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研数学冲刺常见七大问题解答
查看(859)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1-13 22:07
楼主
 距2011考研为期不到3个月,在最后冲刺的日子里,从两方面解答阻碍你数学复习备考的七个问题。

  数学知识层面

  1) 新大纲解读:

  2011年考研大纲已出。我们逐字看了一下,数学大纲只字未改.2009,2010,2011年连续两年数学大纲未改动,那么必将使考试难度提高,但是在扩招的环境下,难度变化应该不大。

  2) 2010年真题解析:

  2010年试题中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察题目在各份试卷中都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这有利于引导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重视对课程主干知识、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但是对于拉分项目则体现在:多项少算的思想;抽象思维能力与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新考点,新题型的增加,这些新颖的试题有效地考察了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达到区分考生的目的。

  由此可以看出,基础薄弱的学员仍要以基础常规题目为主,不能慌乱。按照计划,扎好基础!

  考生如果想取得高分,则需要有良好的数学思维,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平稳应当拉分考题。

  3) 三科特点及复习方法:

  <高数>是对学员知识面,能力的双重测试,因此学员不仅要分清概念,而且需要有良好的运用计算能力;<线代>因它的理论强,因此是以证明题目为主,所以在复习中需要通过各个章节的复习掌握了各个知识点后,还要将个点连成线----将知识系统;<概率统计>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因此从历年的考题也可以看出, 概率统计考题特点:概念多,内涵少,理论依据不复杂,而且解法单一。

  4) 数学思维的塑造

  很多学员目前还在听课阶段!听课是可以的,但是这样你只是掌握了授课内容的三成!!!或者是有些学员还在看题的过程中,这样效率也很低。

  重点是归纳总结,自己动手练习。

  针对典型例题。第一步自己计算,第二步看懂答案,第三步步骤ABC(举例说明对于中值定理题目一般采用构造的方法)A:why题目为什么这么构造函数,这点与其他题目的构造的区别是什么,优点是什么;B:what题目中涉及到的定理数学概念是哪个,相关知识点若不熟悉,应及时翻查课本,清理盲点;C:how题目中解题步骤是怎样的,用到了哪些数学技巧) ;第四步合上书本,默写一遍答案。

  做完10道题目左右,归纳总结题目,例如中值定理,为什么有的题目用罗尔中值定理,有的用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而有些用柯西中值定理。通过自己的归纳总结可以发现,一个ξ时,一般用罗尔中值定理,或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而出现ξ,η时,一般要用柯西中值定理。

  心理调节层面

  5) 当前心态

  记得本科体育考试,长跑800米,对于养尊处优的我们来说,这不啻为一次煎熬。看着跑道,我总有一种崩溃的感觉。但是有位好心的学长告诉我:跑步的时候,要时刻告诉自己,我已经跑了多少,我又少了多少米,千万不要想我还有多少没有跑,还有那么远没有到!我想这和考研的心态是类似的,当我们目标确定,向这目标前行的时候,不妨目标短浅些,拿着一本厚厚的资料,不要一直担心,还有这么多没看呢,可以反过来,看看前面—我已经学了这么多了.^_^

  良好的心态,才能使得我们的状态/智力/体力/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学习上,从而不会慌张。

  有句话说的是: 当最绝望的时候来临,你还是有选择的机会,你可以选择变得浮躁,也可以选择想办法改变现状。在这时候大家都要保持平稳的心态,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另外现在来讲时间是完全足够的,只要这半年时间好好努力复习,好成绩并不是什么奢望。

  6) 记忆小窍门

  多开几次头,记忆效果好。一般我们记忆一篇课文,总是开头的地方记忆的好。因此我们在记忆中也可以采用这个方法。比如微分方程。公式比较多。因此我们可以专门练习一个类型方程后,背会政治,或英语,再继续看后面的方程类型。

  7) 不熬夜

  不可以采用疲劳战术。睡觉时间上是大脑记忆消化内容的时间。因此大家一定好合理安排好生活作息。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减去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