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保险专硕】初试专业课备考经验及真题
查看(1685) 回复(0)
易水竹
  • 积分:5405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4-12-17 14:56
楼主
相比于金砖和MPACC等热门专硕相比,我们保险专硕可以说是比较冷门的了,简直是冷得发抖,去年卤煮决定考的时候就在开始网上资料,结果资料少的让人捉急,专业课真题更是一个字也没看到,那时候卤煮就暗自下定决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把真题记下来,考上了发到论坛上来造福后人。不过拟录取已经快一个月了,之前由于忙于毕业论文再加上犯懒,卤煮今天才想起发这个帖子,实在是惭愧。
       先说西财保险专硕的专业课,虽然招生简章上的考试科目是435保险专业基础,但是请注意,西财的435专业基础的考试大纲和教育部定的那个考试大纲不一样,是西财自己定的一个考纲(见附件),西财这个专业课只考保险学的内容,不考西经和金融学,所以相比于其他学校的保险专硕,感觉专业课难度少了很多,这也是卤煮选择西财的原因。专业课的参考书:1、《保险学原理》孙蓉、兰虹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第三版 2、《财产与责任保险》兰虹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3、《新编人身保险学》魏巧琴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参考书就这三本,其中人身保险学那本书大家可以选用别的寿险教材,最好可以问西财本校同学要他们上课用的讲义或资料,但是财险和保险学原理一定要用西财的教材。
       专业课的复习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上面说的那三本书看好就行了,我至少过了三遍。因为本科就是保险专业的,虽然是学渣,但是大概内容还是有点印象,所以大概九月中旬才开始看专业课书的,每天就看两个小时,一般是上午去自习室的时候先看一小时,下午再看一小时,就这样大概到十月下旬的时候三本书第一遍过完了,之后又开始看第二遍书并开始着重记忆其中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这时候还是上午下午晚上各一小时,大概也是到十一月中旬的时候第二遍也看完了,随后开始第三遍过课本,这时候就比较快了,因为说是三本书但是其中有很多内容都是重复的,而且书的内容也不是全部要考,所以就两个星期就过完一遍。之后到了十二月份,卤煮就在西财的论坛里下载了一份保险学院里的期末考试练习题自己做,并根据练习题来强化课本的复习,这一个月课本就大概过了两三遍。
       专业课考试的试题也很简单,只有简答题和辨析题两种题型,最后看了下拟录取名单的成绩,平均分大概都有120左右,卤煮考了130也算是比较高的了,所以按照我的经验,把专业课书多看几遍再做做练习题,考个120应该是蛮容易的,专业课练习题和考纲我会用附件传上来。
       最后,重点来了!专业课真题~
保险学原理部分:
一、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4*5)
1、投机风险是不可报风险。
2、保险利益是保险人对保险标的拥有的任何经济利益。
3、保险和储蓄没有区别。
4、保险代理人不可以签发保险单。
二、简单题(5*10)
1、告知、保证、说明、弃权和禁止反言的含义及他们的关系。
2、保险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关系。
3、保险监管的含义和内容。
4、衡量保险业发展情况的指标。
5、保险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财产保险部分
一、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4*5)
1、
2、工程保险的被保险人可能为多方当事人。
3、当保险标的遭受推定全损,被保险人提出委付申请,则保险人必须接受委付。
4、家财险中的房屋一般采用第一位限责任方式承保。
二、简答(2*10)
1、汽车保险的特点。
2、责任保险的承保基础。
人身保险部分
一、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4*5)
1、保险合同的 转让必须被保险人签字同意。
2、自然人和法人都可以成为人身保险的被保险人。
3、投资连结保险,其账户的现金价值归投保人所有。
4、收入损失保险的免责期是为了防止带病投保。
二、简答(2*10)
1、
2、
PS:这些题是我考试的时候记在准考证上带出来的,因为当时比较匆忙,所以像财险第一个辨析题和寿险的两个简答题都没记下来,请见谅,同时也希望有考过的可以补充一下。还有在论坛里面看到有人发这两年学硕的复试题,那个和专硕的初试题型一样,所以有志于专硕的学弟学妹也可以把那个题拿来当做练习。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