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话题

西南交通大学教育技术学(040110)专业介绍
查看(1346)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18 22:11
楼主
 一、学科概况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和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下新兴的跨专业交叉性学科,也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学科。主要研究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与教育技术的有效整合,培养在现代教育技术领域进行技术理论研究,教育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以及管理维护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本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9人,是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本学科近3年已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及其他项目2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1300多万元,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编写专著和教材10余部。本学科拥有网络工程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创新实验室、远程教育导播中心、课件开发制作室等实验环境和设备,能够提供优良的实验和实践条件。

  本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主要研究方向

  1.远程教育技术方向

  远程教育技术是教育技术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该方向研究远程教育系统体系、远程教育系统的信息传输技术、设计和开发远程教育应用系统的理论和技术,培养在现代教育技术领域进行技术理论研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的高级人才。该方向发挥我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学科的优势,依托我校现代教育技术、远程教育技术、教育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和校园网络平台,以我校传统专业在铁道和交通领域对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的需求为背景,研究远程教育技术的理论和工程实践。近年来,本学科的一批教师在该方向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2.网络工程技术方向

  计算机网络是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平台,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该方向利用我校在计算机网络理论和网络工程技术的学科优势,培养专门从事网络教育平台设计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开发、系统管理和整合利用的高级人才。我校是全国开展基于网络的远程教育较早、较好的高校之一,拥有优良的远程教育和计算机网络平台,拥有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在计算机网络和网络工程技术方向有较强的优势。从事该方向研究的教师在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开发、网络工程、校园网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等方面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为该方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方向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是制作数字化教学资源的主流技术,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构建教学学习环境、开发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是教育技术学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方向培养掌握计算机多媒体理论和开发技术,专门从事多媒体教学资源系统的设计开发的专门人才。我校拥有较好的多媒体开发环境,有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以及优良的管理平台。该方向的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应用,在流媒体技术、网络教学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三、从业领域

  主要从业领域为:各类学校、教育部门、传播企业从事教育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工作;教育技术相关专业的教学。

  四、主要相关学科

  教育学、计算机应用技术。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