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川大租房和自习指南
查看(1935)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1 19:00
楼主

最近老有人在问去川大租房复习的情况,要回答吧寥寥数字也说不完善。所以我整理了一下,供有这个考虑的人参考。我之前写了考研学习经验,给我加精了。那么现在这个生活指南写完我就圆满了。

我是147月去川大开始租房复习的,以下信息仅根据我的经历和身边朋友的状况。

首先选择校区。川大有三个校区,华西,医学,这个我就不说了。江安,较偏,大一大二住的地方,大三大四的大部分院系都搬到望江了,只有5个系还留在江安。所以,很明显,来川大考研复习肯定选望江校区,因为在市区衣食住行方便,研究生和大部分三四年级本科生都在这里,考研的也都在这里,学习气氛好,便于答疑,再者研究生院也在这边,信息方便。如果是本校的自然有宿舍,我说的是外校或者往届生,来川大复习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租房,其次还是考虑吃饭,自习,娱乐这几件事,以下分别谈这几件事。

第一个问题:租房

租房可以分为校内和校外。校内的优点是近、静、浸。近就不多说了,望江校区不小,当然住校内方便。静,住校内能听到鸟鸣声,校外只有车鸣声。浸,就是说校内杂七杂八的东西少,所见不过自习的,上课的,打球踢球的同学,环境鸟语花香,清静悠远。我觉得气氛对于专心备考还是很重要的,校外,网吧,各种饭店之类的,走过路过总觉得不想错过。

校内租房相对于校外要便宜一点,原因是条件总体比较差,当然每个房子也不一样。校内出租的一般是教职工的住宅楼,多为八九十年代的老楼,一般是六七层,就是因为老旧,老师都不住在这里了,所以很多出租。房子不少,要租绝对能租到。像北边的有东风楼和峥楼,房间面积较大,华西新村,只有名字新啊。南边的有竹林村,这是最多的地方,还有新北村,新南村,同样只新在名字,但条件比竹林村好点,南园,这个确实要新一点,房间面积较大。校内主要就是这些地方。图上有标。

老楼旁边的树也多有年头,常与楼高。房子多为普通的住房,如两室一厅,三室一厅等,电器陈旧,条件简陋,有厕所,浴室。每人一间,也许有情侣两人一间把,我是没感受过。14年的价格是550-700550就很烂了,我见过,天台搭个顶棚,或者无窗的小屋。700的一般能配个空调,虽然不大需要。价格应该比较稳定。校外呢,当然也有普通住宅,你租一间或者一套,校内也可以租一套啊,如果你需要。校外房子普遍好些,也贵些,甚至还有精装修,1100吧我记得。价格高点的能到1400每间,我一朋友住万达的价。校内租房的方式呢,分为论坛,中介,校内小广告和大妈。校外租房的方式呢,主要是中介。当然朋友推荐我就不说了,少。那前三种方式一个个说。

方式一:中介

中介有校内和校外。校内只有唯一一家,是川大历史系博士毕业生办的。如果要通过中介找房的话是首选。地点在基础教学楼旁边,图上有。优点:一是不收中介费,房租在550-800之间,因为他家都是托管房源,只是要押一个月房租,会要求你至少租半年,如果不到半年退不了,你需要找一个接盘侠,这样你就能退了;二是能迅速及时的给我们这些人生地不熟的人找到房子,节约了时间成本。缺点:会把三室一厅的房子隔成四间出租,二室一厅隔成三间,也就是客厅隔出一间,当然有的房子是租整套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总体来说是非常推荐的,当然多让他带你看几间自己对比一下。

校外中介,南门外和北门外都有,打开百度地图一搜就知道,有好几个,我就不在图上标注了。他们的房源主要在校外,去自习室,路途要远一点,周边环境没校内安静。中介费是一个月房租,有的可以谈。房屋内部条件有的比校内好一点,比如精装修带空调神马的,这时价格也会高一点。如果让校外中介找校内房源,他们会给携众打电话,让携众的人来钥匙开门,看携众的房子。签约后两家中介费一边一半。如果直接找携众,就省了这中介费了。当然有的人找校外中介看了校内房之后自己去找携众。唉,不多说了,你懂的。

方式二:论坛

川大蓝色星空论坛,在生活信息下面有个板块叫房屋租赁。

这里面发布的房源有三类:中介发布,少;房东或二房东发布,多;个人转租中介的房子,因为未住满规定期限,押金不退,但转租就能拿到押金。

论坛上的信息要自己一一实地去看,去比较价格,条件和室友。我既见过一间无窗只有一张床的小黑屋还要租550的,也有大房间带空调租700的,甚至有租房送饭卡的。而且很多要求是只要女生。还有一次,我去看房,一进去,小孩遍地跑,客厅洗衣机轰鸣,几个男女外放着嘈杂音乐,我立即就撤了。我最后选的也是一家二房东的,他租下整套房子,我们平摊。同住的都是考研的,生活非常愉快,互不干扰,也可以一起讨论考研面对的问题,交流信息。而且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所以,有时候,选室友还蛮重要的。

