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 话题

806生化97-10年真题整理
查看(2601) 回复(1)
lyh2006
  • 积分:1982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12-03 00:35
楼主
1997年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操纵子   2 反馈抑制   3 密码子的简并性   4 蛋白质四级结构   5 盐析   6 碱性氨基酸   7 Z-DNA   8 ATP   9 核苷磷酸化酶   10 磷酸果糖激酶   
二、填空(每空1分,共28分)   
1 DNA损伤后的修复主要有共修复、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三种方式。   
2 DNA,RNA和肽链的合成方向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3真核生物mRNA前体的加工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在含有完整的线粒体系统中,加入解偶联剂后,能进行_____________,但不能发生 ____________________作用。   
5 果糖1,6-二磷酸可在____________________的作用下,裂解生成2分子三碳糖。   
6  ____________________氧化脱羧,形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过程是连接糖酵
解和三羧酸循环的纽带。   
7氨基酸降解的反应主要有三种方式,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反应。   
8  高等绿色植物体内,在___________________酶和___________________酶的共同作用下
,可以将氨和α-酮戊二酸合成为谷氨酸。   
9  蛋白质的平均含氮量为______________,它是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的计算基
础;蛋白质溶液在____________nm有特征吸收峰,该波长是固____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所采用的波长。   
10 米氏方程的表达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它表达了__________________关
系,其中的________是酶的特征常数。   
11  用凝胶过滤法分离蛋白质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而离子交换柱层析则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   
三、问答题(共42分)   
1 讨论呼吸链的组成及电子传递顺序。(7分)   
2 生物体内脱氧核苷酸是怎样合成的?(7分)   
3  什么是酶的专一性?指出两种酶作用专一性的假说,并说明其中一种的重要观点。(7 分)   
4  在PH3左右,氨基酸混合液(酸性、碱性、中性三类),经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被洗脱分离,指出这三类氨基酸被洗脱的先后顺
序,并说明为什么。(6分)   
5 为什么DNA的复制能保持高度的忠实性?(7分)   
6 简述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主要过程。(8分)   

1998年生物化学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 分。)   
1 测定多肽链N-末端的常用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________等。
2蛋白质二级结构的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 。   
3 氨肽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键,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_________键。   
4 DNA双螺旋的直径为_____________,螺距为_______________。   
5 目前普遍接受的生物膜结构模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在糖酵解过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控制酶,另外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____也参与
糖酵解速度的调节。   
7 鱼藤酮能专一地阻断呼吸链上电子由______________流向____________________。   
8 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两种类型。   
9 黄嘌呤核苷酸转变为__________核苷酸时需要氨基化,其氨基来自_________________ 。   
10 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中,蛋白因子IF-2与___________________结合并协助其进入核糖体的____________位。   
11 RNA聚合酶全酶由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组成。   
12密码子共______个,其中____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___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起始密码子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是非题。(每题1分,共30分)   
1 在PH7时,谷氨酸带负电荷。   
2 旋光性不同的物质,分子构型也不同。   
3 酶蛋白和蛋白酶两个概念完全不相同。   
4 “锁钥学说”是用于解释酶的高效率的一种学说。   
5 别构酶的Km的单位和底物浓度单位一致。   
6 天然蛋白质都具有四级结构。   
7 蛋白质变性程度不同,共价键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   
8 盐析和透析用于蛋白质溶液除盐时,后者效果好一些。   
9 RNA属于多聚核糖核苷酸。   
10 氨基酸都是L-构型。   
11 生物膜中脂质是生物膜功能的主要体现者。   
12 所有三羧酸循环的酶类都存在于线粒体的衬质中。   
13淀粉合成酶不能催化支链淀粉中α-1,6糖苷键的形成。   
14 ADPG是糖与氨基酸结合的产物。   
15 如果某一生物化学反应的平衡常数是1000,其标准自由能变化为正值。   
