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考西财常见问题解答
查看(2912)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22 22:48
楼主
1.总体评价

西南财经大学位于天府之国成都,是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院校。由于金融学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近几年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一直都在200人以上,甚至达到300人。个人认为是一所性价比很高的学校,学校实力很强,但是分数相对不高。

2.金融学各个专业方向的说明

08年金融学专业计划招生中列出了10个方向,现在作简单的说明:

1——6是金融学院的方向(其中6金融学实验班是新开的)

7——9是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的方向

10——是模拟银行中心的方向

这10个方向初试内容都一样,都是考经济学二,但是复试有所区别:

1——5复试完全一样,6的复试笔试有所不同,7——9的复试笔试由中心独立出题,10也是由相应单位独立出题。

3。金融中心和金融学院的区别

西财金融学专业的招生主要有两个单位,一个是金融学院(方向1到6),一个就是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方向7到9)。二者招生是独立进行的,只是近年来,二者在教学科研上有合作的倾向,但是行政上还是独立的两套系统。

金融学院相比于金融中心招生人数要多得多,学院近几年的招生人数都在200+,中心06年招生40人,07年招生45人,08年估计也是40人左右。因此,两者招生规模上区别比较大。这就造成了金融中心更有精英教育的感觉,就业自然也是很不错。金融中心基本上汇聚了财大最顶尖的师资。

对于那些有名校情节,希望到一个有名的地方深造的同学,或者是自我感觉实力不凡的同学,可以考虑报考金融中心。

4。参考书目

西财列出的那些参考书目是初试——复试的书目,初试不需要看那么多的。

西财经济学分为经济学一和经济学二,经济学一是指政治经济学90分+西方经济学60分,经济学而2是指政治经济学75分+西方经济学75分。经济学一和经济学二指定的参考书目是一样的。

官方教材大家只需要看这4本就行了个人观点)
刘诗白《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
刘诗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高鸿业《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吴开超 张树民《微观经济学》


补充参考资料:

1、曼昆《经济学原理》中文版本(本书是张老师给本科生上课使用过的教材,现在本科经济学基地班的用的也是这个教材,只是使用的是英文版本的。虽然不是西财没有指定为参考书目。里面的的案例最好都看看,比较经典,建议大家有时间翻翻,很多跨专业考经济的同学,推荐此书作为入门教材)

2、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有关“禀赋”的概念,本书写得比较清楚,本书内容较多,属于中级教程,大家可以看看8-10章,即斯勒茨基方程、购买和销售、跨时期选择三个章节,作为对初级教材的补充)

3、张树民《中级微观经济学教程》(本书是张老师给研究生上课使用的教材,05和07年有关天然气涨价然后政府补贴的题目就是来自此书,辅导班中微观部分有关消费者选择理论也是来自此书)本书的第二部分:最优化与理性选择可以作为初级教材的补充。




5。专业课的复习
西财宏观、微观复习提示:
1、财大微观的传统重点在市场失灵,四种市场失灵必须全部掌握,基本上每年必考。08年考了“外部性”,总结市场失灵不推荐高鸿业的书,最好的参考资料就是张树民的《中级微观经济学教程》,总结得很清楚,很有条理,或者参考我总结的,然后再结合其他资料,一定要总结出一个自己的大综合版本出来
2、财大宏观的出题老师应该是曾志远老师,03年和08年的笔记比较有参考价值,或者参考曾志远的本科笔记宏观部分。

专业课的复习基本上是以辅导班笔记和历年真题为主线展开的,尤其是暑假之后,不能一味的光看书了,要有所侧重,通过真题和笔记把握西财的出题风格。

关于知识点的总结还是有一些讲究的,比如宏观经济学中有关通货膨胀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出来后,怎么答呢?

我总结的时候一般都是这个思路,一个问题出来,先答概念,也就是先答什么是通货膨胀,把阅卷老师当成是没有学过经济学的人来对待,逐步把所有有关这个问题的知识点有条理地答上去,比如,我是这么总结的:

(1)通货膨胀的定义
(2)通货膨胀的类型
(3)通货膨胀的成因
(4)通货膨胀的后果(效应)
(5)通货膨胀的解决办法
(6)最后,如果需要结合实际,还可以适当结合实际

基本上所有的问题都是这种套路。

建议大家可以先总结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就以辅导班笔记为线索,把所有问题都总结好了,以不变应万变,比如刚才那个通货膨胀的问题,不管他怎么出题,只要是考到通货膨胀,那么就可以把这些总结内容全部有条有理的答上去。西方经济学总结好了再总结政治经济学。

