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2011年考研大纲微调专家支招如何应对
查看(822)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09-07 20:02
楼主
 政治大纲有16处变化,数学大纲与英语大纲没变化———

  备受关注的2011年考研大纲在广大学子的期待中近日浮出水面。2011年考研大纲究竟有哪些变化?特别是对三科公共课会有哪些调整?对于新变化又该如何制定完整的复习计划?对此,笔者日前采访了海天考研、北京新东方、万学海文考研等知名辅导机构。

  ●政治大纲:16处变化、6字对策

  据专家们介绍,政治大纲是2011年三科公共课大纲中变化最大的一科,但对比2010年而言,则较为稳定。因此,专家们预测考题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与2010年基本持平。

  “2010年考研大纲的大变,为2011年众多考生的复习平添了诸多未知,而从2011年政治大纲来看,对比去年而言较为稳定。” 海天考研政治辅导名师马延臣指出,“2011年政治大纲总变化共有16处,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部分。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变动为最大,共有6处进行了调整。但这部分仅做了文字性调整,而未增加相应内容,也未出现删除考点。”

  北京新东方考研政治辅导名师刁志萍老师认为,总体而言,2011年政治大纲与2010年相比未出现太大变化,因此,2011年将维护相对的平衡,考试难度不会有较大幅度的变化,将与去年趋于持平。

  万学海文考研产品部总监吴本文指出,16处变化仅对文字表述进行了调整,但调整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突出对“过程的动态的考察”,诸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改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在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等。而从细微的变化可以看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命题的新走向:从对某个知识点静态的、机械性的记忆,转变为探寻其来龙去脉,注重考察前因后果动态过程的整体把握能力,同时也突显出考察考生应用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尽管此次大纲并未出现像往年一样有较大幅度的变化,但16处的微调却传递出一个信息,大纲逐步向科学、全面、规范的方向变化,并重点考察考生具备的严谨性,诸如要求考生严格运用政治学科的术语表述已经非常清晰。” 海天考研政治辅导名师马延臣表示。

  针对今年考研大纲的微调,万学海文考研产品部总监吴本文也提醒学生应该注意以下事项:首先是基本概念要准确,切忌含混不清,诸如在掌握哲学概念时,应注重哲学与世界观关联,避免把哲学与世界观概念混淆;其次是观点应全面,切忌片面性。

  ●数学大纲:零变化,基础知识成重点

  万学海文考研产品部总监吴本文指出,相比去年大纲,2011年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没有变化,但这足以说明今年考研数学重点将延续去年考察方向。从2010届考研数学考试及得分来分析,诸多考生表现出较高的数学造诣和较强的数学能力;而从整体得分较低可以看出,考生数学基础并不扎实,在数学复习中还存在诸多误区。

  海天考研名师娄岳东也强调,2011年基础知识是数学考察的重点。从近年考题可以看出,概念、方法、性质等一直是考试的重点,一般通过填空题、单选题来考核;而计算题、证明题及应用题也与基础知识相关联,因此,注重基础知识始终是考研数学复习的基本方向。谈及数学考试的难度时,海天考研名师娄岳东认为,2008和2009年的数学难度基本一致,而2010年的考试难度却有所上升,因此,2011年难度将有所下降。娄岳东提醒广大考生,高数部分是重中之重,其基础应该注重极限、导数、不定积分;后面的定积分、一元微积分的应用、微积分方程、多元函数的微积分等内容是基础内容的应用和延伸。

  ●英语大纲:无变化,复习应做到“三部曲”

  考研教学专家、北京新东方国内考试部主任周雷老师表示,无论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也无论是写作部分命题方式、题型、分值、大纲样题等今年都没有变化。针对考生较为关注的“新题型”,对比2010年并无明显变化。此外,各个题型给予的样题也没有变化,从七选五的化石类、小标题及关于例子题等文章,基本上没有变化,大纲样题与去年基本一致。

  周雷老师认为,9月已进入“冲刺阶段”或“强化兼冲刺阶段”,单词已经基本背过,很多书、英语杂志应该坚持阅读。考生应及早做出整体规划,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学习计划。他建议应采取“三步走”的办法:第一步是自我测评。应知道各科目处于的水平层次,再自我分析,分析问题具体找出不足,着重积累词汇。第二步是注重阅读。“阅读”应把握精读和范读的融合。精读历年真题,真题不必看得太多,仅看过去10年的真题为最好;若时间不宽裕,则一定要看过去5年的真题。而泛读——应上网多读文章,诸如著名报纸的新闻报道,注意切忌全盘理解,应突出抓住核心要素。此外,还应适当从精读中练习翻译。第三步是强化写作。对于基础并不扎实的同学而言,写作部分提高幅度较大。因此,在写作部分中,应把握“英语一”占30分、“英语二”占25分,而分值较大的一部分,仅次于阅读理解A节这一关键。此外,写作复习应奉行三个步骤的“六字真经”,第一,背诵。背诵至滚瓜烂熟、脱口而出为止,而数量则是多多益善,大、小作文各不少于十篇。第二,默写。默写之后应仔细对照原文,及时发现写作弱点。第三,仿写。用背下来的文章再去写一篇新文章。若基础特别好,在此三个步骤之前,还可再做三个工作:第一,写作。比方2010年真题“文化火锅”,自己可先写一遍。第二,中译英。根据中文译本翻译成原文。第三,对比。将写过的文章与中译英的文章和原文对照,以找出差距。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9月10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