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 - 话题

西北大学新闻学试题和考研经验谈
查看(2321)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6 00:31
楼主
新闻传播学是一门理论简单,实际操作复杂的学科。而考验主要是考察对理论的掌握程度。因此,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传播学并不难。
  作为一个考研过来人,(西安交大07考研传播386西北大学新闻390)我们愿意给大家提供一点经验。
  传播学考试主要考察两部分:1.传播学理论,包括传播学原理、新闻学概论、有些学校还要考中外新闻史。2.传播学业务,包括采访、写作、编辑。
传播学理论的考察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        一些原理如知沟理论、守门人、培养理论、沉默的螺旋等等的理解和运用。
2.        传播学奠基人如拉斯韦尔,卢因,拉闸斯菲尔德,施拉姆等,及其提出的理论。
3.        新闻学主要考察对原则的理解和运用。如对真实性,客观性、政治性,人民性,战斗性,指导性的理解即运用这些原则对现实媒体一些做法的评价。
4.        中外新闻史,是一门非常繁琐的学科,许多零碎的历史事件、形形色色的人物、报刊。尽管新闻史在分数上占得比列不大但知识点很多,而且没有侧重点。只能靠大家一遍一遍的记忆了。
传播业务主要考察以下几方面:
1.        采访。这方面主要考察对采访过程中,采访技巧、采访原则的理解和运用。如采访前应如何准备,采访过程中提问,记录的技巧与原则。还有采访的种类这几年也成为考察的重点。尤其是暗访。因为这几年暗访一直备受争议,引起了不少官司。对暗访的评价07年很多学校考过。
2.        写作。我认为课本上写作方面基本都是废话,理论方面内容极少,当然也不排除出题的可能。但是一般学校都会让考生针对材料写一篇评论,或者消息、通讯。这主要看个人文笔了。这需要多写东西,并注意格式的正确。注意:关于写作方面,肯定会出一个大题,就像语文考作文一样。
3.        编辑。主要也是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如版面设计应遵循的原则等在课本上明显的知识点。关于记者编辑的素养方面的内容,这几年经常考察。
另外,新闻敏感、新闻价值等也是重要的概念,还经常考这样一个问题当然要熟练掌握。
以上是对课本知识掌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那么复习过程中按怎样的顺序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1.        看书。参考课本买到手后,现从头到尾仔细看一遍,包括目录,序言。有时候序言是相当重要的。如西安交大张迈曾主编的《传播学原理》的序言每年都有考题。一遍下来,不要求记下多少东西,只需对课本大体框架有所了解,看到目录上的章节不会感到陌生。
2.        看书做笔记。看完一本书后,千万不要放下去看另一本书,应趁热打铁,再做一遍笔记。这一遍时记忆的过程,千万不要嫌麻烦,我的五本参考书每本都有厚厚的笔记。宁可慢一点也不能拉下知识点。
3.        背。每本书都做完笔记后就要开始背了。按照笔记背。遇到不怎么理解的地方再看书。当然有充足的时间的话,最好再仔细的看几遍书。以免有漏掉的知识点。况且,现在没有什么重点非重点的了,有些你做梦也不会想到会考的问题它就真的考了。
4.        看报纸和专业文章。我再考研过程中,一直坚持看南方周末,即把课本上的关于采访写作编辑的知识复习到了由学习了别人的写作手法啊。尤其是报纸上每期的方舟评论,文笔犀利,说理透彻,值得学习。而且,考研试题中总喜欢让考生举例说明某个问题,这就用到了报纸上的实例。
看专业课文章。如名师在北大的讲座、在清华的讲座。范敬宜,陈力丹,陈小川等。对一些觉得不错的话还可以背下来。考试的时候用上感觉知识面很广。这也是得分的闪光点。
总之,课本上的知识很重要,必须很熟。而看书,看报纸可以使你的答案更精彩,得分更高。况且,老师也不会喜欢只会背课本的学生。
还是那句话,传播学并不难,只要横下心,仔细看书,注意平时的知识积累就一定能考高分。同时也要注意政治和英语的学习哦。
以上只是我们在考西安交大和西大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每个学校有不同的情况,因此,我们的经验不具有普遍性。仅供大家参考。



西北大学200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试题

科目名称:传播史论与业务
科目代码:833
适用专业:传播学

传播史论部分

一、概念解释题(本大题共12分)
1.组织传播(3分)
2.抽样调查法(4分)
3“容器人”(5分)
二、简答题(共20分)
1.符号的基本功能有那些?请简要说明。(10分)
2.简述廉价报纸(大众报纸)的特点。(10分)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43分)
1.评麦克卢汉的媒介理论。(23分)
2.“议程设置功能”理论的特点有哪些?请予以分析说明。(20分)

传播业务(广告学)部分(共75分)

一、名词解释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广告运作   
2.DAGMAR法
3.品牌写真
4.接触管理
二、简答题(每小题7分,共21分)
1.新经济时代品牌策略的变化都有哪些?
2.简释“物化的消费者”的含义及类型。
3.简述广告公司的服务内容。
三、论述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1.谈谈你对CIS理论与IMC理论关系的看法。
2.你以为有效广告的特质都有什么?
四、应用题(共10分)
用你所学知识分析解读下面这则广告文案:
当了兵有两个可能:一个是留在后方,一个是送到前线。
留在后方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送到前线又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受伤,一个是没受伤。没有受伤自然不用担心,受伤的话也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轻伤,一个是重伤。轻伤的话不用担心,重伤的话也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能治好,一个是不能治好。能治好不用担心,治不好也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不死,一个是死。不死的话不用担心,死了嘛,既然他已经死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35+3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