16 氧化磷酸化必须依赖呼吸电子传递过程。   
17 解偶联剂不抑制电子传递,但阻止ATP的产生。   
18 饱和脂肪酸从头合成时需要NADPH作还原剂。   
19 丙氨酸族氨基酸的共同碳架来源是乙酰胆碱。   
20 脂肪酸L-β-羟脂酰ACP时中间产物之一。   
21 赖氨酸与尿素循环没有直接关系。   
22 单链DNA结合蛋白的功能是使双链DNA解旋。   
23 大肠杆菌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Ⅰ。   
24 复制终止后,由DNA聚合酶Ⅰ切除引物。   
25 密码子不重迭,但基因可以重迭。   
26 mRNA上可以翻译成多肽的DNA序列叫内含子。   
27 真核生物的释放因子RF可识别三种密码子。   
28 原核生物RNA聚合酶Ⅰ主要负责合成rRNA前体。   
29 抗菌素利福平抑制RNA链合成的起始。   
30 操纵子的调控方式分为正调控和负调控。   
三、问答题(共40分。应届生回答1,2,4,5,6,7题,在职考生必答1,4,5,6题,在2和3中选一题,在7和8中选一题。)   
1 简述真核细胞mRNA的结构特点及功能。(6分)   
2  一个蛋白质样品,经SDS-PAGE证明有两条链,从这个实验结果能不能说:这个蛋白质样品是不纯的?为什么?(8分)   
3 酶的抑制剂有哪些类型?简述各类型的作用特点。(8分)   
4 讨论乙醛酸循环过程及生理意义。(6分)   
5 讨论三羧酸循环的调控部位。(6分)   
6 简述tRNA的转录后加工。(7分)   
7 试述肽链延长过程中,每个氨基酸进入肽链时消耗能量的步骤。(7分)   
8 简述原核生物乳糖操纵子模型。(7分)  
1999年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20分。对打勾,错打叉。)
1.  DNA和RNA中核苷酸之间的联键性质是相同的。
2.  常用酶活力单位数表示酶量。
3.  氨肽酶可以水解蛋白质的肽键。
4.  蛋白质多肽链是有方向性的。
5.  碱性氨基酸在中性PH时,带正电荷。
6.  等电点时,蛋白质的溶解度最小。
7.  用SDS-PAGE法可以测定血红蛋白四聚体的分子量。
8.  ATP具有磷酸基团转移势能,在酶促反应中可以将它的三个磷酸基团转移给ΔG0,更正的磷酸受体分子。
9.  耗能水平差异大的细胞之间,其能荷值差距也大。
10.  细胞色素C氧化酶又叫末端氧化酶,以还原型细胞色素C为辅酶的。
11.  丙酮酸激酶催化的反应是糖酵解中第二个不可逆反应。
12.  淀粉合成时的引物为3个以上α-D-葡萄糖以1,4-糖苷键相连的麦芽糖。
13.  脂肪酶氧化在胞液中进行。
14.  所有转氨酶的辅基都是磷酸吡哆醛。
15.  Leu是纯粹生酮氨基酸。
16.  E.coll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I。
17.  生成His的前体是5’-磷酸核糖。
18.  高剂量的紫外辐射可使胸腺嘧啶形成二聚体。
19.  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时,起始氨基酸为Met。
20.  代谢中的反馈调节也叫反馈抑制。
二、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 tRNA分子的3’末端为_____,是_____的部位。
2. 真核细胞mRNA 5’末端有_____结构。
3. 蛋白质在_____nm有吸收峰,而核酸在_____nm有吸收峰。
4. 以酶的1/V为纵坐标,以1/[s]为横坐标,所得直线在纵坐标上的截距为_____。
5. 用诱导契合假设可以比较好的解释_____。
6. 碱性氨基酸有_____、_____、_____。(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7. 常用于蛋白质沉淀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
8. 线粒体内膜上的电子传递链,各电子载体是按_____,由_____的顺序排列的。
9. RNA聚合酶全酶分为_____、_____。
10. 密码子共_____个,其中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
11. 双糖与多糖合成时,葡萄糖的供体是_____,如_____。
12. 三羧酸循环中的第二个调控点是从_____至_____的反应,催化这个反应的酶是_____。
13. 糖酵解是在_____中进行。三羧酸循环在_____进行。氧化磷酸化在_____进行。
14. 在成熟mRNA中出现,并代表蛋白质的DNA序列叫做_____,那些从成熟的mRNA中消失的DNA序列为_____。
三、问答题(共50分)
1.简述DNA双螺旋结构模型。(6分)
2.测定酶活力时,通过增加反应时间能否提高酶活力?为什么?(8分)
3.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哪两种类型?它们的电子供体是什么?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什么生物学意义?(5分)
4.简述蛋白质一级结构与生物功能的关系。(6分)
5.简述冈崎片段的合成过程。(6分)
6.简述乙醛循环中乙醛酸的合成及去向。(6分)
7.试举一例说明可诱导操纵子。(8分)
8.简述蛋白质合成过程中氨基酸的活化。(5分)

2000年406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10分)   
1.蔗糖属于糖苷,无还原性。   
2.甘油磷脂为双亲性分子,是由于其头部带有负电荷,尾部带正电荷。
3.同一生理条件下,同一种生物膜各区域分子流动性是相同的。
4.酶促反应自由能的变化值就是反应所需要的活化能。
5.酶的底物和抑制剂在酶分子上的结合部位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6.FMN是脱氢酶的辅基,生化作用是传递一个氢原子。
7.无论氨基酸顺序如何,多肽链主链结构的连键都是相同的。
8.透析和盐析用于除盐时,前者效果会更好一些。
9.蛋白质在等电点时溶解度最小。
10.加入竞争性抑制剂,酶的Km值会增加,V max下降。
二、填空(每空1分,共40分)
1.蛋白质在_____mm下有特征吸收峰。
2.tRNA的二级结构呈_____。
3.真核细胞mRNA 5’-末端有一个_____结构,用于_____。
4.提取RNA的关键在于_____。
5.溶菌酶活性中心两个重要氨基酸残基是_____和_____。可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6.Sanger反应所使用的重要试剂是_____; Edman 降解所用重要试剂是_____。
7.取1mg酶在1分钟内催化生成1000μmol产物,那么,酶活力就相当于_____。
8.NAD+和NADP+分子结构的区别是后者有一个_____基团。
9.糖代谢三个重要交汇点是:_____、_____和_____。
10.饥饿时糖异生的主要原料是_____。
11.柠檬酸_____乙酰CoA羧化酶,_____脂肪酸合成。
12.丙酸代谢时经过生成_____进入TCA循环。
13.核糖体是由_____和_____组成的。
14.高密度脂蛋白由_____向_____运输_____。
15.酮体包括_____、_____和_____.
