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 - 话题

北理管工半年读研感想(复试)
查看(205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7 00:37
楼主
我是08年考上北理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以前在论坛上发过一篇《北理管工397分考研经验》。今年看见大家有很多人选择了北理,感觉很高兴。北理绝对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首先,我先说一下大家最关心的复试问题。
  北理的管科(包括管院其他专业)历年复试是不刷人的(偶尔也会有一两个倒霉蛋),但是复试不是很容易,加之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刚换了新院长,不知道是否会沿着以往的路径走,所以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北理复试不刷人,一般是按1:1确定复试名单,所以初试分数卡的很严,尤其是英语。复试分数每年差别不大,就是在340左右5分,英语应该比国家线高几分。大家进了复试线后,就可以准备复试了。
   我们复试分两天,第一天上午考英语听力,下午考专业课。第二天是面试。英语听力,那不是一般的容易。一共有十道小题,一道填空的大题。放的听力是voa慢速英语,我觉得,只要大家能过四级听力,就应该没什么问题。下午的专业课考试,是一张卷子上有四门学科的题,包括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和统计学。我们只需要做其中两门课程的题,我当时作的是管理学和西方经济学,题目很基础,管理学都是基本概念的解释和重要人物思想的简介比如泰勒、法约尔什么的。经济学是名词解释和理论分析,什么边际替代率的定义、不完全垄断市场的特点等等。第二天,面试的时候包括英语口语。不得不说,北理的面试实在是太变态了。先说英语口语,大家可千万别以为考的就是自我介绍什么的,那考的是相当专业。英语口语是抽题回答(当然里面有自我介绍之类的简单题,但抽到的概率太低),题目是英语的,回答时先把题目念一遍。大部分题目都是专业题,比如第一名抽到的是用英语回答什么是垄断?,第二名抽到的是边际成本和边际效益的关系?我抽到的是用英语回答怎么样提高企业的利润率?我们那一组16个人只有一个人抽到的是介绍你毕业的学校?这样的简单题。专业面试时的题也是抽的,一共是五门课的题,包括上面笔试的四门加上运筹学。五门课是分成两堆,你从两堆里抽两道题,至于抽到哪门课的,就听天由命了。我抽的是组织机构扁平化的优缺点和管理信息系统的一道题,我对管理信息系统是一窍不通,所以只回答了一道。大家也不用特别担心,因为大家都一样,我们那年还有几个同学,英语口语加专业题三道都不会的呢,最后还是考上了,不过都是自费。至于面试时其他的,就是老师问问你的初试分数、本科专业和学校还有聊一些闲篇。最后再问一下你练不练什么功,就把你放出去了,你的复试也就结束了。
复试结束后,可以再在学校逗留一天。因为很有可能第二天时复试的分数和排名已经出来了,可以到院里的办公室问一下,不过那老师的态度比较那个,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北理的录取信息发布很快,我们是不到半个月就知道了录取信息和公费自费了。录取信息公布后,就是调档、政审什么的。这是例行公事,没什么好说的。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