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 - 话题

08年外语考研
查看(1061)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19 23:38
楼主
我是今年跨校的考生,今天终于拿到了调档函,考研大业算是暂时告一段落。想起当年准备的考研的时候,作为一个在大连一个朋友都没有的跨校跨地区的考生,我深深了解那种找不到任何帮助的酸楚,作为过来人,觉得有义务为师弟师妹们尽可能的提供信息。
    说说我的专业,许多新生可能都以为冬菜的英语专业就是商务英语,我以前也有过这样的误区,实际并不是这样。冬菜的商务外语学院的英语分为两个方向,商务英语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商务英语是考数学的,通常的英语考生就只能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英语这个专业,如果想考商务英语的话,英语专业的必须提前准备数学,这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个挑战。我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对商务英语没有发言权,下面只着重说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除了政治是国家统考外,剩下的三门课都是冬菜自主命题,分别是商务英语与英美文化,综合英语与翻译,二外日语\法语\俄语(我的二外是日语)。

    先主要说说专业课:商务英语与英美文化  两门课,三本书。 商务英语一本(100分),英美国家文化两本(50分)重点在商务英语,里面考的特别细,有时甚至是从书里抽出个句子就做填空题,但是难度并不大,只要把书看到了,就没问题,但是对外校生来说,其实重新学一本书也不容易,所以一定要掌握方法,商务英语有汉语一本,如果能够淘到,对照着看相当方便。至于英美国家文化 是两本书,大开的,不难,里面的内容也很有意思,是一本不错的书。但对于许多考研的人来说,时间宝贵,可能没有时间全都学透,建议主抓课后题,因为初试大部分都是从课后题里出,复习开始早的可以先看一遍书,后期就只背看后题就可以了。

    综合英语与翻译  综合英语部分和专八题型,难度差不多,阅读偏雅思,不考听力。翻译两本书,一本是实用翻译教程,另外一本是汉英翻译教程。综合英语100分,翻译50分。综合英语就是看英语的水平了,没什么特别要准备的,翻译部分两部分,汉译英,英译汉各一篇。汉译英就是从汉英翻译教程课后的四十多篇练习中抽一篇,以前考过的应该都不会考了,大概能划掉十篇左右,所以也不是特别多,也就剩下三十几篇左右。英译汉好像就是从课外里出了,实用翻译教程几乎不怎么用。

    二外日语  日语考三本书 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 (新版)及中级(旧版 因为新版还没上市) 二外日语偏日语国家二级,但大概有70分左右是从书里出的,主要是中级,建议把中级的每一篇课**弄透,初级主要是考单词注假名和给假名写汉字。

    至于各科的具体题型,建议买一本冬菜这个专业历年的真题就好了,冬菜书店就有卖的,外地的可以邮购。但请注意:冬菜的题型总是变动,不要以为去年考这些题型今年就还是考这些题型,不一定,但大部分题型都不变。我考研就吃了这方面的亏。

    最后说说政治,今年政治不难,我考了87分。对于政治,我觉得应该因人而异,我以前政治就还不错,所以没怎么复习。我只报了启航的暑期基础班,但后来听研友们说完全没必要,这些听课班的讲义视频在网上都能找到,而且讲义笔记几乎年年不变,花点钱买份旧的就行,这样算是最经济实惠的了。但复习末期要买一些什么什么什么一百题啊,什么二十天二十题啊,主要是选择题,政治分数的差距就在选择题上,大题其实没个人都差不多,不会有太大差距。推荐几本书吧,任汝芬的序列一,作为基础使用,里面讲的很细,而且易懂,哲学方面最好。启航的二十天二十题也不错,最后压题挺准的。政治估计许多人都会介绍,我就不多费唇舌了。

    上面的总结,对于我们过来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其中的每一小点信息都是我费九牛二虎之力问道的,作为一个外地的跨校学生,得到点消息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当年的时候总是埋怨论坛里怎么总是没有英语专业的帖子,所以我不希望未来和我一样的考生再有类似的烦恼,如果还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以后尽量解答。
09年考生们,加油!  FINGHTING!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