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 - 话题

二次革命之数学
查看(1249)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1 00:24
楼主
二次革命之数学(务实篇)
去年我的数学(数四)考了72分,今年我的数学考了106分,分不高,所以,想要考120、130的同学就没有必要再浪费时间看下去了。
之所以是务实呢,是因为,我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因为要考数学,看过不计其数的关于数学的贴子,那些贴子让人看后心潮澎湃,信心倍增,许多个看似基础不如自己,也不如自己努力的人,却真的创造了奇迹。我看完之后也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别人可以,自己也可以的。但是呢,去年数学惨败,不是自己花的时间少,努力少,而是自己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低估了题目的难度,看似自己每个题都没有空着,可是准确率却不高。今年考的分不高,但是我的确是费了很大的功夫来学习数学的,而且与去年相比,正是数学的进步,才圆了我的东财梦。我想,这也许与我今年数学的复习方法和心态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是典型的天竭女,即努力型。为了能够一年就考上研究生,我在大三的上学期就开始看数学,现在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大三下学期看完全可以,没有必要早早把自己弄得很紧张。因为数学有一个特点-----遗忘。复习过程必须是连续的,如果不能够连续的复习,早早复习意义不大。
因为第一年经常熬夜早起看书,把自己搞得和苦行僧差不多,按照前人的经验,尽力了也坚持到最后了,可是结果却不如人意。于是,我很怀疑那些说努力了,坚持到最后,就一定可以成功的说法。结论是,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大家其实都很努力,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不放弃,才有可能成功。


第二年复习,我分析了第一年失利的原因,题做的不够多,不熟练。第一年,做了一遍陈文灯的指南,到了暑假做真题,很绝望,发现指南难度太大,自己短时间内根本不能吸收其精华。而在这时看到个经验贴,号称什么书都没做,只看了真题,考了116分,于是后半年都在研究真题,只在最后两个月做了400题,觉得像是噩梦,考完后感觉很好,但是结果很差。
于是,我决定不再相信什么看什么书,做什么题就可能考多少分。而是根据我自身的情况和喜好,找到最适合我,而且能够让自己坚持下去,提高自信心,保持高效率的方法。
第二年我的复习计划如下:
7月  把大纲解析看完,做了一遍660题,大概基础知识知道明白了。
8月  考虑买一本全书之类的书,但是发现,不可以面面俱到了,因为有些部分,无论什么时候看都看不明白,再买本全书,费时费力,效率太低。这时我发现了 龚冬保的 典型题,难度对我正好,注重基础,给了对于见了难题就头大的我很大的信心,这本书我一共看了五遍(从第二遍开始,为了节省时间,只看第一遍划过的重点题目)。
PS 这里声明一下,只有适合自己的书,才是最好的书,只有让自己提高自信,百看不厌的书,才是最好的书。
9月、10月 典型题又做了两遍
10月20日  开始做模拟题,做了一套恩波的题,70多分,很绝望、无助,因为我感到自己的时间的确不多,可是还是没有什么质的提高。那一段日子, 我非常怀疑自己第二年还选择有数学的专业是否明智,觉得干嘛自己非要跟自己过不去。可是数学题还是要做。周末跟同学去了一趟教堂,因为那时我周围的同学没有考数学的,我没有可以讨论倾诉的对象,真的想找到一种让我坚持下去的力量。结果是在里面坐了两个小时,嘲笑了半天里面设施的简陋,还跟同学说,在这样的教堂里,我真的感受不到主在我身边。
10月---08年1月  做模拟题,恩波,400题,我都做了三遍。几乎是一天一套题,一天分析。每日午饭前都是不变的数学时间,直到临考前几天才改变。考试虫的,龚冬保的我都买了,觉得不是特别的好,只做了几套。
还是七八十分,我每天在做时都对自己说,今天一定比昨天的要好一些,只要多几分,我一天都会特别的开心。
我把自己的期望降低,不再奢望自己可以考多高的分,只是要求自己把会的一定要拿到分,可能会的题目方法要记住,不会的不可能掌握的题目全部放弃。
其实在每一份卷子里,没有所谓的难或者简单,只有我们一直都会做的题目,和一直都不会做的题目。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会做的题目全部做对,不会的题目尽力去学会,实在不能掌握的,就放弃。
事实证明,我的战略是正确的。在今年的考题里,我有三个半的大题都没有做出来,可是我做出的题目基本上都拿到了分。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能够把每一部分都练习地很熟练,那当然是最好的。可是,身边没有数学牛人可以请教,也没有老师指导,当自己力不从心的时候,非要想着出现奇迹是不可能的。有的时候当自己有信心去努力,想去实现一个目标时,却发现是那么的遥远,真的非常的怀疑自己是不是自不量力,这时我总会想到一个朋友告诉我的话,“也许真的有我们实现不了的东西,但是我相信,自己拥有的一切,对我来说足够了”。我想,即使实现不了既定目标,也可以至少实现部分的目标,这样就很好了。去年我有个同学320分调剂到了西南政法大学,而我当时恰好也在重庆旅游,感受到重庆的美食和山城特有的风光,想留在重庆也不错啊。实际上这半年来,我真的没有怎么想到了东财怎样怎样,而是想,能够到重庆去也真的很不错。
最后我想说的是,学习数学效率是最重要的,时间到了后期不是最重要的。后期时大家都很累,精神上、体力上都非常地疲惫,这时学习的效率就会大大将低,可玩一会儿又会有些内疚。你应该知道,光靠时间上的自我安慰是没有用的,实在很累或压力大,不防去逛逛街,看部电影。我在十一月底的时候,因为是一个人上自习,非常地孤单,就去把《东京爱情故事》看了一遍,赤明莉香的执着、乐观,正是我那时需要的,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考研是一件很难很累的事情,最好有几个同伴一起,这样可以很好地缓解疲惫焦虑的心情,帮助自己调整好心态,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我想我真的是太幸运了,有三位同住的研友,阿琰,小魔儿,阿鸯。真的非常感谢,考研日子里有你们的陪伴,谢谢,一路上有你 !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纸质人民币最大的面值是多少?(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