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学1999-2002年真题
查看(2492)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26 23:39
楼主
西南财经大学2002年研究生考试 管理学试题
考试科目:管理学 适用专业:管理类各专业 考试时间:2002年1月27日下午
一、简述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环境不确定性发生的原因。
2、简述组织文化在组织中的功能。
3、简述过渡集权的弊端。
4、简述追踪决策的特征。
二、论述题(20分)
试述组织工作的原则。
三、案例分析题(40分)
某大学管理学教授在讲授古典管理理论时,竭力推崇科学管理的创始人泰罗的历史功勋,鼓吹泰罗所主张的“有必要用严密的科学知识代替老的单凭经验或个人知识行事”的观点,并且宣传法约尔的14条管理原则。
后来,在介绍经验主义学派的理论时,这位教授又强调企业管理学要从实际经验出发,而不应该从一般原则出发来进行管理和研究。他还说,E.戴尔(Er nest Dale)在其著作中故意不用“原则”一词,断然反对有任何关于组织和管理的“普遍原则”。
在介绍权变理论学派的观点时,这位教授又鼓吹在企业管理中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条件随机应变,没有什么一成不变、普遍适用的“最好的”管理理论和方法。
不少学生却认为这位教授的讲课前后矛盾,胸无定见,要求教授予以解答。教授却笑而不答,反而要求学生自己去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
问题:
1、你是否认为教授的上述观点是前后矛盾的?为什么?
2、在企业管理中,有无可能将管理原则与实践正确结合起来?
3、管理学研究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

2001管理学真题
管理学:
一、判断改错(请对下列问题进行判断,如果你认为该题是错误的,请在该题后的括号内打上X,并说明理由;如果你认为该题是正确的,请在该题后的括号内打上√。每小题5分,共50分)
1、领导可以越级指挥下级,也可以越级检查下级的工作;下级可以越级反映情况,也可以越级请示。( )
2、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呈正比关系。 ( )
3、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最大贡献是进行劳动效率的研究。( )
4、不易实现的目标如果被职工接受,它所带来的成果比易于实现的目标所带来的成果还要小。( )
5、决策的最终目标是要选出一个最佳的、最合理的方案。( )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简述目标管理的优缺点。
2、简述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三、论述题(14分)
试述特殊的激励手段的作用。
四、案例分析题(20分)
某大学管理学教授在讲授古典管理理论时,竭力推崇科学管理的创始人泰罗的历史功勋,鼓吹泰罗所主张的“有必要用严密的科学知识代替老的单凭经验或个人知识行事”的观点,并且宣传法约尔的14条管理原则。
后来,在介绍经验主义学派的理论时,这位教授又强调企业管理学要从实际经验出发,而不应该从一般原则出发来进行管理和研究。他还说,E.戴尔(Er nest Dale)在其著作中故意不用“原则”一词,断然反对有任何关于组织和管理的“普遍原则”。
在介绍权变理论学派的观点时,这位教授又鼓吹在企业管理中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条件随机应变,没有什么一成不变、普遍适用的“最好的”管理理论和方法。
不少学生却认为这位教授的讲课前后矛盾,胸无定见,要求教授予以解答。教授却笑而不答,反而要求学生自己去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
问题:
1、你是否认为教授的上述观点是前后矛盾的?为什么?
2、在企业管理中,有无可能将管理原则与实践正确结合起来?
3、管理学研究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

