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 - 话题

2006年华政考研综合及各科试题
查看(2417)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4 00:42
楼主
综合考试
一、概念题(每题5分,共45分)
1、一般累犯
2、法的预测作用
3、八议
4、宪政
5、复代理
6、诉讼标的
7、垄断
8、动态连接点
9、非关税壁垒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48分)
1、清末修律的特点有哪些?
2、第四次宪法修正案关于经济方面的内容有哪些?
3、简述代理制度中的复任权。
4、什么样的判决才具有既判力?
5、简述税法的构成要素。
6、简述WTO制度中的贸易评审规定。
三、辨析题(辨析正误,并作简要分析,每题9分,共27分)
1、某公司董事长张三依据法律和该公司章程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由于其经常超越权限与其他企业订立合同,使公司蒙受损失,故公司股东会决议由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该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不再是公司的代表机构。该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方能生效。
2、民事诉讼法规定管辖权异议既可以由当事人提出,也可以由其诉讼代理人提出。
3、经济法就是关于经济的法律制度。
四、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1、什么是法律的溯及力问题?各国通行的原则有哪些?其意义是什么?
2、试述过于自信的过失与间接故意的异同


经济法学
经济法部分(75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
2、倾销与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掠夺性定价行为
3、产品缺陷与产品瑕疵
4、直接补贴与间接补贴
5、国有企业与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简述反垄断法适用除外的范围
2、简评经济民主原则在经济法中的体现
3、简论市场监管法中的公正监管原则
三、论述题(15分)
结合近几年来我国宏观调控的具体情况,阐述宏观调控法的法律宗旨。
商法部分(75分)
一、概念题(回答并比较下列各组概念,每题6分,共24分)
1、商中间人、商辅助人
2、民法上的非票据关系、票据法上的非票据关系
3、索赔、理赔
4、船舶抵押权、船舶留置权
二、简答题(每题9分,共27分)
1、简述商事登记的效力
2、试述破产案件中债权人会议的地位与职权
3、简述财产保险中的代位权
三、案例题(9分)
自然人甲、乙、丙于2006年1月5日签定协议,决定共同投资设立一家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万元:甲以其小发明成果作价1万元出资;乙以部分工具作价1.2万元出资;丙以现金8000元出资,其中,首次出资3000元,其余在2年内缴足。请问:
1、该有限责任公司能否有成立?为什么?
2、以非货币形式向公司出资,应办理什么手续?
3、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由谁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应提交那些文件?
四、论述题(15分)
试述我国公司法、证券法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本制度及其完善。


诉讼法学
刑事诉讼法部分(75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9分)
1、刑事抗诉               2、留置送达              3、传来证据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
1、确定刑事诉讼主体范围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2、刑事立案监督的程序和方法有哪些?
三、论述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试评述我国河南省荥阳市公安局发布“扑克牌通缉令”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2、试述再审的审判程序。
民事诉讼法部分(75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9分)
1、管辖恒定原则           2、民事诉讼行为能力       3、证明责任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
1、在我国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中,作为非法证据予以排除的有哪些?
2、第二审法院对不服判决提起的上诉案件应如何裁断?
三、论述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试述我国的代表人诉讼制度。
2、试述民事强制执行权的性质及其对执行机构设置和执行程序运作的实践意义。


宪法与行政法
一、简答题(每题9分,共54分)
1、怎样理解宪法规范的效力问题?
2、从我国宪法和修宪实践来看,宪法修改程序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3、简述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特征。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开会期间依法享有哪些权利或职权?
5、简述行政法的法律优位原则与法律保留原则的含义及两者关系。
6、简述授益行政行为与不利行政行为的含义及其联系。
二、分析题(每题12分,共36分)
1、列宁指出:“什么是宪法?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真正承认这些权利的保证在哪里呢?在于人民中意识到并且善于争取这些权利的各阶级力量。”
试根据这一论述,分析宪法与人权保障的关系。
2、我国宪法第126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和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试根据这一规定,分析我国宪法关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审判原则的基本含义。
3、被告某省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原告何某随身携带38736元美金和15800元港币,以及原告供述这些美金和港币是用于倒卖的证据,认定其行为构成“投机倒把”而进行行政处罚。何某不服,向甲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何某在一审中多次向法庭陈述,其被调查期间,被告先后提讯其21次,只有最后一次他承认携带的美金和港币是用于倒卖的,前20次均未承认是用于倒卖的,而是说,这笔外汇是其父从新加坡托人带回家乡建房用的,或说其母从香港多次带入境内,准备在深圳购房用的。何某在一审期间的举证期限内,曾申请法院调取相关证据。但一审法院对此未予理会,仅根据被告提供的证据判决维持该行政处罚。某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何某诉行政处罚决定上诉案件过程中,调查到提讯记录登记表上明确记录了被告提讯原告21次。被告只提供了最后一次提讯笔录,拒绝提供前20次提讯笔录,并且未说明任何理由。二审法院以此推定原告的钱20次提讯中均未承认其随身携带的美金和港币是用于倒卖,并由此认定行政处罚主要证据不足,判决予以撤消。请问:
(1)被告在本案中的举证行为是否违背行政诉讼举证规则?为什么?
(2)请简述二审法院用推定的方法认定被告行政处罚主要证据不足并判决予以撤消有何依据?
(3)根据本案简要分析行政诉讼证据与行政行为证据是什么关系。
(4)请简述该案对于我国完善行政证据制度有什么启示。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试论述宪政与法治之间的关系。
2、请根据公民基本权利的性质内涵,分析公民基本权利的主要特征。
3、论行政法的信赖保护原则以及我国《行政许可法》关于该原则的规定。


