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研数学高数部分复习注意事项
查看(963)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09-23 22:09
楼主
高等数学是考研数学内容最多的一部分,大纲规定高等数学部分在数学1试卷中占60%的分数、数学2占80%、数学3和数学4也要占到50%的分数。所以高等数学这部分是相当重要的,同学们是要重点复习的,在复习过程中有几个问题是需要注意的。

  要明确考试重点,充分把握重点。比如高数第一章“函数极限和连续”的重点就是不定式的极限,我们要充分掌握求不定式极限的各种方法,比如利用极限的四则运算、利用洛必达法则等等,另外两个重要的极限也是重点内容;对函数的连续性的探讨也是考试的重点,这要求我们需要充分理解函数连续的定义和掌握判断连续性的方法。对于导数和微分,其实重点不是给一个函数考导数,而重点是导数的定义,也就是抽象函数的可导性。对于积分部分,定积分、分段函数的积分、带绝对值的函数的积分等各种积分的求法都是重要的题型,总而言之看上不好处理的函数的积分常常是考试的重点。而且求积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积分的对称性,我们要利用分段积分去掉绝对值把积分求出来。还有中值定理这个地方一般每年都要考一个题的,多看看以往考试题型,研究一下考试规律。对于多维函数的微积分部分里,多维隐函数的求导,复合函数的偏导数等是考试的重点。二重积分的计算,当然数学1里面还包括了三重积分,这里面每年都要考一个题目。另外曲线和曲面积分,这也是必考的重点内容。一阶微分方程,还有无穷级数,无穷级数的求和(主要是间接的展开法)。其实,重点主要就是这些了。为了充分把握重点,平时应该多研究历年真题,也能更好地了解命题思路和难易度。

  对于各种类型的题目,都要掌握各自的解题方法。比如二重积分的求法,首先要把积分的区域画出来,画清楚各级函数,要确定是X积分还是Y积分,你在这个区域画一条线,如果是X积分你做一条平行X轴的射线穿过这个区域。穿进就是积分的下限,穿出就是积分的上限。一般把这个基本原则掌握了,考试就不会有问题了,题型可以变换但是方法是不变的。

  数学要考高分就要明确数学要考些什么。数学主要一个是考基础,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数学本来就是一门基础的学科,如果基础、概念、基本运算不太清楚,运算不太熟练那你肯定是考不好的。所以基础一定要打扎实。高数的基础应该着重放在极限、导数、不定积分这三方面,后面当然还有定积分、一元微积分的应用,还有中值定理、多元函数、微分、线面积分等等内容,这些内容可以看成那三部分内容的联系和应用,这就是它的基础。数学要考的另一部分是简单的分析综合能力。因为现在高数中的一些考题很少有单纯考一个知识点的,一般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还有一个就是数学的解应用题的能力。解应用题要求的知识面比较广,包括数学的知识比较要扎实,还有几何、物理、化学、力学等等这些好多知识。当然它主要考的就是数学在几何中的应用,在力学中的应用,在物理中的吸引力、电力做功等等这些方面。数学要考的第四个方面就是运算的熟练程度,换句话说就是解题的速度。如果能够围绕着这几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取得高分就不会是难事了。

  数学复习是要保证熟练度的,平时应该多训练,应该一抓到底,应该经常练,一天至少保证三个小时。把我们平时讲的一些概念、定理、公式复习好,牢牢地记住。同时数学还是一种基本技能的训练,像骑自行车一样。尽管你原来骑得非常好,但是长时间不骑,再骑总有点不习惯。所以经常练习是很重要的,天天做、天天看,一直到考试的那一天。这样的话,就绝对不会生疏了,解题速度就能够跟上去。

  复习数学不能眼高手低,在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完备的知识结构之前,一带而过的复习必然会难以把握题目中的重点,忽略精妙之处。题目看懂了不代表这个题目就会做了,其实真正动手就会碰到很多问题,去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提高自己的过程。只有通过动手练习,我们才能规范答题模式,提高解题和运算的熟练程度,这些都要通过自己不断的摸索去体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