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研数学最后40天再提20分的冲刺必杀技
查看(951)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05 22:45
楼主
 考研现已进入最为紧张的冲刺阶段,现在说“大局已定”为时过早,因为最后40天的预热效果可以把现在还处于同一水平线的众多考生再度划分为差距很大的多重等级。对于重量级“拦路虎”——数学公共课,如何合理安排宝贵的复习时间,争取最大的收获与提高?文都考研命题研究中心的老师揭秘三大冲刺必杀技:

  一、持续考前预热,追求最大收益

  现在包括政治、英语、数学在内的公共课以及专业课的复习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对于数学的复习计划要特别注意:

  保持“预热”状态,不可间断复习。许多往届考生在复习的前期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复习数学,效果也很好,就自认为高枕无忧,最后阶段放弃数学的复习改为突击其他科目,待到临考前几天再拿起数学题来却发现已经很陌生,很多东西都忘了,做题感觉也很糟糕,连简单的基本题也已经很不顺手。为了避免这种“功亏一篑”的情形发生,从现在到考前应保证每天至少拿出两个小时专心复习数学,把对知识掌握的热度以及做题的流畅感一直保持到进考场的那一刻。

  由于时间上的紧促,冲刺阶段对复习的针对性要求更高,因此最好在自己的弱势科目或掌握还不够牢固的知识点、题型上多下工夫。相反地,对自己向来持有优势的学科和知识点则不必过多投入时间,多花气力突击自己的弱项,这样在最后的几十天里再提高几十分都是大有可能的,可谓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了最大收益。

  二、用心思考,科学做题

  前面提到的“预热”,做题绝对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复习到了一定的火候,通过套题训练可以对复习效果进行客观检验,及时查漏补缺。许多同学现在已经开始做考研的真题,然而相信很多同学在做题的时候也会发现里边的题目面熟得不得了,因为许多真题在老师上课或者参考书当中早已涉及,因此真题也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个人复习效果。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几套与真题难度相近、最好是难度略微高于真题的模拟试题,如《绝对考场最后八套题》,一方面可进一步进行客观的自我检测,现在复习到什么水平,主要的问题在哪些地方一目了然,对遗漏的复习要点及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为考试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做难度比真题略高的套题,就相当于运动员赛前加负荷高强度训练,把自己的能量提升到巅峰状态,到了真正进入考场,答题一定有超乎寻常的轻松自如的状态;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在成套模拟试题的练习中,可以更熟练地把握考试的题型、模式以及时间分配、做题顺序等要素,尽早适应考场模式,有此面面俱到的充分准备,考试不得高分都难!

  这一阶段的解题训练也千万不要孤立进行,一头扎进题海摸不着方向,而必须与再次系统梳理知识体系结合起来。建议同学们结合做题反映出的弱点,针对性地重新梳理数学理论框架,同时认真归纳总结一些特定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那么不管命题的老师如何变换题目的具体形式,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三、保持良好心态,作息规律

  备考越是到了最后的阶段,越是越要同学们保持平和的心态,对之前复习当中总结的知识要点、解题要领认真温习,同时回顾一下做题当中之前经常遇到的易错之处,避免问题的重复出现。有些同学倍感压力,在这段时间依旧沉浸在题海当中,每天熬夜到很晚,这种疲劳战术会对复习效率产生不好的影响,不适宜最后的复习阶段使用。应当注意劳逸结合,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应对考试。

  考研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胜利的曙光已在前方,用一颗平常心储备好之前积蓄的能量,考研的成功一定属于你!祝同学们考试成功,步入理想院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周有几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