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西南财经大学2007年研究生考试经济学(二)
查看(2253) 回复(0)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30 16:24
楼主
政治经济学部分
辨析
1国有经济控制力就是指在社会总资产中占绝对优势。
(先回答的是公有制主体表现两个方面。然后是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表现在控制力上。然后才正式回答控制力控制在那 。最后说了下调整国企宏观战略布局有进有退问题。)
简答
1垄断与竞争的关系。
(垄断跟竞争课本上大段大段有讲。先回答的什么垄断什么是竞争。然后垄断为什么不能消除竞争及垄断下竞争类别。之后有介绍了下有效竞争 过度竞争的概念。说明垄断和竞争的关系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2财政政策的两种模式以及作用机制。
(用增加政府支出跟增税说明一下作用机制。)
论述
1超额利润,平均利润,垄断利润的异同及其相互关系。   
(我先把超额利润 平均利润 垄断利润定义答了一下。然后说的他的区别跟共同点。相互关系我不太清楚,只是说他们都是剩余价值。个别生产着在追求超额利润过程中实现的平均利润,一定条件下实现了垄断利润。)
2结合我国现阶段发展状况,阐述如何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有什么意义?
(这题跟去年考研政治分析题有点相识。先答如何加强社会保障建设 参考书上有。后又答什么是和谐社会。特别指出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然后回答社会保障建设的意义。课本上也有。)
西方经济学部分      
1旧车市场关于信息经济学的问题(分析及建议)。
(参考答案  就把什么是信息不对称,什么是“逆向选择”。“逆向选择”对旧货市场的影响。然后在把 如何给出信号 实现分离均衡问题着重答了一下。)
2计算垄断厂商的利润最大化的产量价格和利润,还有计算按完全竞争下的情况,并比较分析完全竞争和垄断下的效率差别。
(计算可以直接使用MR=MC(我是按照中级微观的范式,目标函数,约束条件,一阶二阶条件给出的)那题是以前的原题。我把新的均衡点为什么不在下部  为什么不在原均衡点上。从而的出新的均衡点一定在上部。然后又用显示偏好定理说明了 此点为什么比前均衡点优!
3一个人消费10元的煤气,现在煤气价格上涨100%,政府给予10元补贴,在此条件下消费者效用变化。
(效用论,是以前财大考过一个原题(经济学一),应该了解,禀赋条件下的收入,替代效用。我是作图,然后用显示性偏好,给出切点范围,这个计算说明题比较简单。高鸿业书跟绿皮书比这复杂的题有的是!)
4持久收入-生命周期理论,分析暂时减税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先介绍一下永恒收入理论和生命周期理论一些基本要点。然后用高书上那个数学模型说明题目要求回答的问题)
5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解释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通过提高通货膨胀率可以降低失业率。
(先把什么是适应性预期跟理性预期回答了一下,然后才分别在两个预期理论下回答在什么样的预期下,政策有效)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