刑事法学
一、简释下列概念及其主要区别(每题5分,共30分)
1、刑事管辖权中的属地原则和属人原则
2、轻信过失和不可抗力
3、共同犯罪中的首犯和主犯
4、销售伪劣产品罪和非法经营罪
5、信用卡诈骗罪和信用证诈骗罪
6、贪污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
二、简答下列问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刑事责任年龄的刑法规定
2、追诉时效的刑法规定
3、抢劫罪情节加重和结果加重的处罚规定
4、刑法修正案(五)关于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的补充规定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10分,共30分)
1、寡妇王某与光棍徐某因有私情而同居。某日王某之女与夫婿马某回娘家看望母亲,徐某不知。当晚徐某与往常一样前往王某家住宿。当徐某摸黑进入王某房中,恰遇王外出有事不在。王某之女见有人摸黑进来,以为有人欲行强奸之事,便大声高喊:“有贼”。住在隔壁房间的马某一听妻子喊叫,急忙奔出来正与徐某相撞,便一棒将徐某击成重伤。
请依据刑法规定和刑法理论提出上述案件的处理意见。
2、被告人张三与李四本为朋友。某日张三趁为一家富户修理房屋之际,偷出钥匙到李四处偷配。李四见张三行为鬼鬼祟祟,知其不怀好意,便开价要求200元配置费。张三一听便欲离开,李四见状说道:“你不在我这儿配,我会把这事告诉你家主人的。”张三听罢后,说:“钱我不会少付,但你得给我保守秘密。”李四答应了。随后李四便为张三配置了钥匙,而张三利用这一钥匙对富户实施了盗窃。案发后,张三供出了钥匙的来路,李四因此归案。
请依据刑法规定和刑法理论提出上述案件的处理意见。
3、被告人吴某以介绍到沿海城市工作为名,将被害人女青年朱某(已婚)、庞某骗出山区,准备实施拐卖行为。在路上,吴某与朱某发生了奸情,和盘托出实情打得火热,并保证不会背着朱某将其出卖。庞某见情生疑,便执意要回家,但遭到吴某阻拦。某日在一小镇租下的旅馆里,吴某见朱某外出逛街不在时,便对庞某实施了强奸行为,以便让庞某死心。在小镇租住期间,吴某因经济拮据,先连骗带逼迫使朱某在旅馆卖淫,后又以五千元的价钱将庞某卖给农民孙某为妻。得款后,吴某与朱某离开小镇。经商量,吴某假装将朱某卖给另一农民李某为妻。朱某与李某生活了一月有余,将李某家仅有的八千元人民币卷走后,与吴某在另一处以夫妻同居。后案发两人一并归案。
请依据刑法规定和刑法理论提出上述案件的处理意见。
四、论述下列论题(第1、2题各15分,第3题20分,共计50分)
1、试述我国刑法中的附加刑及剥夺政治权利刑的适用特点
2、试述我国刑法中的缓刑制度及与其他非监禁刑的区别
3、试述我国刑法中的受贿罪规定并分析“谋利”的含义及在构成中的作用


