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研之选择、思路、方法
查看(1349)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09 23:22
楼主
  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这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是生命轨迹中一段值得珍藏的铿锵岁月。
      在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面临就业和考研的选择。这是一个痛苦而迷茫的过程。其实这是一个小马过河的问题,每一个人的路都是自己的,别人无法替代,也无法左右,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就业,需要我们冷静认真地分析自己下一步的人生计划。盲目地选择考研、用高成本去换取学历是不可取的。但是,如果经过深思熟路后选择了考研这条路,我们就要坚定地将它走完,不留遗憾。
      首先要面对的是选择学校和专业。这要根据个人的意愿和自身的实力综合考量。如果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当然,其实这里的选择学校比较相对,不能只看学校的各种排名,而是要考虑该学校在本学科的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等各种因素。
      定好学校之后,最好能够找到你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同学或师哥师姐,因为他们不仅在专业课上的复习会给你一些建议,而且能告诉你导师的一些学术动态。这些信息的把握很重要,尤其是选择报外校的同学,一定要提早联系导师,了解导师的培养名额,有的导师的名额全被本校保研的学生占去了,掌握相关信息就不至于在这方面出差错。
      正式进入复习阶段,需要的是毅力和耐得住寂寞的能力,不能被周围的同学找工作的任何信息打扰。在开始阶段,往往会感觉自己有用不完的力量。但很快,当感觉自己没有一丝进步的时候,烦躁感就来了。这一阶段是很危险的,如果处理不好,那就只有放弃。接下来上考研辅导班,开始承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在上辅导班的这段日子里又有很多同学选择了放弃,理由也很多,上课跟不上,感觉自己希望不大了,等等。如果能克服这些困难,坚持到最后一个月,大家的水平基本定型,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的心态来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千万不能给自己压力,如果在这个阶段放弃了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许多考研人最怕英语,每年很多考研的学生都是因为英语受限而被挡在了心仪的学校之外。考研英语和四六级考试的思路并不相同,四六级考试不理想的同学不用担心,只要平时复习时抓住基础,花上时间和心思,最后一定在成绩上有所收获。复习英语,贵在持之以恒,在掌握词汇的基础上,把真题作为重点。在考前的3个月里,每周透析一套真题,以真题的阅读为基点,带动翻译、完形填空、单词记忆等等。应该说近几年的英语考题大家的反应都是比较难,其实难也就难在阅读上,它考查的不仅仅是你做题的能力,还有你知识的全面性,所以要大量阅读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至于作文,建议考前3个月坚持每个礼拜写两篇,精心批改,可以找英语水平较高的人帮忙。英语中阅读和写作是绝对重点,不能大意。
      说到数学,应该是花时间最多的科目。首先要对课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推导都熟练,不能盲目地追求做题数量,而忽视了课本的复习。要通过对课本的复习,理出一个知识框架体系,从总体上把握考点。其次才是多做题。先完成课本后面的习题后,找一两本参考书认真仔细地做一遍,把自己本来不会的题目和看了答案还是不懂的题目做个不同的记号,这样以后复习的时候就可以只看这些题目,节约点时间。细细揣摩历年真题,把每个题目都弄懂。数学要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应通过做题将所学知识点联系起来,并将所学的思路与方法为己所用。当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提高解题的思路和技巧。
      政治是广大考生认为相对简单的科目。但千万不要误以为政治背背书就万事大吉。如果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进行相应的总结归纳,那就跟着考研辅导班或者参考资料的复习体系进行准备。但要留出充足的时间,不能盲目自信自己的记忆力。因为到最后冲刺阶段,需要准备和调整的东西有很多,不要单拿出整块的时间用于背诵,而是从做题中归纳思路并加强记忆。
      最后是专业课。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想要得高分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指定教材反复学习和揣摩,对内容形成一个系统的框架。到最后能做到合上课本后,对知识体系从外到内,从粗到细都能快速捋一遍。再者要多看多分析历年的真题,从中找出老师的出题重点,有针对性地再分出时间复习,既要全面又要有重点。
      当时间指向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日子,我们所要做的、所能做的,就是把我们准备的东西完完整整地呈现在考卷上,去收获我们春天时种下的那颗种子。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农历的正月初一在中国是什么节日?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