16.磷酸戊糖通路分为不可逆的_____和可逆的_____部分。
17.三羧酸循环中有_____步脱氢反应,_____步脱羧反应,净生成_____分子水。
18.18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个FADH2和_____个NADH。
19.胸苷酸由_____来合成。
20.DNA的变性温度用_____来表示。
21.氮的总平衡指的是摄入的氮与排出的氮_____。
22.核酸的分子杂交可以制备_____杂交链和_____杂交链。
23.RNA的二级结构有_____,所以RNA也有变性作用。
24.DNA和RNA的核苷酸链的连接方式都是_____。
三、问答题(50分)
1.变性电泳和非变性电泳都可用于蛋白质研究,但基本原理和应用目的不同,讨论其主要区别。(8分)
2.以真核细胞为例,讨论细胞质中形成的NADH分子,其还原力是如何经线粒体转变为ATP的?(8分)
3.参与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主要组分有哪些?讨论它们各自的作用。(8分)
4.讨论DNA双螺旋结构特点及其生物学意义?(6分)
5.叙述酪氨酸的主要代谢途径。(5分)
6.叙述生物遗传的中心法则及其补充。(5分)
7.讨论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不同点。(5分)
8.叙述脂肪合成所需要的原料、能量及辅助因子全部由糖代谢途径供应的。(5分)

2001年406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
1.酶促反应自由能的变化值就是反应所需要的活化能。
2.CoA分子中含有巯基和磷酸基团。
3.核苷酸的戊糖与碱基以N-糖苷键相连。
4.Na+,K+-ATP酶可以将Na+、K+从细胞外运至细胞内。
5.真核细胞大多数mRNA3’末端有PolyA,其相应的DN**段5’末端有PolyT。
6.蛋白质只有在280mm有光吸收,核酸只有在260mm有光吸收。
7.在进行密度梯度超离心时,RNA比DNA沉降快。
8.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有选择地切割蛋白质内部特异位置的肽链。
9.CoII比CoI多一个单核苷酸。
10.糖酵解是从葡萄糖开始的,在有氧、无氧条件下都能进行。
11.泡菜不易腐烂,是因为酒精发酵导致乳酸积累而抑制了其他细菌的活动。
12.ATP/AMP比值低时磷酸果糖激酶的活性增高,糖酵解被促进。
13.乙酰单位比CO2还原性强。
14.分子态氧不直接参与柠檬酸循环,但柠檬酸循环只有在有氧途径下才能进行。
15.NADH可以传递负氢离子。
16.生物体内有许多合成反应,是由ATP水解为焦磷酸所推动的,是因为焦磷酸水解所释放的能量可以更容易地被及时利用。
17.脂酰甘油即甘油三酯。
18.二十种常见氨基酸中,只有亮氨酸是纯粹生酮氨基酸。
19.脂肪酸氧化的每一轮都产生乙酰CoA、NAD+和FAD。
20.多酶体系是指一个酶分子由三个以上酶蛋白及其辅因子组成。
二、填空
1.β-D-葡萄糖的环状结构为_____。
2.乳糖水解可生成_____和_____。
3.tRNA的二级结构呈_____形。
4.大多数燃料分子以_____形式进入柠檬酸循环。
5.提取RNA的关键在于_____。
6.在饥饿或患糖尿病时,由于_____浓度降低,而使过多的_____转化为酮体,酮体包括_____、_____和_____。
7.甘油磷脂有_____和_____等。
8.哺乳动物体内氨基酸降解的主要场所是_____。
9.许多氨基酸的α-氨基酸都是首先在_____酶的作用下,被转移给_____而形成谷氨酸。
10.脂肪酸的活化形式为_____。
11.mRNA上的起始密码子常是_____。
12.经过脲循环所合成的脲分子中,一个氮原子来自氨,另一个氮原子来自_____,而碳原子则是由_____衍生来的。
13.柠檬酸循环,每进行一次将有_____对氢原子离开此循环,净生成_____分子水。
14.DNA的融解温度用_____来表示。
15.琥珀酰CoA是某些氨基酸碳原子进入______循环的切入点。
16.生物体内的一碳单位有多种形式,如_____、_____、_____等。
17.fMet-tRNA,即_____。
18.戊糖磷酸途径和糖酵解之间由_____酶和_____酶联系起来。
三、问答题
1.以真核细胞为例,讨论细胞质中形成的NADH分子,其还原力是如何被线粒体转变为ATP的?
