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前三个月高等数学考研冲刺指导
查看(902)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1-13 22:16
楼主
得数学者得考研,得高数者得数学。

  在考研数学三门学科中,高等数学所占分值比例最大(在数学一、数学三中各占56%,在数学二中比例高达78%),需要复习的内容也最多。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考研命题研究中心的老师提醒广大考生,高等数学的复习务必着重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考纲为本,抓好基础

  考试大纲是最权威的复习依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无论是看书还是做题,都要严格依据考纲当中的范围和要求,杜绝在超纲内容及题目上浪费时间。

  高等数学的题目虽外在形式千变万化,但毕竟都是由最基本的概念、定理、性质演绎而来,因此,透彻地掌握基本知识要点,牢牢记住基本定理和公式并加以灵活运用,就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从近几年阅卷的情况来看,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对最基本的方法掌握不牢固,这样的丢分将多少学子拒于理想院校门外,甚为可惜。因此,正确理解和掌握好数学概念、定理和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和前提。
  二、强化综合解题能力训练

  综合题是许多同学获得高分的“拦路虎”,许多考生甚至在卷面上只字未写,采取完全放弃的态度。事实上这种题目得分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近几年试卷中常见的综合题有:级数与积分的综合题;微积分与微分方程的综合题;求极限的综合题;空间解析几何与多元函数微分的综合题;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的综合题;以及微积分与微分方程在几何上、物理上、经济上的应用题等等。

  在解综合题时,最关键的一步是找到解题的切入点。为此需要熟悉解题思路,考生应能够看出题目与复习过的知识点、题型之间存在的联系。在这一方面,相信通过《考研数学必做主观题500题精析》的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的专项练习,一定能够获得很大提高。在复习备考时要对所学知识进行重组,理清知识脉络,应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都是认真理解题意,建立相关的数学模型,将其化为某数学问题求解。建立数学模型时,一般要用到几何知识、物理力学知识和经济学术语等。
  三、重视真题,认真练习模拟题

  统计表明,每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内容较之前几年的试题都有较大的重复率,这些考题或者改变某一数字,或改变一种说法,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由此可见真题在复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真做《考研数学历年真题精析》中近年的真题,结合解析中对考点、详解、解题关键及易错点等的到位分析,定能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命题人的思路与命题规律,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仅仅做真题还是不够的,一方面其中的许多题目已经在之前做题时见过,检测的结果并不完全真实,另一方面,通过《考研数学全真模拟试卷及精析》中的十套精编模拟试题的训练,一定能在对整张试卷的作答感觉上更上一层楼,到了真正步入考场的时候早已胸有成竹,成功也就尽在掌握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西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