西南财经大学2000年研究生考试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计16分)
1、经营组织  2、市场细分化3、生产能力4、生产计划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计48分)
1、选择销售渠道应考虑哪些因素?
2、简述管理人才的特殊作用。
3、国际化经营有何特点?4、如何做好生产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5、简述何为工艺专业化原则及其优、缺点。6、变更生产能力的短期策略有哪些
三、论述与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8分,计36分)1、试述生产管理的指导原则。2、根据案例,分析王朝公司控股引资的成功经验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案例 王朝公司控股引资创名牌
1980年5月,法国人头马集团公司总裁安赫迪伯尔作为外国投资者,第一个踏上了中国的土地,随之,在天津市诞生了中法合资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如今18年过去了,法国人想不到,当年试探性的投资,价值不过50瓶人头马极品--路易十三酒,如今年年可以带回2000多万元人民币的红利。
有着上千年葡萄酿酒史的中国,在80年代初期一瓶酒仅卖2元钱,而法国的人头马极品“路易十三”在世界上居然买到上万元。技术的差距,品牌的差距是导致价格悬殊的关键。天津市葡萄园下属的葡萄酒厂决定通过合资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他们通过香港人的介绍,接触到了法国人头马集团公司。也许是中方的诚恳感动了法国人,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同意合资生产。就这样,中方以厂房作价占股份62%,外方以相当于5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占股份38%。中法合资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成立了。
合资后的年生产能力不过10万瓶,双方都担心卖不出去,中方经理坚持产品由法方代理出口,同时接受中方的价格,酒生产出来以后,法方立即拿到法国请国际级的品酒专家品尝鉴定。出乎意料,结果是中国的王朝葡萄酒好极了!
借控股之利,中方最终拿到了内销权。中方不失时机地提出扩建方案,王朝干白、干红的年产量由10万瓶发展到1800多万瓶,销售收入由20万元增长到2亿多元,总利润也由不足万元增长到9000多万元。
“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但是,与人头马合资,中方从一开始就没想用驰名世界的人头马牌子,而是坚持创王朝自己的牌子。第一,王朝公司的设备都堪称世界一流,这是合资双方一开始就达成的共识。第二,人头马派来的管理人员实行严格的技术质量管理,干活必须小跑,任何与生产无关的东西包括饭盒,不得带入车间。第三,严把进料关,收购的葡萄开始都由法国人亲自验收,稍有瑕疵,坚决退掉。第四,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自1988年从国际葡萄酿酒一流学府--法国波尔多第二酿酒学院,王朝培养的第一个硕士回国以后,王朝又先后在法国、澳大利亚培养了葡萄栽培、国际贸易等多名专业人才。现在王朝中方的技术管理水平已经同外方并驾齐驱。公司有50%以上的员工达到大专文化水平。
先进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严格的管理铸造了王朝这个合资企业的名牌。自1984年以来,王朝与法国人头马在国际市场上并蒂争艳,先后获得14项国际金奖。进入90年代以来,王朝葡萄酒还以符合东方人的口味的特点,获得了国内市场的认可,在葡萄干酒中占据了国内50%的市场份额。王朝已经成为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品牌。
王朝的崛起还带动了周围一批国有企业的发展。像直接由王朝公司扶植起来的天宫服务公司,就是为王朝提供水电、锅炉、包装等项服务的企业。王朝还扶持了纸箱厂、矿泉水厂、奶制品厂等国有企业。此外,还扶植了15000亩葡萄园,从法国引进了40多个优良品种,公司派专家指导。不仅使自己获得了可靠的原料基地,还使5000多农户有了可靠的收入。
王朝的崛起使法国人头马尝到了在中国合资的甜头。他们多次表示希望扩股,希望通过增资使他们获得控股地位。而中方坚持只能以公司现有总资产的12倍的价格转让部分股权,但是中方控股不变。当初的犹豫使他们在王朝居于小股东的地位,18年的扶植又使他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早在1985年法方就提出将合资期由10年延长为15年,1995年,他们干脆就提出合资100年不变,到2101年。
王朝通过控股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合资之路,创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名牌--王朝。
背景资料:王朝公司概况
中法合资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创建于1980年,是天津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合资的中方是我国农垦系统所属的天津市农垦局下属的葡萄园的一个小葡萄酿酒厂。合资的外方是法国人头马集团。中方以仅有的厂房合资入股,占62%的股份,法方以相当于5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入股,占38%的股份。
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王朝牌高档系列葡萄酒。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上,王朝酒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仅王朝一年实现的利税就相当于当年投资总额的100多倍。
王朝葡萄酒被农业部首批确认为“绿色食品”,并先后14次获得国际金奖,7次获得国家级金奖。1992年,因5次蝉联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金奖,被该会授予“国际最高质量奖”。王朝葡萄酒还一直是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外交部的国宴用酒。该公司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高档全汁型葡萄酒公司。

西南财经大学1999年研究生考试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计16分)
1、企业现场管理
2、设备更新
3、市场营销组合
4、经营组织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计48分)
1、简述生产管理的指导原则。
2、典型流水线有哪些特点?
3、简述物资经常储备定额的含义及制定方法。
4、选择销售渠道应考虑哪些因素?
5、影响人才需求的企业外部环境因素有哪些?
6、简述波士顿矩阵所揭示的基本战略思想。
三、论述题(每小题18分,计36分)
1、如何做好生产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
2、阅读下述资料,海尔集团获得的骄人业绩取决于其所制定的现代化市场营销观念,试分析表现在哪些方面?
案例: 海尔集团的发展情况
海尔的前身是一家生产普通家电产品,亏损额达147万元,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1985年,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开始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设备,生产电冰箱产品。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现已发展成为以家电为主导产业、涉及房地产开发、商贸、金融等多领域的集团公司。1997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以上,集团资产从几千万元膨胀到39亿元,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特大型企业。
海尔集团从生产我国第一代四星级电冰箱“琴岛-利勃海尔”开始,根据市场需求信息,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相继开发生产了上百个系列,近千种规模的“海尔”牌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冰柜、电脑程控式微波炉、微电脑电磁炉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系列产品。目前,拥有13大门类、6000余种规格的名牌产品群。先后获得国家颁发的首届十大驰名商标,全国售后服务优秀奖三连冠,国家质量管理奖、国家一级企业、中国家电第一名牌等60多种荣誉。
在几十年的发展中,海尔集团在资源调配、生产管理、科学技术、组织结构、市场营销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完成了向现代化体制的转型。经过实施多角化经营,海尔集团已有99个紧密层企业,直属企业28个,形成一种多经济成份、多元化的开放式发展势态。
1990年,海尔集团实施“先难后以”的出口战略,相继将产品打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了创世界名牌的奋斗之路。先后在亚洲、美洲、澳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国外商标注册证拥有量达到406件。在国际上通过了国际ISO9001、美国UL、德国VDE和GS、加拿大CSA和CB、中东SSA、欧共体TUV、日本S-MARK等十几项质量认证,为产品出口打下了基础。目前,海尔集团正为跻身于世界500强的行列而奋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加上3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