2.测定酶活力时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为什么?
3.有一个低浓度、大体积的含盐蛋白质样品,要求得到高浓度、不含盐的蛋白质样品,试设计一实验方案,并讨论其可行性。
4.从分子水平讨论生物体是如何储存遗传信息,又是如何准确地向后代传递遗传信息的?
2002年生物化学406真题
-一、概念题(每题2分,共20分)
糖有氧氧化、生物膜结构、脂肪酸β氧化、鸟氨酸循环  半保留复制、RNAi、酶的活性中心、外显子、中心法则、酮体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0分)
1、糖酵解有______步脱氢反应和______步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
2、20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_个FADH2,______个NADH和______个ATP。
3、转氨酶的作用是______,主要的脱氨基作用是______。
4、磷酸戊糖途径生成______和______。
5、糖原分解的关键酶是______。
6、丙酮酸经草酰乙酸转变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时共消耗了______个ATP。
7、三羧酸循环共有______步脱羧反应,______步脱氢反应,生成______个ATP。
8、氮的正平衡是指机体摄入的氮量______机体排出的氮量。
9、VLDL是由______向______运输中性脂肪。
10、脂肪酸合成时所需的NADPH来自______和______。
11、饥饿时大脑可以用______代替糖的需要。
12、降低血糖的激素是______,其主要作用是______。
13、丙酮酸脱氢酶系含______种酶和______种辅助因子。
14、糖代谢为脂肪合成提供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15、主要的生物氧化途径是______和______。
16、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起始氨基酸是______,携带起始氨基酸的tRNA反密码子是______;琥珀酸                  脱氢酶的辅酶是______。
17、奇数碳原子脂肪酸代谢的______可以进入三羧酸循环。
18、纤维素分子构件单元是______,它们以______键相连接。
19、蛋白质的二级结构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20、抗体的基本结构是______,血液中主要的抗体是______。
21、酸中毒和碱中毒的pH值范围是______和______。
22、动物的血红蛋白是由______个亚基组成。
23、体液中的主要阳离子是______,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是______。
24、酪氨酸转变为______和______,再生成糖和酮体。

三、问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简述脂肪酸合成与分解的异同点。
2、简述蛋白质合成中起始复合体的形成。
3、简述苯丙氨酸的代谢。
4、简述1分子葡萄糖生成2分子丙酮酸的过程和2分子丙酮酸生成1分子葡萄糖的过程中,参与的酶以及
       能量的异同点。
5、简述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作用特点。
2003年生物化学406真题
一、概念题(每题3分,共12分)
必需氨基酸、糖有氧氧化、脂肪酸β氧化、外显子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2分)
1、糖酵解有______步脱氢反应和______步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
2、16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_个ATP。
3、丙酮酸脱氢酶系含______种酶和______种辅助因子。
4、磷酸戊糖途径生成______和______。
5、酮体生成的原料是______;酮体在______中生成,在______中分解。
6、降低血糖的激素是______。
7、糖代谢的三个交汇点是______、______和______。
8、生酮氨基酸是______。
9、HDL是由______向______运输胆固醇。
10、饥饿时糖异生的主要原料是______。
11、糖代谢为脂肪合成提供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15、转氨酶的作用是______。
16、氮的正平衡是指机体摄入的氮量______机体排出的氮量。
17、肝、肾以外的组织由于没有______而无法补充血糖。
18、丙酮酸经草酰乙酸转变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时共消耗了______个ATP。
19、糖原分解的关键酶是______。
25、三羧酸循环共有______步脱羧反应,______步脱氢反应,______步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
        生成______个ATP。
三、问答题(每题6分,共36分)
1、简述体内需要大量核糖-5-磷酸时,糖酵解途径与磷酸戊糖途径之间的协调。
2、简述三大营养物质的相互转换。
3、简述蛋白质的合成。
4、简述脂肪组织中脂肪代谢的调控。
5、简述鸟氨酸循环。
6、简述苯丙氨酸的代谢。
2004年生物化学406试题(名词解释部分)
一、名词解释
糖有氧氧化、脂肪酸β氧化、糖异生、鸟氨酸循环、引发体
DNA结构的多态性、cDNA、转座子、冈崎片段、RNAi
二、填空
丙酮酸经草酰乙酸转变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时共消耗了______个ATP。
2005年406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
琼脂糖、DNA的多态性、亲和层析
二、填空题
蛋白质和核酸的质量单位    氨基酸的缩写
三、简答题
1、人在饥饿、重度饥饿、吃饱的三种情况下,体内的糖代谢、脂代谢、蛋白质代谢的异同
简述脂肪酸合成与脂肪酸分解有什么不同。
2、RNA有何功能?根据近来发展简述RNA的重要性。
3、直链淀粉与纤维素的结构单元与连键方式,并写出他们的一个单元,并说出直链淀粉与纤维素的功能。
4、在产品中提取一种蛋白质,它有强的酶的活性。请问用下列那种方法好。为什么?1)
先盐析,再用SDS-PAGE法提纯。2)先盐析,再用凝胶过滤法提纯。
5、什么是ATP?简述其生物功能。
2006年406生物化学(问答题部分)
1、羟磷灰石柱层析结合调节层析温度为何可以分离不同DNA?简述原理
2、结合RNA研究的最新进展简述RNA的生物功能。
3、画图简述酶的反应初速度,并结合图说明为何不能通过延长反应时间来加快酶的最大催化速度
4、物质跨生物膜的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有什么主要区别?
