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数学复习的阶段性
查看(844)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0-27 20:15
楼主
数学复习大体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按照考试大纲划分复习范围,在熟悉大纲的基础上对考试必备的基础知识进行系统的复习,了解考研数学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和特点。这个时间段一般划定为六月前。
   第二个阶段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做一定数量的题,重点解决解题思路的问题。一般从七月到十月。这个阶段要注意归纳总结,即拿到题后要知道从什么角度,可以分几步去求解,每道题并不要求都要写出完整步骤,只要思路有了,运算过程会做了,考生可以视情况而灵活掌握,这样省出时间来看更多的题。所选试题可以是历年真题,也可以是书上的练习题,但真题一定要做,而且要严格按照实考的要求去做,把握真题的特点和解题思路及运算步骤。
   第三个阶段是实战训练阶段,从十一月到十二月的中旬,这也是临考前非常重要的阶段。考生要对大纲所要求的知识点做最后的梳理,熟记公式,系统地做几套模拟试卷,进行实战训练,自测复习成果。在做模拟题前先要系统记忆掌握基本公式,做题要讲究质量,既要有速度,又要有严格的步骤、格式和计算的准确性。最后阶段是考前冲刺,从十二月下旬到考试。针对在做模拟试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最后的补习,查缺补漏,以便以最佳的状态参加考试。
   然后就是要在认真研读数学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吃透考试大纲要求,准确进行复习定位。考研大纲是教育部颁发的,指导命题和考生复习的纲领性文件,是命题的根本性依据。它严格划定了各类专业考生应考的范围和难度要求,这也是考生制定计划的依据。首先要认真阅读考试大纲,并结合近三年来的考研试题,实际了解本专业类数学考题的题型、类别和难度特点,进行复习的准确定位。考生应切记,与考纲无关的内容坚决不看,以免浪费时间,得不偿失。其次,考生要对大纲进行逐条分析,潜心研究,把握大纲的所进行的调整和命题的变化。
   大纲实际上就是教育部为考生所划定的复习范围,考生应参照大纲,全面复习,不留遗漏,这是复习的基本对策。通过复习比较系统地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的基本方法。要想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知己"首先是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弱势,从而在学习和复习中有的放矢。“知彼”就是要研究近几年命题的特点和趋势,从而找到解答的方法。这项工作就要靠研读大纲和历年试题来完成。比如新出现的知识点一般情况下是命题的重点,而且经济类数学考试的特点之一是新知识点连考2--3年,所以,在复习中应紧紧结合大纲及真题,做到"知己知彼"。
   最后就是考生们平时的复习训练。这样工作说起来简单是则需要大家每天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题,并且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从而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数学能力。眼高手低”是很多考生在复习数学时易犯的错误,很多考生对基础性的东西不屑一顾,认为这些内容很简单,用不着下劲复习,还有的考生只是“看”,认为看懂就行了,很少下笔去做题,结果在最后的考试中眼熟手生,难以取得好的成绩。所以,在复习数学时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就像下象棋,要取敌方老帅,就要老老实实战败所有兵卒,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样的话,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最后的实考中占据主动!
   基础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但是只注重基础,也是不行的。太注重基础,就会拘泥于书本,难以适应考研试题。打好基础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但太重提高就会基础不牢,导致头重脚轻,力不从心。考生要明白基础与提高的辩证关系,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复习进度,处理好打基础和提高能力两者的关系。一般来说,基础与提高是交插和分段进行的,在一个时期的某一个阶段以基础为主,基础扎实了,再行提高。然后又进入了另一个阶段,同样还要先扎实基础再提高水平,如此反复循环。考生在这个过程中容易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感觉自已经过基础复习或一段时间的提高后几乎不再有所进步,甚至感到越学越退步,碰到这种情况,考生千万不要气馁,要坚信自己的能力,只要复习方法没有问题,就应该坚持下去。虽然表面上感到没有进步,但实际水平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因为在这个时期考生已经认识到了自已的不足,正处于调整和进步中。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考生的意志力,考研本来就是一场意志力的比赛,不仅需要丰富的知识和较高的能力,更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只要坚持下去,就有成功的希望。
   这里大家还应该要注意几个应试技巧。比如1)做题顺序建议为:填空、计算、选择、证明。因为选择题往往对基本概念要求很高,有时分析半天也难以取舍,很耗时;而证明题考查的是严密的逻辑推理,难度也比较大。所以它们应该放在后面。当然较熟悉的证明题也可先做。2)选择题中应用图表和带入赋值法是十分有效的手段。一定不要忘记。3)如果某题做出后结果很复杂,应马上否定,重做一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