民商法学
一、根据民商法原理简答下列各题(第(一)、(二)题各15分,第(三)题10分,共40分)
(一)甲夫未经乙妻同意将家中一价值3万的翡翠以1万低价让与好友丙,丙将它加工为一玉佛(现评估价值为10万)。
1、何谓家事代理?本例能否适用之,为什么?
2、丙能否依善意取得规定取得该翡翠的所有权,为什么?
3、丙能否取得该玉佛的所有权,为什么?
(二)禁治产人甲签发一张5万元的票据给乙,乙背书转让给丙。
1、甲、乙所为的票据行为效力如何,为什么?
2、票据权利转让与普通债权转让的区别。
3、票据权利和普通债权转让是否应受原因行为的制约,为什么?
(三)甲画家以乙为模特画了一组人体和肖像画,并制作成册予以出版。
1、甲的著作权和乙的肖像权、隐私权等冲突时应如何处理,为什么?
2、如果甲的行为对乙的肖像权、隐私权同时构成侵害,乙就其精神损害,应如何请求赔偿,为什么?
二、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一)试论债的相对性原则,并结合债之效力变化的情形举两例分析该原则是否被突破。
(二)结合我国1994年公司法相关规定比较各类公司资本制度的利弊。
三、案例题(第(一)题30分,第(二)题20分,共50分)
(一)甲因与乙之间存在借贷关系,将一块名牌手表抵押给乙,并在当地公证部门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后甲与丙之间发生买卖关系,甲又将该表交付给丙予以质押。而丙因急需用钱擅自将该手表转让给丁。问:
1、就同一动产是否可“先押后质”、“先质后押”,为什么?
2、本案中乙、丙同时向甲行使优先受偿权应如何处理,为什么?如是“先质后押”,乙、丙同时向甲行使优先受偿权应如何处理,为什么?
3、如果丙将该表转让给丁,丁能否以善意取得阻却乙行使优先受偿权,为什么?
4、结合本案例评析我国相关规定和司法解释。
(二)甲以所承包鱼塘中的鱼,向乙保险公司投保了10万元意外险。在保险期间,附近的丙厂发生意外事故,排放了有毒的污水,该有毒污水流到甲的鱼塘,造成鱼塘的鱼全部死亡。问:
1、假设保险事故发生后,乙未向甲赔偿前,甲与丙达成协议放弃对丙的损害赔偿请求权,乙是否还可向丙行使代位权?乙是否可向甲拒付保险赔偿金?
2、假设保险事故发生后,乙未向甲赔偿前,甲与丙达成协议放弃对丙的损害赔偿请求权,但乙不知情向甲支付保险赔偿金。乙还能否向丙行使代位权?乙是否可向甲追回已支付的保险赔偿金?
3、假设保险事故发生后,乙向甲支付保险赔偿金。但甲未经乙同意,与丙达成协议,放弃对丙的损害赔偿请求权。乙还能否向丙行使代位权?乙能否向甲请求返还保险赔偿金?
4、假设甲与乙签订保险合同后,保险事故发生前,甲与丙约定:如丙的行为造成甲损失,甲愿放弃对丙的损害赔偿请求权。在事故发生后,乙能否向丙行使代位权?甲是否还能向乙请求保险赔偿金?


环境法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
1、共同但有区别的国家环境责任
2、我国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3、固体废物“三化”原则
4、环境标准
5、次生环境问题
二、简答题(共95分)
1、我国土地所有权公有制(13分)
2、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使用区域(13分)
3、当代环境问题的特点(13分)
4、我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的民事免责条件(14分)
5、排污权交易的性质和作用(14分)
6、环境资源法体系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14分)
7、因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的时效期间为何与一般民事诉讼期间不同(14分)
三、思考题(30分)
结合“圆明园环评事件”,谈谈你对完善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设想


法律史
中国法制史部分(说明:报考中国法制史和中国法律文化方向的考生须答本部分的全部,共100分;报考外国法制史和西方经济法制史方向的考生须答简答题中的第1、4题及论述题中的第2、4题,共50分)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
2、简述唐初的法制指导思想。
3、简答清朝秋审和朝审的主要区别。
4、简答南京国民政府的“六法”体系。
二、论述题(每题15分,共60分)
1、论述西周时期礼与刑的关系。
2、论述唐律的特点和影响。
3、论述《钦定宪法大纲》。
4、试比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和《训政时期约法》。
外国法制史部分(说明:报考外国法制史和西方经济法制史方向的考生须答本部分的全部,共100分;报考中国法制史和中国法律文化方向的考生须答简答题中的第1、3题及论述题中的第2、4题,共50分)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罗马法对后世立法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因。
2、简述“蛮族法典”。
3、简述普通法与衡平法的关系。
4、简述日本《禁止垄断法》的主要内容。
二、论述题(每题15分,共60分)
1、论述英国法中的陪审制度。
2、试述美国宪法中体现的分权制衡原则。
3、比较法、德两国民法典体系。
4、比较西方两大法系异同。


