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400+经验帖
查看(1523)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1 18:55
楼主

亲爱的2016级的研友们:

你们好!

在我叙述我的考研旅程之前,我想线说两点你们必须要知道的事情。第一点:考研要有三力:毅力+定力+动力。第二:要明确经验只是别人的,它只象征一座灯塔,在你迷茫时给你指明方向,在你困惑时帮你指点迷津,它只是风向标,告你终点的位置,但是如何到达终点,还得靠自己实践,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计划。

我自己是在进入大学就选择了以后读研,确定考川大是在14年12月,选择是川大是因为成都的生活节奏是我的向往。我的大致时间规划是原计划:

3月开始背单词,结果到了6月我还没把a开始的单词看完,所以真正开始为考川大付出努力是2014年6月以后。

6是大三下学期,一边复习应对期末考试,一边背单词,每天至少3个小时。

暑假7-8,留校复习,单词依旧是每天3个小时,增加了专业课的复习,每天定量复习。定量也就是说比如一本书500面,250页,我计划10天看完,那么你每天的工作量就是25页。如果你选择多本书齐头并进,可以适当把计划时间延长,目的不是为了翻页码,而是要每翻一页都有收获。暑假我也开始了英语阅读的练习,1997年到2004年,每天一篇。

9,背单词的时间缩短,而且开始了定量,每天几页。选择新东方、星火、恋恋有词的同学可以定量到每天几个单元, 1997-2004年英语阅读依旧每天一篇。专业课结合真题复习。政治大纲出来,增加政治复习。

10,没什么特殊大事件,重复以前的复习,只是背单词时间缩短,但是量却增加,阅读转入十年真题。

11,单词继续,阅读继续,增加作为模板的总结,背诵。政治增加了时事关注。

12,单词,试卷,每天40分钟内按模板写大小作文一篇。背诵政治各家的四套卷大

下面具体说一下各个科目的复习方法。

英语:

1,单词。考好英语,单词时关键,在上面我的计划安排中从备考到考前,单词贯穿始终。单词的背诵方法,首先在单词本里把已经掌握的单词,直接用笔划掉,打入冷宫,但是对于一些熟词新意词,并不包括在内,如school,初中就知道它是“学校”的意思,但是单词本上列出了“学院、学派、鱼群”的生僻意,这个词依旧是生词。其次,定量复习。刚开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背单词比较吃力,每天按自己情况定量复习,但是要坚持,每天3个小时左右。等到9月份,所有科目都提上日程,单词的时间日渐减少,每天2小时,1个小时,半小时,但是量却越来越多,因为早期已经打下基础。2,真题。我把真题分练习题和模拟题,练习题是除去最近3年的真题之外的真题,这部分真题主要作用就是帮助你记忆单词,发现出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寻找做题模式。这部分真题也就是大部分考生说的做了5遍,10遍的真题。模拟题就是最近3年的真题,留下来的目的是找一个时间,按照考试时间,自己全真模拟。3,作文。11月总结模板,集各家优秀辞藻于一体,组成自己的模板,背熟,到12月,把真题里的作文每天做一年真题的,控制在40分钟内,把作文题材套在自己11月分总结的模板里。

PS1,真题做几遍?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自己只做了两遍,没有网上说的做了5遍,7遍,10遍,这个要结合自己情况。

2,需不需要报班?

这个问题我没有发言权,我自己没有报班。但是报过班的学长学姐的建议是不要报,完全就是填鸭似的教学,大脑完全接受不了。对于英语特别差,对过55分,60分的线一点信心都么有的童鞋,可以买个安心。

3,参考书的选择

英语一,毫无疑问考过研的同学没人不知道黄皮书的,这是英语一最畅销,口碑最好的辅导书。当然也有人问我考验真相怎么样,这个我只能说不知道,应为我没用过。

英语二,蒋军虎的英语二 ,是考英二学生选择最多的,我自己也用了。由于英二出现时间短,真题较少,我10月份前,一直做的都是英一黄皮书,然后才转战英二的,选择就是老蒋英语二和黄皮书英二(15年第一年上市)。

4,英语成绩很烂,四六级没过

我是第二次432分过四级,至今没过六级,考研英语71分。并不是你英语差没过四六级,而是你没为四六级付出这么多。我自己来讲,四级单词、试卷早早的买好,一直放到下周考试前,除了做做题,单词书一页没翻过,有没有同感的童鞋。所以不用担心,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

政治

我是自从复习就跟着肖秀荣老师的书系复习,他的《精讲精练》会在大纲前发行,理科小朋友可以提前看看马原这部分,哲学这部分有点难。等到大纲出来,可以再买大纲接着看,但是大纲就是一本没有任何有趣环节的纯文字课本,很枯燥,小编并没有买这本书。复习政治最先配套的是肖老师的1000题,看完一节做一节的题,建议先做在笔记本或者铅笔做,因为1000题至少要利用两遍。等把大纲或者《精讲精练》配套1000题,把政治复习一遍,《风中劲草》已经问世,这是就可以放下大纲,专心看这本书,然后继续配套1000题,这时候把1000题里再次做错的知识点在《风中劲草》里标出来,把《风中劲草》中省略的知识点结合大纲补充上来。这就是政治的第二遍复习,估计已经到了11月了,然后《讲真题》做,继续把做错的题在《风中劲草》里找到,做出标记、笔记。11月份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50分的选择题,进入12月份,肖八、任八、肖四、任四等各家押题才是分析题复习的时间。重点还是肖四,要把肖四的四套试卷里的20个分析题答案背的滚瓜烂熟,就连报班的同学都在翘首以盼肖四,它的重要性大家懂的。

