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研数学全攻略
查看(1889) 回复(1)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09 23:21
楼主
   近日,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全国考研数学辅导专家李永乐应我校实验学院邀请,作了“考研数学全攻略”的讲座,现将有关内容整理出来,与考研的同学共享。
      考研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考生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灵活性和综合性都较大。
      从今年大纲来看,考生们仍然需要严格按照新的考试大纲进行复习,凡是考试大纲不要求的内容,不管出现在什么样考研辅导书上,都不要花时间去钻研它。凡是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不管是否为考试重点,都要认真钻研。从近几年的试题可以看出,考研数学主要从4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一是基础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运算;二是简单的分析综合能力;三是考查数学理论在经济和理工学科中的运用;四是考查考生解题速度和解题的准确程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性质一直是考试的重点。所以在数学复习中一定要重视基础知识。对概念和性质一定要理解其内涵和外延,对各个知识点一定要弄清楚其区别和联系。同时要做一定数量的题目,要逐步提高运算的速度和准确度,逐步培养解答综合试题的能力。全国考试中心的考研题目重视基础和计算,而难题至多两道,所以数学是容易得高分的,各位同学要树立信心,并抓住基础。
      对于选择题,要从概念的理解和方法的把握两方面入手,并联系实际。要想在考研数学中拿到高分,就必须要能够钻下去,从一道问题中发现一种做题的方法,从一道问题中挖掘一些平时不足的短处,从一段时间的做题过程中及时总结,归纳知识点和自己平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对于填空题,要加强“三基”的识记和理解,并注重快捷而准确的运算能力。面对平时课本中最为基本的概念和定理,我们并没有去深入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准确定义,没有去仔细揣摩它们适用的背景和环境,没有总结并归纳为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是仅仅停留在知道这样一个阶段,距离透彻的感悟还相差甚远。我们应当通过课本上的一些基本的定理公式来构建整个课程的一个完整的架构,从宏观上去把握它,从微观上去体会它,做到从战略上重视,从战术上藐视,提纲挈领,有条不紊地逐一攻克在该科学习中遇到的障碍与挫折。对于重中之重的解答题,要特别重视数学原理和公式,掌握并达到熟练的应用。关于相关技巧,解答题是分步给分,所以我们应该做到会做的题不丢分,不会的题尽可能拿分。在这样的选拔性考试中,真正是作为难题,能够让学生无话可说的题,简直可以说是没有。其之所以可以称为目前意义上的难题,不过是因为知识体系综合了一点,背景条件隐蔽了一点,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耐心和韧劲,逐层逐次地去接近问题的核心和本质。即使做不到完全地解答该题,至少也可以将自己的做题思路作答出来,以达到尽可能的高分。
      数学复习中涉及3类资料。第一类是基础资料,第二类是提高资料,第三类是模拟冲刺资料。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数学考试分析》、《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考试大纲解析》贴近考试要求,是较好的复习参考书。另外,我和几位老师共同编写的数学复习系列资料例数学复习全书等已引起越来越多考生的关注。资料不在多,而要看透。对于有考研计划的同学,在明年5月份之前,要多多重视课本概念、定理、公式、例题以及习题,利用目前手头上现有的课本和习题来进行复习前的热身。因为例题习题都是非常典型的题目,很多的考研题目就是根据书本的定理或例题改编的。在这个阶段,购买资料时考生一定要慎重选择应紧扣考纲,不要购买含大量超纲内容的考研辅导资料。而在5月至9月,最好参考一本有效的复习资料,学习相关的题型方法和技巧,并总结规律。最后阶段,希望同学们多多练习1987年至2010年的考研真题,关键是要自测自评自我总结,哪种类型题没有做好就再根据书本或资料书将同类型的题目多做几遍,通过这样滚动式的复习,进一步地夯实基础。
      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最为重要。一旦定下来,就应该严格地按照计划执行作息规律。从时间的安排上来看,暑假是复习的好时期,7月到8月应当进行第一轮复习,熟悉基本内容,整理清楚基本方法。9月、10月、11月这3个月复习重点应当放在综合能力的提高上,在这个阶段可以做一些模拟题,检查前一阶段复习当中的漏洞。12月份应当用最后的时间很好地整理一下。另外,复习时要重视概念、重视方法,不要眼高手低,并要做一些题目来巩固。课本里的题一定要适当做一些,还要注意做一些综合性的题目,提高分析能力。
      关于目前社会上盛行的考研辅导班,个人认为上不上辅导班要因人而异,不是每个同学一定要上,但是复习资料每个同学必须看一本。因为只看课本不够,课本的题目缺少综合性。不管哪一位老师写的考研复习资料,都是针对考研的要求,题目的综合性等各个方面,应当是接近于考研的要求的。所以考研复习资料一定要读一本。如果看书看得比较顺利的话,辅导班不见得上。如果自己看辅导书比较困难的话,可以考虑上一个辅导班。但有些同学说看辅导书也很顺利,读书读得也很顺利,再上个辅导班好不好?这其实也好,因为你自己看的和老师讲解的主要还是有差距的,有些时候你看了书以后不见得真看懂了,作为老师讲一讲的话,我想你能够理解得更清楚一些。
      考研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困难是难免的,有时咬咬牙就挺过去了,要记住坚持就是胜利。

KAOYAN@2012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2-12
发表于 2011-02-12 21:44
沙发
真好!谢谢!望共同努力!
分享到:
KAOYAN@2012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2-12
发表于 2011-02-12 21:44
3楼
真好!谢谢!望共同努力!
分享到:
KAOYAN@2012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2-12
发表于 2011-02-12 21:44
4楼
真好!谢谢!望共同努力!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