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 - 话题

2008年世界经济与政治专业考研经验谈
查看(107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1 00:12
楼主
从报考05年的研究生考试,到08年被录取,前后四年的时间,放弃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曾经非常任性的选择毕业、选择工作,也理所当然的体验到了从NB人物转向SB青年的感觉,明白了自己的幼稚、现实的无奈,于是,选择考研。然而,同等学历的麻烦不是几句话能说清的,自以为是的好高骛远更让我得到了沉痛的教训,几经挫折后方才明白:生活,是过出来的。
说两句广告词吧:“impossible is nothing ”&“just do it” ,让我联想起政治中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有点牵强,却也有那么点异曲同工的意思。先说解放思想,当初选择考东财时,颇有人老道的教育我:要脚踏实地,别老想着癞蛤蟆能吃上了天鹅肉,能安心的在井里头呆着就得了,况且,这口井里的水也不浅。平心而论,并不是全无道理,选个难度较低的学校,现成的导师,两门专业课的题目考试前就可以得到,政治英语搞定即可…… 而为了东财,四次报考,只有06、08两年能够踏入考场,亲戚、领导、同事、同学,甚至朋友,这些我都可以承受,只是对父母的那份愧疚这辈子都难以释怀。对于自己,反倒是无所谓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早些年的颓废生活,迟早要为之付出代价。还好,最终侥幸过关,过去的努力没有白费,也让那些人暂时闭上了自己的嘴巴,同时更坚定了我对于理想的追求;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只要你付出了应有的努力。再说实事求是,这应该是许多考研困惑者的一剂良药,有了想法固然是好事,但真正付诸行动才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长辈们曾一再的予以忠告,自己却置若罔闻,心浮气躁,终日幻想着一步登天的奇迹发生,可惜,这是生活,没有任何作弊的可能,所有金字塔的顶端都是由下面的石块层层堆砌而成,而今天的这份幸运则是在自习室里每天八个小时以上埋头学习中泡出来的。如果当初可以早些明白这个道理,我也不用四年受困于数学,并为之放弃了其它三门的努力,且直接导致了专业课的薄弱,复试时的尴尬更是毕生难忘。
再说些具体的东西。首先,对于辅导班,我不赞成一定上或不上之类的说法,其实很多东西取决于你自己的努力,上了辅导班却不好好学习或方法不对那就是浪费money,但认真了解老师的思路,理解课程的内涵所在,就会发现许多东西确实是有据可循的。个人以为:多数辅导班的内容大同小异,甚至就是相互抄袭,但也不是无的放矢;具体到各个科目,除专业外我当初是都报了的,英语主作文、政治在框架、数学重基础,如果能够真正吃透了辅导班的内容,其他的资料不看也罢。然后说一下专业课,前面说过,我的基础很不好,事实上,也就是在冲刺阶段还勉强有些技巧可谈:拿到真题后,把所有的考试题目在一张白纸上按顺序列出来,然后将单个考题的历年分数加总,按分值大小得出第一份结论;接着根据这些年的整体走势,大体上估计出对专业的影响程度,并做出相应调整,得出第二份结论;最后,寻找老师们的出题规律,特别是对相似内容的重复程度,得到最终结论;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即使这份结论,能参考的价值也不大,我就是因为耍小聪明而在考试中吃了大亏的,毕竟,踏实的基础才是王道所在。
此外,长期稳定的心态非常重要,即使每天只有六个小时的高效学习也要远远强于忽冷忽热的极端表现,因此,如何调整心态并保持规律的日常生活是大家都要去认真面对的问题。
想起了李宗盛的一首歌“和自己赛跑的人” ,祝愿大家都可以赢得那份意义非凡的胜利。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减去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