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 - 话题

阅读理解指导:贵在坚持也重技巧
查看(2351) 回复(1)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28 17:11
楼主
阅读能力作为英语能力的重点考察方面,实际上体现了对英语实用性的关注。英语的实用性是指对英语文章的理解能力,即把握文章整体内涵。能够快速阅读整篇文章,领会文章内涵并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都需要长期的词汇、句式积累以及阅读英文文章的语感积累。当然,这也并不是指有良好的语感就能够攻克考研英语阅读。其实考生在具备良好的英文阅读语感的同时,把握文章框架和结构,抓住文章要点、考点,以有的放矢的方式读文章、做题,两相呼应,互乘式配合才是取得考研英语高分。
1、阅读天天练
复习时要注重培养英语阅读能力,打好基础才能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也才能坦然面对考试中所遇到的各类体裁、题材的文章。阅读能力主要分为速度和效率两个方面,这都要通过长期而大量的英语阅读,以养成的英语阅读的语感。通过大量阅读,熟悉英语的语序、固定搭配、甚至俚语,才能迅速提炼语句主干,进而达到掌握文中的句法结构、段落结构和逻辑思路的实质目的,领会文章内涵。因此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英语阅读的习惯,天天读英语,之所以强调读出声,是因为用视觉和声音双重刺激以加深对英语使用的习惯程度。另外在读英语的同时,也要坚持每天做阅读练习,理清出题答题思路。然而,考生在平时练习中,做完阅读,往往只是对对答案,至多查一查不认识的单词。事实上,查完单词、纠正答案后对文章的再次阅读却更是至关重要。第一遍看文章时,我们应当模拟考试的紧张气氛,尽量高质快速。但对完答案后,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再次阅读文章。第二次阅读文章我们的目的不在是获取信息,而是把握文章的布局安排,分析作者的意图。我们必须带着思考再次阅读文章,问问自己:这是什么体裁的文章,文章采取了何种布局,这种布局方式和我们自己常用的布局有什么不同,具体在哪里体现,那么具体不同之处在何处?这样的思考性阅读才是加强英语阅读能力基础的做法。
2、类型多样,主次分明
考研英语阅读的文章类型以议论文、说明文、叙事文为主。这类文章哲理味较浓、说理性较强,考生通过阅读此类涉及新领域、新学科、文化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文章,熟悉文章的写法;并且多做一些有难度、挑战性强的题,总结体会解题思路,了解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关系,提高利用上下文提供的线索确切把握重点句和段的能力,可以使应试阅读能力得到事半功倍的提高。
据研究表明,考研的阅读理解很多都是摘自国外的一些著名的报纸,如美国的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英国的Times(泰晤士报)等等。如果考生能找来的这些资料的话,这些都是很好的阅读材料。同时也可以选读《英语文摘》、《英语世界》等核心的国内英语刊物。
3、词句积累,勤做笔记
纵观每年的英语考研试卷,其实都有严格的选文标准和出题思路。因此研究往年的考卷试题,把握出题思路,掌握选项排除和选择的方法是使答题又快又准的必经之路。考生可以将经典的长句、疑难句记录下来,进行语句主干提炼,以了解并掌握句式结构,如定于从句、状语从句、强调句等都是重点关注的常考句型。其实,熟记短语结构、固定搭配,这不仅对阅读有帮助,对作文也是多有益处的。另外,考生还可以记忆一些常考的四六级词汇,特别是常用多义词的生僻含义,因为出题老师常在选项中以其生僻义出干扰选项。
积累句型与单词的另一个意义是为了能够迅速定位各段的中心句,或者提炼各段段意。一般主题句的表达方式固定的。例如应当重点关注段首或段尾的肯定句(特别是带注释含义的语句);或者是利用段落中的递进句、转折句等句型或者关联词语来定位主旨句。



幸福在路上
  • 积分:2
  • 注册于:2014-03-23
发表于 2014-03-23 20:47
沙发
伤感我的阅读啊
分享到:
幸福在路上
  • 积分:2
  • 注册于:2014-03-23
发表于 2014-03-23 20:47
3楼
伤感我的阅读啊
分享到:
幸福在路上
  • 积分:2
  • 注册于:2014-03-23
发表于 2014-03-23 20:47
4楼
伤感我的阅读啊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