法理学
法学理论部分(9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法律体系
2、法治
3、法律关系
4、法律义务
5、法律监督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司法的特征。
2、人权及其存在形态的层次性。
3、法律作用的限度。
4、在法学理论研究中,关于公民守法的理由和依据有哪些学说观点?
三、论述题(15分)
试评述我国法律解释的权限体制。
四、材料分析题(15分)
据报道,辽宁沈阳的一些民工由于拿到判决书后无法得到执行兑现,于是公开叫卖法院的判决书,将判决确定的653万元的可执行款额以550万元贱卖。针对这种现象,法学界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看法。请综合运用法学的基本理论、原则和相关知识对此进行评论。
西方法哲学部分(60分)
一、简答题(第1题10分,第2和第3题各15分,共40分)
1、试述富勒“义务的道德和愿望的道德”理论以及其中所包含的法律与道德关系的原理。
2、试述哈特“最低限度的自然法”理论及其理论意义。
3、试述“正义相对论”的主要内容。这一理论对现代西方法哲学有何影响?
二、论述题(20分)
试论古典自然法理论的主要内容、历史作用及其局限性。


国际法学
国际公法部分(共50分)
一、解释下列词语(用中文回答,每题4分,共16分)
1、principle of identity                           2、exhaustion of local remedies
3、aut dedere aut judicare                         4、acta sunt servanda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
1、大使馆和领事馆在外交特权与豁免上的区别。
2、简述国际人道法的适用范围。
三、案例分析题(18分)
挪威公债案(Norwegian Loans Case)。1885年至1909年间,挪威政府和挪威两家银行在法国等外国市场发行了各种不同的公债。根据法国政府的规定,所有这些公债都载有一个黄金条款,这样,这些公债到期兑换时,应当用黄金或用可兑换黄金的货币来支付;而挪威政府认为,公债的偿还只能由挪威法律来调整,据此,这些公债便只能用挪威克郎(钞票)偿还。为此,法国政府对其国民行使外交保护,并代表和支持本国公债持有人向挪威提出,要求公债用黄金或用可兑换黄金的货币来支付。两国在谈判中未能达成协议。1955年7月6日,法国将次争端向国际法院提出请求书,请求国际法院做出有利于法国公债持有人的判决;而挪威则反对国际法院的管辖权。(注:本案当事国挪威和法国都发表过接受国际法院强制管辖的声明。挪威的声明是无保留地接受强制管辖权,但法国的声明则附有一项保留,声明其所接受的强制管辖权不适用于法国政府认为在本质上属于其国内管辖之事项。)
请你结合以上案例,回答如下问题:
1、国际法院应当如何处理本案?为什么?
2、如何正确理解法国声明中所指的“国内管辖之事项”?
3、法国在声明中所附有的此类保留,在国际法上何以称谓?为什么?
4、结合本案,请你阐明国际法院的强制管辖权。
国际私法部分(共50分)
一、辨析下列概念(用中文回答,每题6分,共12分)
1、the proper law of the contract and the doctri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2、principle of preference theory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
1、在涉外合同法律适用中,我国立法与司法实践是如何体现“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的?
2、简述“非内国裁决”标准。
三、论述题(18分)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第20届外交大会于2005年6月30日通过了海牙《选择法院协议公约》,这标志着第一项全球性的涉及民商事管辖权和判决承认与执行的国际公约最终得以诞生。请你评述一下公约的适用范围。
国际经济法部分(共50分)
一、名词解释(用中文回答,每题4分,共16分)
1、principle of exhaustion                    2、CEPA
3、Demurrage clause                        4、safeguard measure
二、简答题(用中文回答,每题9分,共27分)
1、Briefly describe the eligible investments and eligible investors of MIGA.
2、What is the basic liability of carrier after he has signed the contract of carriage of goods by sea?
3、Please list the scope of Nor-tariff and briefly describe the rules of origin and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三、案例分析(7分)
某国A有限工程公司在中东地区承接了一项工程开发项目,但是,由于该公司近年财务状况欠佳无法投入巨资开发,公司考虑到该项目的开发价值。于是,经公司董事会商量决定向一家国际著名的大银行C要求贷款。经过C银行的调查认为:A公司的贷款要求没有任何法律方面的障碍。因此,A公司董事会请公司法律顾问提出贷款方案,以便进行项目开发工作。
你作为A公司的法律顾问,请提出合理的国际贷款方案并说明理由.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四川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