5、蛋白免疫印记法的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操作
6、简述DNA复制起始复合体的形成
7、简述脂类代谢受血糖浓度调节的机制
8、简述戊糖磷酸途径与糖酵解之间的协调关系
9、简述大脑利用酮体作为燃料的意义
10、简述为何一般的编码AUG不作为起始位点
2007年406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
糖的有氧氧化   氨基酸的活化   外显子和内含子   半保留复制    反转录酶    转换和颠换
二、填空
1.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需要(   )酶,若缺少则导致(   )积累,会产生(   )病。
2.酪氨酸代谢生成(   )和(   ),再生成糖和酮体。
3.蛋白质与代谢有关的功能是(   ),(   ),(   ) 。
4.RNA多聚酶由 (   )和 (   ) 组成。
5.脱氧核糖核苷酸是由(   )合成
6.12碳饱和脂肪酸进行B氧化生成 (   ) 个乙酰辅酶A,(   )个FADH2,(   )
个NADH,(   )个ATP。
7.人体内的饱和脂肪酸有(   )和(   )。
8.丙酮酸生成PEP需要(   )个ATP。
9.大脑在饥饿时利用酮体,在轻度饥饿时用(   )%,在中毒饥饿时(   ) %。
10.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起始AA是(   ) 。
三.简答
1.简述人体在进食后,轻度饥饿,重度饥饿情况下,大脑,肝脏,肌肉,脂肪组织中三大营养物质代谢。
2.简述病毒基因重叠。
3.简述六磷酸葡萄糖在体内的代谢。
4.简述原核和真核生物的启动子。
5.简述蛋白质合成的起始
6.把WYTSPNE用中文名表示,指出哪些是酸性氨基酸,哪些是碱性氨基酸。
7.画出普通酶和别构酶初始速度和底物浓度间的动力学曲线,并分别加以说明。
8.简述生物膜的流动性,并简述磷脂中脂肪酸对于流动性的作用,以及胆固醇对于膜流动性的影响,用试验证明蛋白质的流动性。
9.某蛋白质样品经过PAGE,SDS-PAGE和凝胶过滤得到一个纯的样品,在进行PAGE在100KD处聚集,进行SDS-PAGE在50KD处聚集,经过桑格法分析,经层析后得到两种不同氨基酸,试分析试验结果,并推测蛋白质的天然结构。
10.向呼吸链中加入ADP,PI,琥珀酸,氧化磷酸抑制剂,DNP,CN等,分别得出以下两图,试分析两个结果。简述呼吸链与氧化磷酸化间的关系,简述DNP的作用。
2008年中国农业大学806生物化学考研试题
一、概念题(2分×5)
1、糖异生作用的生物学意义     2、多聚核糖体   3、乙酰CoA的代谢   
4、原核生物的DNA聚合酶     5、表观遗传学
二、填空题(1分×29)
1、VLDL与HDL的组分不同在于前者________,后者主要用于运输________。
2、15C的脂肪酸氧化,可生成____个FADH2,____个NADH,____个乙酰CoA;并且能生成1个________分子参加柠檬酸循环。
3、2个丙酮酸分子异生为葡萄糖,共消耗____分子ATP。
4、柠檬酸循环过程中共有____次脱羧,____次脱氢,____次底物水平磷酸化。
5、PRPP的中文名称是________________,主要用于合成________和________。
6、在生物体内,氧化脱氨基活性最高的酶是____________;NAD+转换为NADH是通过____________实现的,其意义是________________。
7、RNA聚合酶是________的复合体;……由________和________组成(对“……”正在回忆中)
8、大脑利用酮体作为燃料,其意义是____________。
9、维生素B2构成的辅基是____________,参加________反应。
10、柠檬酸________乙酰CoA羧化酶,从而促进________的合成。
剩下的想不起来了……
三、单项选择题(1分×25)