关于记忆,就是“关键字”+“回忆”!这同样适用于政治。

6。关于辅导班

西财以前每年暑假8月份和11月份会有辅导班,这个辅导班还是比较有用的,但是也不一定要亲自去上,因为培训只有5天,好象还比较贵,而且成都天气也很闷热,尤其是外地的,去也不方便。所以可以买本笔记也可以,这个笔记有专门的商业机构在卖,这个笔记还是比较必要的,尤其是政治经济学,今年考试的题目基本上没有超出辅导班的范围,所以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08年只开办了暑假的辅导班,11月份没有辅导班,今年暑假的开班信息出来了会在版里告诉大家,或者关注一下经济学院的主页,一般是4月出通知。


7。关于初试科目


西财考研经济学类的专业分两类,理论经济学类考“经济学一”,应用经济学类考“经济学二”,其实基本都是一样的,都考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只是比例不同而已,经济学二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个占一半,经济学一是西方经济学60分政治经济学90分。

初试题型全部是简答论述,没有选择题。初试的真题在精华帖子里面可以找到


8。初试之前是否需要看复试参考书

由于西财不是自主划线的34所院校,参考的是国家线,所以复试一般比较晚。按照惯例,复试时间是在4月中下旬的一个周六周日。因此,即使是跨专业的同学,初试前也不需要看任何复试的书,初试后知道分数了再准备复试完全来得及。而且,西财相对还是很公平的,只要初试成绩到一定程度,复试表现不是很意外,一般就可以录取的,所以关键还是初试成绩。

9。关于复试

西财初试占70%,复试占30%。由于划线比较低,金融学专业复试人数比较多,根我了解,08年金融学院有500人左右参加复试(08年的复试名单可以参考西财金融学院主页),录取了300人左右,调剂了100人左右,刷了100左右。

复试分为三项,笔试10%,专业面试15%,外语面试5%,总共占30%,初试占70%。然后还有一个加分项目,具体如下一)在有CN标志的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二)获得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三)获得各类科技发明奖(须有专利号)(四)全国数学建模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五)获得省、部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奖(六)其他省部级奖项(证书上须加盖省、部委印章)。

这6个项目可以加分,每个项目最多可以加一分,总共最多加三分。

10。是否歧视跨专业考生

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甚至有的老师还很喜欢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同学。一般老师都喜欢数学或者英语成绩好的,像我复试的时候老师就问我数学英语考了多少分,是不是正常发挥。

所以跨专业的同学完全不要担心这些问题。

11。公平问题

当我谈到西财比较公平时,可能有人会说,考上的人都说公平,没考上的都说不公平。其实,公平本来就是一个论理学概念,没有绝对的公平,关键在于你拿什么标准来衡量。西财在全国众多高校中,还是算相对公平的。我可以举一些例子:

我今年基本上算是3跨考生,但是我最后专业课拿了129分,说明西财判卷还是很严谨的,没有压外校。而相比而言,我认识的一些我考南开、央财的同学,他们的实力都不比我差,但是最后专业课都不高。

还有,今年我在论坛上骂西财不公平,很是气愤。今年西财金融生源特别好,分数都划到了340,为历史最高(与06年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像那些外校的,考340+刚好压线的,如果你复试也没好好准备,一问三不知,那么试问,西财有什么理由要你?

照顾本校学生不是西财一个学校这样做,试问,你自己的学校是不是也照顾本校,或者也许更为严重?!所以,有些潜规则我们必须面对,如果你无法接受这样的规则,那么就请选择别的学校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与其花力气在这里争论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还不如认真复习把初试考好。试想,如果你初试高出复试线20分以上,复试表现也不意外,西财有理由刷你吗?

12。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

我认为,完全不需要。

记住一句话:有关系的,联系不联系,结果都一样;没关系的,联系不联系,结果也一样。

我就从头到尾都没联系过,即使知道初试成绩考得还不错后,也没联系。

因为我就是属于那种没有关系的,而且西财复试是分组面试,你见的老师也不一定能够面试你。而且,老师大多数都很忙,哪有时间见呢,再说大牛老师也不是你说见就能见的啊。更何况,西财整个招生环节,相对而言还是很公正的。所以,与其花心思在那考虑怎么联系导师,还不如好好复习,把分数考高点,复试时争取表现好点,这才是王道!

13。公费比例

08年官方公布的全校公费比例为40%,根据我的了解,今年金融学院第170多名都还是公费,加上保送的,估计公费比例超过50%了。金融中心第25名都还是公费,加上5个保送的,公费比例超过60%了。中心07年的公费比例大概是65%。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