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 - 话题

经济法考研经验谈
查看(1942)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4 00:40
楼主
我是从大四开始复习考研的,大概是9月底了,但是我觉得只要方法得当,复习有效率,这些时间是完全够用的。一点心得,跟大家SHARE一下,希望有用。

心态

总体来说,准备考研,你必须有很好的心态。也许现在你可以很坚定,但是到年底,找工作的黄金时段到来,看到周遭的朋友都有了工作,你还能坚持住吗?
我考研的时候,一开始几乎每个人都会说要考研,但最后真正坚持下来的,没几个的。有的早早投奔了银行,有的则开始一心准备公务员……
所以,你如果真的打算考研,就一定要明白,这场战斗关键是坚持,能挺到最后,你就能赢!

计划

复习要有计划。
至于具体计划,因人而异,但是在开始复习之前,有个大致规划还是必要的。这样可以方便你掌握自己的复习进度,也有点紧迫感吧。
我当时是拟了两份计划,一份是大致上在几月份要看完什么,一份是每天要做的,每天拟一下。另外,我觉得那份“大计划”不要拟的太仔细,你只要知道自己这个月要看完什么就可以了,还有就是,一定要把最后一个月空出来!也就是说,你订任何计划和安排都只订到12月中旬,剩下的那最后一个月,到时候安排自己查漏补缺。

英语

考研后最大感觉就是,英语很重要。不要小看这100分,真的很值钱。
而英语的复习,是细水长流的。我觉得现在开始复习的话,多分配点时间给英语,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英语不是短时间能提高的,所以英语的复习应该持续存在在你复习的各个阶段。具体来说:
1、 阅读:阅读在考研英语占了很大比重,所以一定要绝对重视。我的感觉是,要保证每天的阅读量,多做阅读理解的题目,最好是按照考研英语的量来,就是一次做4篇,不要中断。至于阅读的方法,可以找找看自己适合的,不要盲目轻信那种“不看文章,拿XX分”的话,阅读理解,关键你要有这个能力,尤其是理解的能力和做题的感觉。
2、 真题:真题也很重要,适合多准备几份。根据复习阶段,做个几遍。对于做错的题目一定要仔细研究,明白为什么会错。
3、 单词:这个东西我一直很头大的,我从四级开始就没有背过或完整背过单词书,但是考研,这个还是必要的。所以,买一本你看着顺眼的单词书吧,多看看,我觉得“大量”、“重复”是比较好的记忆方法,而且要“有的放矢”,先把你第一眼看就不认识的词攻克下来。
4、 作文:这个不用急,但是也不要放到最后去背什么模版。我觉得,任何模版,你没有写过几遍,那种记忆是生硬的,也是危险的。我是从11月份开始,大概一周写个2篇,主要是为了用那些模版句,形成自己的“模版”,写顺手了自然就记住了。

政治

政治比较适合放在后面一点去复习,复习的时候分两部分:小题+大题。
小题目都是零碎地知识点,可以先记忆起来,不过也不用太早,我是在10月底开始的。而且政治还是报个班比较好,讲义里都是小的知识点,要先把这些消化好。
大题最后再背,一定不要过早背。其实政治的大题,最后考出来就会发现,大家的分数差距都在选择题部分。所以,大题可以先不要管(我是12月中下旬才开始背大题的)。
另外,政治里的马哲、马政经部分一定要先理解,如果上辅导班就要认真听这两部分,因为只靠死记硬背,这两科是应付不了的。

专业课1——经济法、商法

这两本书还是看起来很可怕的,厚度惊人。我当时是犹豫挣扎了很久才翻开了他们……
对于很多人,哪怕是华政自己人都没有完整学过这两本砖头,所以大家基础都差不多。关键是要怎么看。我当时完整的书,看了3遍。
第一遍看,一定要仔细,不要管什么重点非重点,一字不漏的把这两本啃下来!而且要理解,能在脑中形成大致的知识框架最好,形成不了就在看完之后看看目录。大概要一个多月时间。
第二遍看,也要理解为主,注意体系。这个时候可以有重点,一些重点的编目,比如总论、公司法、宏观调控等,看的再仔细点,一定要理解清楚。第二遍看完之后,可以找之前上过辅导班的,或者前人的笔记,按篇章找出重点部分加以标注。然后拿历年真题,把考过的地方标记下,在章节也可以标记下。可以开始做笔记。
第三遍看,就要有侧重的,但还是要把书整本过一遍的。不过只要前2遍看的比较好,这个过程是很快的。所以,前两遍一定要好好看。看过第三遍就可以不按书的体系看了。我当时是有按重要程度分组,比如商法部分:总论+合伙一组,公司法+证券法一组,破产法+票据法一组,其他章节一组,这样重要的,比如前2组就多看几遍。
再看第四遍,就可以看笔记,至于记忆,看的多了,理解了,自然就会记住了,还是不懂得可以再翻书,但是一定要把重要的部分多看几遍。
最后,我又作了个简约版的笔记,就是用来最后记忆的。往后的时间都是拿这个笔记来记忆的,想不起来的地方再去看看书,我觉得这样比较有效率,而且看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专业课2——法学综合

法学综合不用看的太早,我是在11月才看的。
法学综合不用看的太深,因为大部分科目不出论述,出论述的科目(刑法、法理)也不用记太多,把要点记住,剩下的凭理解发挥就可以了。
不过法学综合还是要重视的,我今年考到经济法,法学综合帮我赚了不少分。所以想多赚点分的,还是要好好看,在最后1个月的时候,多背背法综。
值得一提的是,法综是可能超纲的。今年我考得时候就有,大概3道题目呢。所以,如果平时有认真听课的孩子,不用太慌张,那些知识你应该会的;而平时没有听课的,也不用刻意去看整本书,因为那些毕竟是无法预测的,还不如多花点时间背大纲里有的,况且对于超纲部分不会的人还是大部分。

零星碎语
1、 我复习的时候,有很多人扎在华政的“考研教室”废寝忘食,我没去,觉得看别人这样复习挺恐怖的。如果各位看到别人怎样努力,切记不要乱了自己的脚步。考研本来就是长跑,要懂得分配精力。
2、 劳逸结合,在前面几个月还是挺重要的。如果看书看累了,给自己放个假,和朋友聊聊天,也比没有效率还扑在桌前要好得多。

以上是本人经过今年考研洗礼后所悟出的一点小小心得,希望能给已经在准备考研、打算考研、有点想考研的小朋友们,一点帮助。
祝你们成功!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