PS:

复习参考书:

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讲真题》《肖秀荣最后八套卷》(肖八)《肖四》

任汝芬《任八》《任四》

杨杰《风中劲草》

肖老师的题接近大纲,出题角度易分析。任老师的题偏怪难,看过答案你也觉得考的就是大纲内容,但是自己做总觉得答案怪怪的,模棱两可。官网买《风中劲草》后期会有总结和模拟题赠送。

报班问题

小编依旧没有发言权,我的所有科目都是自学,最后政治65分,不算高,但是在今年川大的研友中,过70的真不多。我是高中就是理科生,本科学的管理学,我们学校的政治课(思修+马原+毛中特+近代史)全是开卷考试,小伙伴们可以自行脑补小编已经离开文科的地盘多少年。

友情提示

今年政治考完,相信你们也都关注了各大媒体对2015年考研政治的分析介绍,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接地气”,所以需要你们可以平时了解点时事,但是也不用占用复习时间,睡前看看新闻,饭间滑滑手机就行,实在不行,后期各家机构会帮你们整理,你们只需等着看就行。

定量复习

专业课

我不是那种看过书就能把内容记得差不多的学霸,我看过书以后,只能回忆起来部分有趣的地方,所以我从暑假开始就把专业书当作课外书性质来看,我喜欢这种潜移默化的记忆方式,一次过后并不求看过能记住多少,简单了解结构,大致有哪些点就好。等到9月开学,我已经不知道把专业课的书看了几遍,反正里面的内容,翻到哪都能知道点。然后结合真题,把历年考过的题,在书里找到,做出标记,xx年,分值xx。这个工作比较难,繁琐,但是一定要抽出一两天时间,认真统计,对以后复习帮助很大,并且对这个知识点的印象很深。把这部分工作做完,就要把专业书分类:一类是每年都考,二类是偶尔考,三类是从未考过。分好类怎么大家很清楚了,第一类是重点,第二类相信在暑假时的一次次接触,已经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了,第三类我选择了大胆的放弃。至于第一类书复习的程度,随便冲任何一章的课后习题里抽出来一道题,你要能把它的概念、特点、理论等分个一二三四五给回忆起来。至于要不要背诵,小编不喜欢背书,我只用眼睛和笔,看和写。

真题的价值分两类,第一类是你发现真题的重复率很高,每年都有很高的分值与前几年的重复,这样专业的真题,你要认真对待每一年的题目,熟悉成都达到第一类书。第二类真题,每年的重复率很低,甚至没有重复,可以称之为一次性真题,这类真题的价值在于分析它的题型,题源,重点,题型就看是不是每年都在变,题源就是看看同以类型的题出处是不是相同,比如我们专业的文言文加标点翻译,这个题每年都有,而且每年的都可以在《古文观止》里找到,那么这本书虽不在参考书里,也应该当作课外读物休闲娱乐来一篇。重点就是虽然不重复,但是依旧有重点可循,经常是在同一章节里不同知识点命题,这个情况就要把涉及过考点的章节作文重点。

PS:时事动态

以川大为例,现在好的院校命题都结合本学科的前沿动态,比如我们专业,去年于正的侵权案,涉及到版权问题,并且这个知识点也一直在考,所以这个章节的内容列为一级保护。2014年北京国际书展,明克斯国际书展举行,也属于出版的大事件,也在2015年真题的露面,直接简述一两个国际书展。专业课的时事也是重点。

论文

作为考文学类研究生的同学,话语权很重要,一篇50分的论述题你写了几百字就没有什么可写的了,这是大忌。如何让自己看到简答题、论述题有滔滔不绝的话题,那就得从论文里汲取能量。论文的主要方向就是自己专业里的大事件或者当下与专业相关的话题。比如2014年的媒介融合、大数据、互联网大会和传媒相关的,这些话题在真题的论述题都有体现,结合大数据xx,媒介融合下xx。未雨绸缪,平时多关注点专业网站,了解业界大事件。

专业课资料

除了真题和书本,资料还是必须的。由于学校、专业不一样,没法和大家推荐具体的复习资料。

最后强调几点吧,1不要削足适履,可以参照我的观点,不要硬搬我的模式,找到属于自己的有效的复习方法。2找到自己报考某专业某院校的动力,用毅力和定力鞭笞自己。3任何科目都定量进行,因人而异,随时而变。4多余正能量的研友交流,负能量的信息“恭听洗耳”,每天正能量满满。

                                                                                                                                                                                                                                    初试: 65+71+138+133

                                                                                                                       复试:     174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