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 - 话题

现当代文学的考研人心得
查看(1864) 回复(1)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6 00:19
楼主
我的本科不是在西北大学,因此当我最初选择西大时,我完全没有任何这个学校这个方向的信息,干什么完全都是自己瞎琢磨的。对于专业课的8本书,我着实头大。去年五月份左右,我才确定了自己要报考西大的现当代文学专业,书买了后一直没有怎么看,一门心思在复习英语,结果现在想想真是后悔。
   关于英语
   我的英语一直不错,四六级也都500多分,但是做过历年考研英语真题后,真叫一个打击。所以我选择了题海战术买了很多英语模拟题,和张剑的英语黄皮书,新东方的阅读等,想着做的多了手也就顺了,可是结果总是事与愿违。不管我做多少,结果似乎是一样的,除非遇到真题,唯一的好处就是磨练了我的耐性,让我可以静下心来把阅读文章大致看完,但对于我来说,有时做真题阅读倒会有惊喜,只要你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沉下心来看文章,阅读的正确率就会很高,除非遇到像今年这么变态的题。总之,对于英语,我个人觉得它注重的是平时的积累,不是多做题就可以快速提升的,像我花了大部分时间精力在英语上,本想着在考场上考个高分,一旦遇到今年这么变态的题就栽了。因此3个建议:1,大家可以买张剑的英语黄皮书,讲的真的很详细,参考资料不要买太多,不要进行题海战术,认认真真吃透买一年的真题就够了,再可以买一两套模拟就可以了。对于作文,到时要提前复习,花费太多时间在阅读上收效甚微。2,做英语题时一定要沉下心来,才可以看进去阅读文章。3,如果你底子好,千万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在英语上。如果不好,要认真吃透历年真题,对考题有个总体把握。
   关于政治
   政治我报了任汝芬的班,可是上完大家一交流发现这些班都是骗人的,预测的题一个也没遇见,但是任汝芬的序列1234倒是比红宝书看的方便,而且有条理。个人觉得红宝书密密麻麻都是字,看的怪心烦的,也看不进去。如果想报班图个心理安慰,个人觉得强化班完全没必要报,强化班就是几个老师再轮流读书。我是10月后才真正复习政治的,确切说11月左右才看,结果大家考出来的分数都是快80,没有什么区别,看的早也忘得早,但是可以提前大致浏览一下,心里有个框架,到时候复习起来就比较轻松容易。
  关于专业课
  对于本科不是西大或者跨专业的同学来说,本人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在考前看到你所报考学校专业的近几年真题,最好是近两年的。这样,不仅可以从总体上对你所报考学校专业有一整体认识,更可以节省时间,抓住重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在复习专业课前,一直没有弄到真题,因为既不认识西大这个专业的学姐学长,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购买到。后来,我在学校看到有人卖真题,就买04到06年的专业课真题,看到真题才发现此前的努力白费了,因为04到06年的真题侧重于微观方面的小细节,小常识,有的甚至是旮旯里的内容都要搬到考卷上,于是我调整了复习策略,开始关注细节,芝麻西瓜一起抓,着实费力。可是等我买到06年后的真题后,又一次遭受打击,西大的真题又开始侧重宏观方面,经常从大的文学作品,文学思潮考虑,于是这一次我不再像以往那样认真到每个细节,而是从整体把握它所要求的宏观层面,相对以前省事不少。因此,要考西大现当代文学方向的同学,一定要从总体上把握文学史考察的重点。个人觉得,从2010年考察的内容看,文学史都是从总体宏观上考察一个文学事件,大的文学作品,而不是拘泥于以前边缘化的东西。
   其次,西大的参考书目有8本,但是真正能用上的只有5本,像西方文艺理论教程和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在文学概论这个考题中很少出现,可能偶尔会有名词解释,因此不必花太多时间看这2本书,看了也等于浪费时间,但一定要简要浏览,以防出名词解释,到时候5分不会也可以拉开你与他人的距离。
   再次,除在复习专业课时要做相应的笔记,还要在网上多搜集资料,网上很多别人整理的笔记和各种名词解释汇总,你可以不用完全照搬他们,但可以和你自己的相结合,既省时又省力。zz

352913087
  • 积分:2
  • 注册于:2013-07-14
发表于 2013-07-14 21:38
沙发
您好,请问你有现当代文学考研资料的吗?
分享到:
352913087
  • 积分:2
  • 注册于:2013-07-14
发表于 2013-07-14 21:38
3楼
您好,请问你有现当代文学考研资料的吗?
分享到:
352913087
  • 积分:2
  • 注册于:2013-07-14
发表于 2013-07-14 21:38
4楼
您好,请问你有现当代文学考研资料的吗?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加上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