这个是今年新增加的题型,形式、难度都出乎我事先的预料。由于今天时间紧,我没有记住多少,所以就不一一列举了。应该说,很多平常认为比较偏僻的知识点,比如羧甲基纤维素、吉布斯自由能、β-胡萝卜素、活性细胞中的蛋白质跟踪技术等等,都在这个题型中出现了。当然也有一些题目比较简单,但总体而论,这个题型是不好应付的。也希望09年考生物学院的朋友努力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不要局限于那些“重点”、“经典”内容。
四、分析题(8个,共86分)
1、简述脂肪组织中脂肪代谢与血糖和血液脂肪酸水平的调控关系。
2、简述蛋白质合成中起始密码AUG和延伸过程中密码子AUG的识别和调控。
3、简述丙酮酸的代谢途径。
4、简述原核生物DNA复制的起始复合物的形成过程及参与的蛋白因子。
5、比较RNA与DNA的化学组成、核苷酸内部连键、核苷酸外部连键,以及各自的生物学功能。
6、有一个多亚基球状蛋白质,其肽链间有二硫键。试问由一下那种方法,可以测得该蛋白质的分子量?请说明理由。(1)SDS-PAGE(2)等密度沉降(3)凝胶过滤法
7、关于酶的抑制的题目,要求根据三条反应速率曲线,用双倒数作图法标记出曲线表示的三种情形(非竞争性抑制、竞争性抑制、无抑制),并说明理由。原题有图,不过很简单。
8、结合蛋白质的构象变化,简述镰刀状红细胞贫血病的机理。
2009年806生物化学真题(回忆版)
终于有时间把它打成电子档咯,这是我考后当天晚上写下来的。感觉不是很难,较基础,但要写的很多,我是一直都在写,建议你们考时要抓紧时间。我是看的王竟岩的两本砖头,个人感觉不太够,那两本总结的不太好,最好是再买本农大版的生化,结合课件,真题,还有指导书,这样效果会更好。
                                   2009年806生物化学真题(回忆版)
一.概念题。2分*5
        1.tRNA中反密码子稀有成分     2.SNP      3.核酸酶
        4.糖异生的生理意义         5.蛋白质合成的三个延长因子
二.填空。1分*50
   1。氮的正平衡的摄入量------排出量。
   2.20钟氨基酸分解后的碳骨架去向(哪7种物质)
   3.糖异生的四种关键酶。
   4.丙酮酸到磷酸烯醇式丙酮酸耗几个ATP。
   5.膜上的几种蛋白,哪种只能由去污剂去除。
   6.hnRNA的中文名,丙酮酸生成乳酸的意义。
   7.淀粉,纤维素,糖原各自的氨基酸残基的构型的什么。
   8.膜中胆固醇的双重作用。
   9.ATP的作用.
   10.VLDL的作用.
   11.脂肪合成的四种原料,哪种来自糖代谢.
   12.氨基酸活化的形式.
   13.dUMP甲基化后形成什么。
   14.糖代谢的三种关键物质。
剩下的就不记得了。
三.选择  10分  (只记得考的是啥,具体的不记得了)
   1.谷胱甘肽
   2.琼脂和琼脂糖
   3.核酸内切酶
   4.β-折叠
   5.Northern  blot
   6.关于呼吸链的一个选择
   7.主动运输的一些特点
   8.ATP合酶
四.简答或分析。80分
   1.蛋白质中氨基酸的共性;比较Val和Glu的电荷差异;由镰刀形红细胞贫血病说明蛋白质中的保守氨基酸的重要性。   12分
   2.举例3种测定蛋白质浓度的方法,说明其原理和作用特点。   9分
   3.分离DNA好RNA时的基本原则,说明原因。   8分
   4.(1)说明底物浓度,温度和PH对酶促反应的作用规律;(2)新开发出一种新型酶,设计一实验说明ABC三种物质与酶亲和力大小。16分
   5.简述代谢途径的区域化。7分
   6.简述肝在对脑,肌肉和其它器官提供燃料方面,调节脂肪代谢方面的核心作用。8分
   7.简述 RNA转录的两类终止子。7分
   8.简述RNA转录的起始。7分
   9.简述DNA复制的真实性。7分

版主,这个贴能申精华不?呵呵
各位拿走咯还是要留下个脚印吧...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    806生物化学真题(完整回忆版)

一、概念题(10分)
1、tRNA中反密码子稀有成分
2、蛋白质合成的三个延长因子
3、SNP
4、糖异生的生理意义
5、核酸酶

二、填空(50分)
1、淀粉中、纤维素中、糖原中葡萄糖残基的构型分别是——、——、——。
2、纸层析丙氨酸、蛋白质显色区分,电泳柱,氨基酸条带显色,电泳蛋白质条带,沉淀蛋白质——、——。
3、膜双层的脂具有——性、——脂,膜双重调节;蛋白质外、内、?,去污剂除?