这种方式费时一点,但是选择比中介多一点。我当时是来之前,在网上订了家宾馆,花了三天把房子都看了一遍,最后选定的。


方式三:校内小广告和大婶

校内小广告不少,贴在墙上,告示牌上。我尝试了一下,比较失望。循着电话走了20分钟,最后在校外一个较远的小区的二楼见到了二三十张床的床铺出租奇景,只有卧榻之地,月租350,男女混住,老少咸宜,公用一间厕所。很多广告上还写着日租之类的,一看就很杂,环境不适。

进南门有时能看见许多大婶在幼儿园门口大树下,或者对面,就是离体育场不远的那个地方,有的拿着出租房的小广告,有的会直接问你租房不。她们长期蹲点在那里,图上有。而且特别主动招揽生意。也可以考虑。


下面说第二个问题:吃饭

川大食堂很便宜,三五块钱就能吃一顿。当然也有贵点的菜,十多块钱能吃的很好,品种丰富,甚至还有小龙虾。但是需要饭卡。蓝色星空上面有出租饭卡的,也有求租饭卡的,我当时租成50每月,很划算了。但是大部分人没有饭卡,校内有些小饭馆,比较零散,不需饭卡,我在图上标了其中一个。竹林村有五六家,炒饭,面条,抄手,比较集中,不需饭卡,价格比食堂略贵,比外面便宜,我经常爱去的一家叫80餐,比较干净,味道也还凑合,就是吃多了有点单调。校外也有很多饭馆,南门外面,和小北门外面都有,冒菜,盖饭之类的,十块到二十吧。东门外面没有。西门和北门外面适合几个人聚餐,饭馆比较大一点。当然也可以自己做饭,竹林村,新北村,绿杨村都有菜市场,可以买菜。水果店在校内也很多,有时候还有板车或者小长安拖着卖的,便宜,不短斤少两。各个教学楼各层都有热水器,可以免费打水。


第三个问题:自习

有人在房间里自习,有人在自习室自习。我只说后者,理论上,只要教室不上课,都可以自习。像暑假,当然哪里都可以自习了。最常去的是基础教学楼,也就是基教,C座,大教室,有空调,位置多。其他的三教,研究生教学楼,基教AB,只有电扇。以上都是条件不错的,还有二教之类条件一般,就不多说了。

值得一提的是,9月开学后,各教学楼都排满课了,一间教室一天也许就空闲一两节课,所以只能自习一小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大家会争夺有限的资源——考研专用自习室,当然仅仅是知道的人才会去,外校的同学很多都不知道,甚至一些川大本校学生亦不知道。信息不对称啊。所以,感谢我把~~~~~~~~两个地方,三教四楼和基教五楼。这是学校特地留给考研学生作为自习室的,课极少。三教四楼需要占位,占位时间是91日,但不一定,反正是开学那天,需要问教学楼管理员。在这之前,整个暑假,四楼没开门。当然也有人在暑假之前就占了,而且基本占满了。谁叫人早呢。我复习的时候,有个16考的兄弟也在同一间教室复习,开始我们都以为他也是15考的。后来我们都复试了,看到他还在看高数,问题是数学系也不考高数啊,人家是高代和数分好不好,才知道他不是今年考......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之前占位置,但是开学那天会重新洗牌,唉,各种撕逼啊,不说了。如果占了一个位子,就可以安心复习到初试了。

基教A座五楼暑假好像也没开门,具体哪天开要咨询管理员。四层课也不多。有一个绝大部分同学都不知道的秘密告诉大家,凡是投影仪坏掉的教室都不排课,即使门口贴着课表,也不用管。我记得基教四楼拐角就有这么一间。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你懂的。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哟~不要太感激我。

图书馆当然也有自习室,没饭卡进不去。人有时候很多。望江校区有两个图书馆,东图书馆二楼可以打印考研初试题,但是没有复试题。

当然,最后很多人也没占到位子,只能是把各个教室有空的时间串一下了。如果,你能坚持到复试你就不用怕这个问题了,因为下学期很多教室都没课。


第四个问题:娱乐

考研复习不需要太多太复杂的娱乐。

重点谈一下网络。如果是校内租房,可以用校园网或者电信等运营商的网。后者自己找人牵,我不多说,只说校园网,如果你住的房间有学校的线,你只需要要来账号和密码,所以这个租房的时候要确认好,中介的房子好像很多都没校园网,有也是走的外网。再下载一个锐捷客户端,每月充值35元,就可以上网了,网速平时还ok,在1~2兆之间,玩英雄联盟不卡,不过建议不要玩。早晨五六点钟最快,因为那时上网人少嘛,可到几十兆每秒。如果你的房间没有学校的线,基本你也告别校园网了。很多教学楼都有wifi,但同样需要输出你的校园网账号密码,你用不了。

休息时可以运动,川大一南一北两个操场可以跑步,亦可踢球,三教旁边篮球场人也很多,篮球场旁边还有乒乓球台。

距离春熙路就几站路,西门外有公交车。北门外新世界大厦可办公交卡,是不是叫新世纪大厦我忘了,反正是数码科技大厦对面,在十字路口西南方向。办卡在四层还是五层,要去可以自问,是公交公司设的点,当然别的地方也可以办,只是那里离川大近,红旗超市只能充值不能办卡!卡分两种充值方式。

东边有个望江楼公园,东南方向,两公里外,有东湖公园,风景很好,是散步,跑步的好地方,园子南门内有美术馆,免费。湖边夜里总有人偷鱼。


好了,车到山前必有路,不要顾虑太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