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三本考研成功经验谈
查看(1899)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07 19:57
楼主

距离复试结束有些日子了,早都想写点东西,一来算是对自己两年来的付出画上个句号,二来如果能对考研路上的学弟学妹产生一些帮助,也算回报这个论坛给我的养育之恩了。毕竟亲身经历过,能够深刻了解那种对于考研、选校的迷茫,和对于复习、复试的恐慌。其实,我一直觉得,考研该是一种传承,因为某些时候,抛开其他不谈,我们有着同样的目的,和同样的梦想。

卤煮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本科就读于河南的一所三本,本科专业是土木工程,今年是二战。一战报了河海,成绩政治69,英语76,数学100,专业课110总分355。二战报的是武大,成绩政治69,英语77,数学 126,专业课115总分387(政治跟英语基本没提高= = 当然了,网上好多大神390,400+的,看到这个帖子千万别喷我,卤煮可是很膜拜你们的。)

好的,废话不多说,既然开帖子了,卤煮就说点有用的东西。(卤煮这两天心情很不好,说话经常伦无语次的= =,意思懂即可,千万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考研,重要系数25%。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也是大家经常忽略的一个问题。好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了什么去考研,只是见别人考,他也考,家人让考,他就考。别人在自习室坐一天,他也坐一天,别人出去玩,他也出去玩。没有自己的节奏,没有自己的计划,到最后上考场也是犹犹豫豫,这样的人,即便考上也是侥幸,因为考研,是一件很认真的事。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搞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你们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因为这个问题将是之后支撑着你们度过为期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昏天暗地复习的不竭动力。有人会说,卤煮你**,哪有你说的这么悬乎。对不起,还真有。

不管是为了梦想,还是为了提升自己,不管是为了弥补学历,还是为了再多把两年妹子,总之一旦你搞清楚自己为了什么去考研,你就有了坚定的信念。信念这个东西,它有你想象不到的强大,足以移山和填海。有了强大的信念,那么之后再漫长的复习,再难熬的岁月,别人做不到的,你都做得到!别人熬不过去的,你都熬的过去!别人晚上9点就累的不行回去了睡觉了,你却能怒学到11点依然亢奋无比。相信我,坚定强大的信念绝对是你成功的必备要素之一。


第二个问题,如何选校?重要系数25%


拿卤煮举个例子,卤煮一战报了河海,成绩出来一看355,心想还可以,结果一直在傻傻的等着复试线(考河海的都知道,复试线出的真是慢),复试线出来以后,卤煮才知道自己图样图森剖!河海那年复试线比上年涨了90分,12年290,13年380,十几年难的一遇的扎堆让卤煮碰上了,硬是没过线!(后来想想还是因为自己低估了目标,不够努力)

再举一个例子,去年时候我们学校一个学生,考了江苏某211的教育学,那个专业只招3个人,普通人哪敢报呀,但是那个学生就是有破釜沉舟的勇气,结果好像只报了3个人而且全都过线了,结果人家屁颠屁颠去复试了。


把选校问题放在第二位,重要性可见一斑。我一直信奉一句话,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因为一旦定了学校,你心中就有了一个目标,一个方向。

选校时候注意几点,

1、选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可以适当高一点,大家都常讲立大志者成中志。你说你本科时候天天翘课打游戏,四六级都过不了,即便你信心再强大,考研你报个光华学院,只怕也是心有余力不足吧(当然排除那些极个别的能人异士)。

2、高收益、高风险。跟投资一个道理。想上好的学校好的专业,你就要有勇气去承担相应风险,要有勇气去面临失败的后果。

3、当然了,目标与努力成正比,你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你就得付出什么样的努力。不管你定什么档次的目标,但是要记住,一旦你确定了目标,就要对你的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并且全心全意毫不动摇对你的目标付出努力。不要跟周围的人,因为你的竞争对手都在暗处。

4、利用网络、人脉等能利用的资源,尽可能了解你所报考的学校的情况,招收人数,初复试科目,每个学校的大小年,做到心中有数,这也是为了更好激励你的学习。

运气这个我们可能掌控不了,但是我们都知道,越努力越幸运!


第三个问题,该怎么复习?重要系数50%


有了信念,有了目标,剩下的就是怎么复习了。网上大神们的经验贴到处都是,但是学习方法不尽相同,不要盲目模仿,学习方法这东西就像发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要靠你们自己用心去琢磨,尽可能快的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持之以恒。平时多和研友们多交流,不但能学习一些人家的长处,还可以及时交流考研时候的信息,有时候还真能起到关键作用。

大家上了这么多年学了,大小考试也参加了无数次,有一个道理你们肯定很清楚,那就是每门课都有每门课的特点,这就为我们复习提供了很强的针对性。那我就来说说各门课复习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当然了这是我自己的感悟,你们在复习当中可能也会有自己的体会,闲暇时间,多思考,多交流,多揣摩。

1、政治。对于政治,知识体系是很重要。复试时候,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后期最好自己能默写下来每个章节的重点、难点、热点。做到知识点清晰。

其实我政治考的不好,两次考试都不用心,我也没全完按照这个来。但是老师们包括大神们都是这样说的,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

2、英语。限时做题、重在分析,培养英语思维!我复习英语就用了一套真题,单词也很少背,(因为我感觉我实在记不下来,说白了,还是因为懒),好好利用真题,每次限时做4篇,分析时候千万不要对了答案,找到原文中的话,就把卷子扔一边了,这样不叫分析,这叫对答案!!!分析时候,要注意文章的背景、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每段的主旨、文章基调、作者感情色彩、选项的错误原因等等。慢慢的培养英语思维,试着从出题人角度看问题,刚开始可能有点难,但是当你习惯这样分析的时候,做题就会如鱼得水了。

2、数学、基础!基础!再基础!熟练!熟练!再熟练!书上的定理一定要搞懂什么意思,同时搞清楚这句定理里面哪几个地方能出题,这些都要自己去琢磨。注意,多琢磨,多总结,而不是机械的练习。另外,注意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再简单的题都要动手算!每年多少人栽在这上面,这都是学长血和泪的教训呀!宁可考前多流汗,不要考后多留泪!


不论哪门课,都要好好利用真题。记住,Try to think as the test-makers.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会因为本科出身问题,会略有一些怀疑和犹豫,低估了自己的实力,不敢去报那些好的学校。我想说的,是,二本三本院校与那些211、985名校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二本三本的学生与名校的学生差距是因人而异的,千万不要因为出身问题给你的心里蒙上一层阴影,三本学院并不是三流学校。你要自信,无条件自信,你要相信,通过你的勤奋努力,你可以获得和他们一样的待遇!记住,前提是,要努力!!


最后送给大家几句话,算是鼓励。


伟大都是熬出来的。为什么用熬,因为普通人承认不了的委屈你得承受:普通人需要别人理解安慰鼓励,你没有:普通人用抵抗消极指责来发泄情绪,但是必须看到爱和阳光,在任何事情上学会转化消化:普通人需要一个肩膀在脆弱的时候靠一靠,而你就是别人依靠的肩膀。你可以好一阵子,也可以好一辈子,选择哪个,取决于你!

还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卤煮能回答的,尽可能回答!预祝大家2015年考研顺利!加油!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0除以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