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 - 话题

从容面对2015考研政治大纲70变
查看(1132) 回复(0)
wenduedu
  • 积分:328
  • 注册于:2013-05-20
发表于 2014-09-13 17:05
楼主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大纲已公布,此次政治科目大纲调整为近年来考研政治大纲幅度最大的一次。本次共涉及考点变化多达70个。其中新增21个,删除4个,调整45个。变化的核心主要体现在考试内容要“充分贯彻和体现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的历次会议中提倡的新精神、新思想,以及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一系列讲话的新内容、新观点”。十八大及其后的历次中央会议的相关内容会成为2015考研政治备考绝对重点,考生须有足够重视。
从具体科目分析,变化的考点基本都落在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两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只有些许调整,形势与政策考查时间正常顺延到2014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无变化。以毛中特这门课程为例,看看这次大纲的调整。

一、考研政治大纲调整了什么?


在此次大纲调整中变动最大,是毛中特科目,这门课程的变化体现了十八大之后,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等领域的新进展。考生需特别注意新增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合并后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以及修订较多的社会主义改革理论。
  以具体内容来说,新考纲将原毛中特的十五章内容变为十二章。在综述部分,将原有的两章进行了合并,重点突出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弱化了理论发展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部分,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系统化讲述成果总结;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这部分内容增加了一节,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对改革开放的性质进行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由四章并为一章,将生态文明建设扩展为新的一节,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新提法;祖国统一部分,增加了与党的十八大相关的关于台湾问题的解决的新内容;外交与国际战略部分,加入了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实现互利共盈的十二字外交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依据力量部分,新增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

二、考研政治大纲调整之后怎么办?

此次政治大纲调整无疑给考生了一定的复习难度,所以调整自己的复习节奏是有必要的。9月份-11月份,考生可以了解政治大纲解析内容中变化的部分,做题检查自己的掌握情况。同时也可以选择辅导班以进一步强化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此时的各大辅导机构的授课标准肯定和考研大纲保持一致,如此节奏复习起来的效率会更高。
11月份-12月份,此时的复习进入关键阶段,考生应该对此次考试复习的知识有着熟练的掌握。可自如的应付各类试题。同时也可选择一些核心考点之类的参考书背诵,增强记忆。
12月--考前,此时考试的复习已经进入尾声,考生在这一时期的工作主要是考试的一些预测工作和寻找考场氛围,这段时间的工作可参加预测班或者配合各种模拟卷,练习选择题和分析题的答题思路,同时12月会有一些预测真题相继面世,可参考文都的相关资料。
以上就是一些基本步骤,各位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来安排时间,但是一定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以迎接此次招生考试。   
文都教育在第一时间针对2015考研大纲进行全天候深度直播解析,详解大纲微妙变化,揣摩真题命题趋势,独家名师,权威解读,带你一起“见微知著”。
点击进入:2015考研大纲解析专题,记得收藏&随时刷新哦!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9月10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