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 - 话题

08年会计考研之二
查看(112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19 23:39
楼主
复试结束了,虽然领到了调函,但心情并不轻松。结果不如人意,心里很埋怨学校突然改变政策却不事先通知,但平静之后,感觉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安排时间,没有对复试足够重视。希望09考研的同学要以此为戒,无论以前的政策是怎样的,在初试和复试时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否则一念之差,机会就那么轻易的擦肩而过。
   从开始决定考东财时起,我就一直泡在这个论坛上,几乎所有的资料和信息都是从这里获得的。可以说,我从徘徊不定到坚持选择东财,这里给我的温暖和帮助起了很大的作用。考研期间,这里是值得我依赖的地方,考研之后,这里更是值得我回报的地方。不多说了,现在就把我的心得奉献给大家,我没有取得优秀的成绩,希望能以反面的教材给大家启示。
   数学:
   数学是我唯一觉着复习的比较好的一科,最后答了123分,还算可以吧。我从5月份开始上春季辅导班,课后做老师讲的习题和辅导班配套教材。课程结束后,我就开始系统的做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和李永乐真题,做完高数部分的复习全书,就做高数部分的真题,以此类推。但其中的线性代数部分,我选择的是李永乐单独出的那本辅导书,就没看复习全书的部分。二者可以选一个,不必都做的,个人认为单独出的线性代数辅导比较系统,知识全,看起来比较舒服。做的过程当中,要把难题错题整理归纳,到最后冲刺时就可以只看错题集了,节省了时间。复习全书我看了两遍,每题都做。真题做了三遍吧,要是加上没事瞅瞅错题集的话,就不知道多少遍了,呵呵。这部分我进行到11月份了,比其他人慢一些。接下来,我又做了一遍数学大纲解析,主要是为了把握考试难度和重点。那里的题都是真题,但是做的时候还是会遇到不会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要反复做真题的原因了。然后是李永乐135分和400题。135分是最后出的,个人认为非常好。那本书按知识点把考试重点内容归纳到一起,虽然有好多题都于复习全书重复,但是到最后查漏补缺的时候看那本书,会帮你把脑子里塞的满满的东西都整理好,进行系统的归纳。400题是套题,难度要比正常考试大。我只完整的做了一套,还没及格呢,受到了打击之后我就转身做07年的真题(因为用的都是旧教材,故没做过07年真题),答了110多分吧,自信心就又回来了。所以当同学们进行到这一环节时,千万不要被自己吓到,要镇定,要找原因,不断突破难关才是。其实李永乐的660题也很不错,那个适合做复习全书时一起做。那本书里都是填空和选择,正好符合我喜欢分环节练习的习惯。我认为数学最最重要的是前面小题的分数一定要拿住,小题做好了,很难不过线,小题做不好,肯定拿不了高分。所以有时间的话应该把660题纳入到复习范围内。
   另外,我还有几点要说明。
    1、数学是从头到尾,每一天都不能简短复习的一科。
    2、应该选择一套书来复习,不能这个看李永乐的,那个看陈文灯的,每个人解题思路,甚至表达符号都是不一样的。
    3、要养成定点做题的习惯,特别是集中做小题的时候,按正常题量为一部分,争取1小时之内做完,要做到又快又准。   英语:   我答的很烂,62分。估计是因为作文写跑题了吧,  这部分我就是反面教材了,时间没有安排好,以致于真题一遍也没看完,从未做过套题,单词背的不多,几乎是带着高中底子上的考场,导致考试时竟然忘记后面还有5到翻译题,等发现时时间也剩不多了,之后的紧张状态可想而知了。62分,老天已经很眷顾我了。但有一点可以推荐一下,在复习初期,我系统的学习了一遍新概念4.那本书的题材和难度和考研英语很相近,当作阅读和翻译来练都不错的,顺便记下单词。对了,说到单词,我认为李勇全那个小本就足够用了,我的四六级就靠它过的,那里的分类方式正好适用于考试目的,简明而要,字字有用啊,呵呵。如果把那本单词和真题单词全都掌握了,就足够了。(我连这点东西都没完成啊~~  )
  政治:
   我大学期间和政治有关的科目,一向考的不好,所以很惧,但无奈时间紧迫,我没有太多时间看政治。我上的是秋季串讲和冲刺班,只是在课堂上听了,课后还是主要做别的科目的。等到11月末了,我才做陈先奎的2000题,只做选择的。后来又做了任汝芬序列儿,也只做选择。考前三天,集中背20天20题和辅导班的冲刺教材,最后考了81分。我认为是比较侥幸,只不过是押题比较准,并不是自身水平的问题。像我这么复习是很累很紧张的,大家不要学我。
   专业课:
   我是跨专业考会计,只是在以前学过基础会计,都忘光了,几乎是零基础吧。我的专业课复习晚了,只复习了三个月,以至于影响到其他科的复习,代价很惨重。所以,大家不要看论坛上有人说专业课考的很基础,不必太紧张,也许说话的人是个会计牛人,对他来讲简单,对跨专业的人就不容易了。刚开始进入专业课复习的时候,是很痛苦的。会计有好多东西不是死记硬背就可以的,不理解的话根本就没法做题,所以跨专业的同学看头一遍的时候会很吃力,但不要泄气,实在不会的地方就先标个记号,然后继续往下看,也许等你看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豁然开朗了。专业课至少要看三遍教材,辅之练习册。建议跨专业的同学从暑假开始进入专业课复习比较妥当。
因为是新教材,参照以前的帖子可能找不到重点 现在把我当时复习专业课的重点给大家列出来,这些大多是参考前辈们的经验的,我列出的是我认为相对最重要的,最常考的,但没列出的不代表不重要,不能掉以轻心,08年的中级财会很偏,大家要以此为戒啊!

  中级财会:
   每章都会有考点.重点章节有:一—2、3;三—3(第三章第三节,下同);四—3、4;五—4;六—2、3 ;九—4、5; 十—3;十二—2、3、4;十三—3、4、6。
  成本会计:
    重点比较突出,考试也比较稳定。至少到08年的题都比较常规的。重点章节有:一—2;五—1、2、5;六—1;七—2;八—2;九—1、2;十章——十四章的方法概念,适用范围,成本计算对象和计算期容易出题,还要当计算题来看;十五—3;十八—4、5
   审计:
   很可能看完一遍,觉着什么也没记住。我认为要是能把知识点窜连起来,看到每章之间的联系,就好记了。重要的有:
  四章;五—1、2;六—1;七—3、4;八—2、3、4;九—1、2、3、4、5、6;十一章—3、4;十三章—十七章都易出业务题。十二章、十八章、十九章、二十章、二十一章、二十二章几乎不出题,出也是一分两分的,我当时就没看。另外,审计教材编的和注会系统很相似,练习册里的案例题几乎都是注会轻松过关里的题,08年的业务题两道都是那里的,所以,大家复习时可以看看注会的练习。

   最后再跟大家说两句话:
    1、从复习开始的那一天,就要制定总体计划和具体计划,这个很重要。(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做好这一点!)
     2、即使到考试前一天,你还没有复习好,也千万不要放弃,因为,“考前一个月,一天顶三天!”(我最大的庆幸就是做到了这一点!)
     啰嗦了这么多,终于说完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