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 - 话题

06旅游管理考研经验
查看(2864)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1 23:19
楼主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旅游学院很公平,没有划重点之类的事情,老师们都很严谨的。另外,因为我考了两年,并且都是东财的旅游专业,所以我也很想给大家一句忠告:不要把自己提分的希望放在专业课上,至少不要全部放在专业课上,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能考多少分,不信的,我也没话说,只是我自己的教训而已。
  其次,我觉得在复习的时候要自己列出提纲出来,到最后的时候要做到可以不看书也能把这本书说了什么讲出来,总体是什么样的框架,内容上都有什么构成,自己脑子里要有个清晰的轮廓。
  第三,书一定要仔细的研读过三遍以上,而且是一定要背的,甚至很多补充材料也要保证自己有印象,但是要在自己理解消化的基础上背,看书的过程中多思考,多想想如果你是老师想提问这个问题都会从哪些角度去问,你自己该从哪些方面去回答。
  最后,课后题要认真的去做,而且一定要把答案写出来,看看自己能写多少,每看一遍书你的课后题的答案都会再多几点,这样才说明你这一遍书没有白看,你有了新的收获,这很重要。
  以下是我对这三本书在复习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一 《基础旅游学》
  建议大家在看这本书之前,不要乱看其他的书籍,尤其是关于旅游学的,很多词汇的含义相差很大,看了自己容易乱,如果真想看点相关的,看些社会学文化学之类的都比看好多旅游学的书强。书的最后一章有这本书整体的框架,在读之前看一看我觉得也可以有整体的把握。《基础旅游学》这本书主要是从微观的角度来讨论旅游活动的,至少是很重视微观也就是旅游者活动的方面(而很多书主要是从旅游产业的角度来说的),所以在看书、思考问题的时候也要多从这个角度来想,这样的话,你就会发现只要从这个角度去想,自然而然的经济的东西就少了,文化的东西就多了,这一点我想很多朋友大概也听说了,考我们学院的旅游专业,说旅游的时候,尽量不要往经济上靠。其实这本书你读的多了,自然就会把旅游与旅游产业、旅游消费、旅游的经济效应、旅游流等一系列概念分的很清楚,到那个时候,你想往经济上说都发现没的说呢。
这本书的文字很优美,就连我这个粗人在看到文化采借那一块都发了很多感慨呢(旅游的文化效应那),那一节我读了大半个下午,而且是在考前一个月左右的时候的样子,所以即使原来没学过旅游的人看这本书的时候也会觉得不是很枯燥,但是要记得多思考哦,很多东西是没有现成答案的,要自己思考,比如说“旅游资源”这个概念,书上强调了很多,但是你自己如果不多多思考的话,你不一定能马上说出旅游资源和休闲资源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旅游这两年的考研题越来越开放了,很多问题是可以从很多角度去写的,如果你平时多思考一些问题,在考场上就会节省很多时间。(补充一句,题量可是越来越大了哦,搞不好12页纸都不够你写)
另外,最好要做到书上所有的内容都有印象,比如说补充阅读材料里的或者是案例分析里的,例如今年就考了“旅游卫星帐户”和“我的一次亲身体验(印象不太深了好象是这个名吧 呵呵)”这两个,而这些平时也许大家并不怎么在意,这可是分哦:)
二 《饭店营销学》
很多朋友对我说觉得这本书很浅也很有意思,据我调查好象可以算是这三本书里大家认为最简单的一本了,条理也很好把握,和一般的营销书的顺序是一样的,先从观念讲起,然后讨论营销的环境问题,之后是微观的消费者行为,然后就先从战略的角度(细分、目标市场、定位),最后是大家都很熟悉的4Ps,这是一个总体的框架,如果之前没有学过营销学的朋友可以按照这样的结构来记,自己再往里边填一些内容,例如环境的内涵、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因素、各种决策活动可以分别采取的营销策略都有哪些等等等等,这样你就可以在总体和细节上都对这本书很熟悉。
另外补充给本科对于营销这门学科不太了解的朋友,如果考试时出了大而宽泛的题,你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就从这本书的框架中去考虑,环境分析、战略上、战术上各方面都可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这样你就有话可说了。另外本科如果是学过营销学的朋友,我也给你们一个忠告,只要说到市场这个概念,要很清楚我们在指饭店这个市场(一般从这个角度来说比较好 从旅游的角度不大好说 而且搞不好说错了会坏事),这样说起问题来很有针对性,可以答到得分点上,而不要像一般的营销书中那样去答,这种答案也许在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看来很正常,但是在旅游学院的老师看来,你答的可能太泛泛了,没一点针对性,都是一些大而空的东西。
三 《管理学》
这本书好象是大家认为最难的一本了,大家都说内容很散,而且太多,不知道怎么去记。其实说实话,三多YY这书写的,都快成管理学的百科全书了,内容要是少了才怪哦,这在工商管理专业,这本书上的内容,是要专门开五六门课才讲的清楚的啊,他够狠,呵呵。
这本书的整体框架也许大家也都是这样记的,不介意的话我就再说一遍了:先总论什么是管理,管理学的历史,再之后说了一些做管理的基础例如管理伦理管理方法之类的,然后就是从战略的角度来说(其中包括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等内容),之后就是分别论述管理的五大智能。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等是这些年的热门话题,毕竟我们专业要考的管理还是管理学,而且这对于饭店等企业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希望大家对这些细节不要忽略掉。职能中有很多新的东西也要记下来的,例如计划中的ERP等,这些可能对于没有学过这门课甚至没有学过物流的同学来说简直是太难了,但是会考的哦,不用把握的太深,只要把概念理解了就可以了,知道它是在说什么,搞清楚来龙去脉,知道它和其他职能或者书上提到的相关的概念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就可以了,当然,这些如果自己去琢磨可能会很难,建议大家找一个学这专业的朋友问一问,一句话就说清楚了:)
管理学可能相对于其他两门课旅游和酒店专业的倾向就稍稍弱一些,但是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最好还是从这些角度来考虑,尤其是酒店,一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书上内容虽然碎,但是也一定要背下来,这本书考基础的知识还是很多的,全靠背诵。另外,管理的热点也一定会是考试的重点,例如前面提到的企业文化、流程再造等等近些年讨论的很火的东西,这类案例自己准备几个,考试的时候很有可能用的上,如果能找到酒店业的这类案例,那可是会画龙点睛哦。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0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