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测一测你的专硕符合度
查看(1710)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6-09 21:29
楼主
专业硕士,这个新兴的“物种”,刚出现的时候饱受争议,很多人觉得它就是研究生里的专科,说很多用人单位根本不承认专硕……但不过几年的时间,报考专硕的概率却在逐年增大,随着专硕的升温,很多考生也在迷惑自己到底该选择哪个,那我们今天就来谈一谈什么样的考生更适合专硕。

  ▶无心学术,只求就业
  专硕在刚一出现的时候,主打的牌就是“实用”,比起学硕更倾向于学术研究而言,专硕更倾向于毕业以后考生在本专业的实际动手能力,比起学硕有大量的实践机会。如果你读研的目的很现实,就是为了将来找工作的砝码更高一些(其实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想的),那你就可以考虑专硕,实际上这个社会也不需要那么多搞学术的,反而需要能够做具体工作的人更多一些。我们不敢说研究生的工作能力就一定比本科生强,但研究生的学历无疑是一块好的敲门砖。其实现在很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包括条件好一些的外企、民企,学历对他们而言还是很不一样的。

  ▶专业课基础稍稍弱一些
  很多人都说专硕考试要比学硕简单一些。实际上也确实如此,但它的简单是仅限于理论,而在实际应用方面,专硕反而比学硕要更深一些,所以,如果你的专业课基础不是很好,或者是跨专业的考生,那么专硕对你来说就比较有利了。就拿经济学来说,有金融专硕和金融学硕之分,虽然二者看起来很像,但考查的专业科目却完全不同。金融学硕的第三门课程,基本考的是数学,但是金融专硕,大多数学校的科目三考的就是金融类年考综合。如果有的考神数学底子比较弱,那就没必要去啃这块硬骨头,也完全可以进入到金融学的领域。
  除去这些专业本身的因素来说,现在专硕在逐年扩招,不管是人数还是比例都在扩,而学硕就相应缩减,而且现在也没有公费研究生一说了,而且专硕的考查内容会相对简单一些。所以照目前来看,考上专硕的概率要比学硕大一些,当然今后可能会越来越不容易,所以如果你觉得以上说的几点自己比较符合的话,那就报考专硕试试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