部二十一世纪新教材和1部教育部研究生推荐教材以及20余部其它教材和专著。光学获得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称号。
承办有《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和《光散射学报》两种全国核心期刊,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是四川省物理学会和成都市物理学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四川赛区的承办单位。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研究为动力,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为目标,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作保证”的建院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发扬“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学风,力争经过10-15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