4、ATP水解成ADP+Pi,或者——+——,——基团转移。线粒体、酶+质驱酶F1部分体外——机转化成化学能。
5、肝中输送三酰甘油。
6、氮平衡,入——出。
7、hRNA的中文名是——,酮体原料。
8、丙酮酸到烯醇式丙酮酸消耗——个ATP。
9、无恙条件下,丙酮酸生成乳酸的意义是——。
10、氨基酸活化形式——。
11、脂肪酸合成——、——、——、——,糖代谢。
12、20种氨基酸脱氨后——、——、——、——、——、——、——共七种中间产物。
13、糖代谢——、——、——三个交汇点。
14、磷酸戊糖途径不可逆氧化产生——、——,可逆非氧化部分产生——、——。
15、糖异生四种酶——、——、——、——。
16、dUMP甲基化生成——。

三、选择题(10分)
1、谷胱甘肽
      A、还原性     B、有一个a氨基和一个a羧基      C、有r羧基参与合成肽键    D、是活性肽
2、蛋白质的B折叠片
      A、氢键平行于多肽链走向    B、肽链氨基与羰基参与氢键形成    C、与R基位于折叠片同侧    D、氨基酸残基亲水、
3、X衍射
      A、蛋白质溶液定性分析    B、原子水平蛋白质构象    C、分子水平蛋白质构型    D、只能解析蛋白质三维构型
4、在mRNA水平鉴定基因表达规律
      A、western blot    B、ELISA    C、RT-PCR    D、Southern blot
5、琼脂和琼脂糖
      A、主要成分相同,属同多糖    B、主要成分不同,属同多糖    C、主要成分相同,应用不能代替    D、主要成分不同,应用不能代替
6、限制性内切酶
      A、专门…核酸3‘-5'…内    B、DNA分子中    C、选择性水解双链DNA    D、选择性水解RNA
7、酶-底物中间产物
      A、结合后,酶稳定性    B、复合物可分离    C、复合物称过渡态    D、有饱和现象
8、跨膜主动运输
      A、需运送物具有跨膜梯度    B、要有ATP    C、需要蛋白质大分子参与    D、只能单向运输
9、线粒体的电子传导
      A、NADH是FMN的电子供体    B、NADH是NAD+的电子供体    C、CytC在线粒体外膜上    D、辅酶Q是移动性强
                                                                                                                                                                           的电子链组分
10、属于高能磷酸化合物的是
      A、ADP,磷酸肌醇,磷酸精氨酸?,烯醇式…    B、烯醇式…,焦磷酸,肌醇,精氨酸   
      C、乙酰辅酶A,精氨酸,焦磷酸,ADP             D、ATP、G-6-P,精氨酸,烯醇式…

四、简答题(80分)
1、(12分)氨基酸结构的共性,Val、Glu的生理电荷差异;以镰刀形红细胞贫血病为例讨论蛋白质中保守氨基酸残基的重要性
2、(9分)例举3种测定蛋白质浓度的方法,说明原理及其应用上的特点
3、(8分)分离DNA、RNA的基本原则是什么,说明原因
4、(16分)酶动力
                      1.底物浓度、温度、PH对酶促反应的影响规律
                      2.现有一种新型酶,设计实验证明其……亲和力
5、(7分)代谢途径区域化
6、(7分)肝……对脂代谢的作用
7、(7分)大肠杆菌……RNA两类终止子
8、(7分)RNA转录的起始
9、(7分)DNA复制的真实性
2010年 中农生物化学
一.填空题(10道)30分
1. PPP循环的氧化阶段产生         该物质为生物体的合成提供还原力,非氧化阶段产生        和          。
2. 脂肪酸从头合成途径调控的关键酶        ,分为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             、      
、             。酶的两种调节机制             、               
3. 天然脂肪酸有             、             。不饱和脂肪酸所含双键多为  顺式    结构,但不饱和脂肪酸双键位置一般在                 之间
4. 膜中脂类以           为主,膜蛋白分为            和               。分别以                  
            和                         获得                    
5. VLDL的作用主要是将                运输到                 。HDL的作用将               
运输到                 
6. DNA连接酶5’端为             ,3’端为              .
7. mRNA                      结合的                  
8. 柠檬酸对果糖-1,6-二磷酸的作用是                 。
9. 蛋白质的合成方向                 ,mRNA的合成方向                 
10. 原核生物的起始密码                 ,对应的反密码子               。
二.选择题(26×1)共26分
1. 糖酵解中两步底物水平磷酸化为
2. NADH的穿梭机制
3. 乙醛酸循环与TCA循环的共同途径
4. 嘌呤合成需要
5. 电子传递链中能活动的是
6. 不是高能磷酸化合物的
7. 不是电子传递抑制剂的
8. 丙酮酸生成磷酸烯醇式丙酮酸需要的酶是
9. 下列说法错的 谷氨酸 脯氨酸是 非极性氨基酸
10.
11. 下列说法错的 β折叠
12. 不能测量蛋白质的构相   质谱
13. 有机磷农药和半胱氨酸形成共价键
14. Km表征酶与底物的亲和能力
15. FAD的作用
16. 葡萄糖的构象
17.
18. 膜分子的特点
19. mRNA的5’ 3’
20.
21. 核糖体的最后距离25-35
22. 无氧条件下3-磷酸甘油生成NAD+,如何产生
23. mRNA加工的酶
24. 中止密码
25. 各种燃料分子共同中间产物
26. 下列有5’-3’外切活性的酶
三、简答题
1. 简述脱氧核苷酸的合成过程(催化反应的酶,电子传递路径)
2. 写出草酰乙酸参与的四个有关的生物化学反应,写明参与的酶,底物,生成物。(4分)
3. 18:1的油酸β-氧化过程产生ATP数目
4. 解释氨基酸的酸碱性,如何用试验证明氨基酸有酸碱性,讨论氨基和羧基的pk1(羧基),pk2(氨基)和pI的含义,三者之间的关系。
5. 肌红蛋白的功能,分子结构特点和氧结合曲线的特征,讨论可逆结合的分子基础
6. 原核细胞中三种RNA的结构、特点和功能
7. 原核生物DNA后随链的合成
四、论述题
1. 糖酵解和氨基酸代谢之间的联系
2. 生物中提取的蛋白质,用缓冲溶液且含金属离子的溶液保存采用低温而不采用室温,试述原因
3. 酶的活性中心?某一蛋白酶含有半胱氨酸残基,请设计试验验证该氨基酸参与酶催化和专一性
4. 为什么糖酵解的限制酶是磷酸果糖激酶而不是己糖激酶?磷酸果糖、ATP、柠檬酸、AMP、2,6-二磷酸果糖对磷酸果糖激酶的调控及意义

附:中农生化试题库
一、概念题  
糖有氧氧化  脂肪酸β-氧化   鸟氨酸循环   酮体    限制性内切酶    中心法则   联合脱氨基   
氮的正平衡    糖异生  DNA的变性\    共价调节    Tm值   核糖体    引发体   冈崎片断  
二、问答题
1.简述一分子葡萄糖生成2分子丙酮酸的过程和2分子丙酮酸生成一分子葡萄糖的过程中参与的酶及能量的异同点。
2.简述DNA合成的准确性是如何保证的。
3.讨论苯丙氨酸的代谢途径,解释苯丙氨酸是生糖兼生酮氨基酸。
4.讨论进食,轻度饥饿、极度饥饿三种状态下大脑、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的糖、脂肪及氨基酸的代谢特点。
5.尿素分子中一分子氨来自天冬氨酸时,鸟氨酸循环和柠檬酸循环及氨基酸转氨基作用是如何联系起来的。
6.简述蛋白质合成过程。
7.简述糖异生的生理意义。
8.简述糖酵解的生理意义。
9.简述磷酸戊糖途径的生理意义。
10. 简述70S起始复合体的合成。
11. 简述体内需要大时5-磷酸核糖时6-磷酸葡萄糖的代谢。
12 简述体内需要大量ATP时6-磷酸葡萄糖的代谢。
13 简述三羧酸循环。
14 简述脂肪组织中的脂肪的代谢调控。
15 简述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
16 简述糖代谢为脂肪合成提供所有的原料。
17. 简述冈崎片段的加工。
18. 简述遗传密码的特点。
19. 简述细胞能量对糖酵解的调控。
20. 简述氨基酸脱羧后的碳架的去向。
21. 简述糖酵解途径的调控元件为何是果糖激酶而不是己糖激酶?
22. 简述体内需要大量NADPH时6-磷酸葡萄糖的代谢。
23. 简述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
24. 简述4种脂蛋白的基本结构及其作用。
25. 简述蛋白质合成过程中主要的参与因子。
26. 简述有氧或无氧的条件下3-磷酸甘油醛脱下的氢的去向及其意义。
27.比较并讨论脂肪合成及脂肪分解的代谢途径。
28.解释蛋白质合成中为何mRNA链中的AUG密码子不能被起始tRNA识读,而区别两种AUG密码子的结构基础是什么?
29.简述三大营养物的相互转换。
30.简述DNA 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特点。
31.简述tRNA二级结构的特点。
32.简述大肠杆菌的DNA 聚合酶的特点。
33.乙酰辅酶A为什么不能合成葡萄糖?
34.简述核糖体的主要活性位点。
35.简述DNA的修复系统。
36.简述真核生物RNA转录后的加工。
37.简述肌糖原为什么不能补充血糖。zz

沁水荷心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6-12
发表于 2011-06-12 14:44
沙发
拿走了 谢谢哈
分享到:
沁水荷心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6-12
发表于 2011-06-12 14:44
3楼
拿走了 谢谢哈
分享到:
沁水荷心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6-12
发表于 2011-06-12 14:44
4楼
拿走了 谢谢哈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