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 话题

复试大翻盘——09年考研感受
查看(1746) 回复(0)
lyh2006
  • 积分:1982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12-03 00:48
楼主
本科学校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农业院校。考上了中国农大,硕博连读。
    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到最后以一个比较完美的结果划上句号,我愿意也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我在这个过程中的体会。
    考研目的:
    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学习到核心尖端的专业知识。
    选择考研,决心很重要,也可以讲是目的。如果没有十分强烈的意愿,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中途退出或是不尽全力。我一直都觉得本科阶段学习到的只是涉及到专业领域很浅显的知识,而我又是一个喜欢学习,渴望汲取知识的一个人,正如备考期间听过的一个讲座,一位西安交大的教授说:“大学嘛,就是大概地学学。”尽管是调侃的语气,但我觉得并不是没有道理。我想每个同学都应该有这样的感觉,我很渴望能够学习到比较新比较尖端的东西。
    考研动力:
    给自己一个交代。
    记得大二的时候,一次在图书馆借过一本关于讲哈佛麻省华裔高材生的书,里面的一个女生说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她中考时选择了全美最好的一所高中,面试的时候校长问她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她说:“我进肯做大海里的一条小鱼也不愿意做池塘里的一条大鱼,因为我想看看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我想,高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的第一次选择,不可否认,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很多人都挂了彩,也有很多人不甘心,那么,考研,对于这些人来说就是又一次可以选择的机会。我一直觉得,这辈子不在最好的大学里读一次书,会留下永久遗憾的。既然选择了植保,当然,我就要上植保最好的学校,农业最好的学校——中国农业大学。
    开启未来幸福的大门。
    我的男友在北京科技大学读书,大学期间我也曾经几次去北京,到北京的高校感受是跟在海南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都很喜欢北京。也到过其他很多个大的城市,相比之下,尽管北京春天干燥,容易堵车,但对北京仍是情有独钟。人都得不断前进,我不可能让他倒退,那我能做的只有不断努力。我知道年年往北京考的人都多的要命,一共120多万考生,考北京的就20多万,但不努力就放弃机会肯定是不会向我敞开的。曾经我也疑虑过,害怕过,不敢好高骛远,但男友的一句话让我在考研的过程中始终支撑着我,“如果你把退路都想好了,那你肯定不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只有把自己逼到悬崖,才能置死地而后生。
    满足父母的期望。
    我想每一个做儿女的都希望成为自己父母的骄傲,我知道不管我是平平凡凡还是轰轰烈烈,他们都会以我为荣,但这只是因为我是他们唯一的女儿,我希望以我自己的能力做出成绩让他们高傲地扬起头。
    告慰天上的外婆。
    从小除了父母,我跟外婆的感情是最好的,上大学以后,外婆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我最怕发生的事情就是我在学校而她……,假期回家的时候我跟妈妈说好好照顾外婆,再给我几年,等我有能力了,我一定好好孝顺孝顺外婆。我永远记得2008年9月25日,那是我到学校的第二天,外婆在睡梦中走了。我就快完成大学学业了,但是,……。我也终于知道什么叫做“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多么心痛的感觉了。在对着家的方向磕头的时候,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考上,一定要!
    考研初试:
    我的初试成绩,政治65,英语46,化学110,植物生理生化88,总分309。中农09年的复试分数线是300 。尽管拿到了参加复试的资格,但这个成绩应该来说并不理想。学习了十几年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我也不赘述。只是写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经验和失误吧。
    复习中,我准备了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每天的学习安排和完成情况,还有一些激励自己的话和自己当时的感受。现在回头看,我觉得这个作为鞭策监督自己的方法还是很有效的。一下是我的一些摘录:
考研,努力every day!            ——倒80天
坚持就是胜利!
付出努力就不后悔!不考虑结果,just do it!
每天保证10小时,学有所获。
保持充沛的精力,充足的营养,经常锻炼身体。
避免毫无意义的闲聊。
对遗忘、慵懒、妥协、悲观、失望、消沉、崩溃说NO!
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从这一刻起,都只有全力跑到终点!——倒72天
Patience is bitter, but its fruit is sweet.
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欲速则不达!                   ——倒52天
……
这些话在当时特定环境特定的心情,对我真的是帮助很大。
    做得不好的地方也有不少。
    首先,我复习的时间开始的较晚,大概正式开始是在国庆节前的几天,我记得很清楚是整整110天。本来是打算大三下学期就开始逐渐进入复习阶段,正巧学校有个去台湾的夏令营活动,衡量一下还是觉得值得一去,前后准备加上活动时间就快一个月了。正逢08北京奥运,我还订到了2张奥运门票,这个机会也是千载难逢的,再顺便一家一趟,就又耗了大半个月。再加上暑假做毕业论文的实验,所以,闲下来就到大四了。虽然是耽误了原本是复习的时间,但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不过,对于考研来说就很不轻松了,时间少,英语是个需要天天积累的过程,天天复习其他的功课总是占用英语的时间,到最后没有一个好的积累,只凭原本的基础,得出的成绩并不好,单科的分数线是42,险过。
    再者,学习生理生化的时候没有好好听课,导致复习的时候得自己啃课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事倍功半,悔之晚矣。而且,没有好好地钻研中农以前出的专业课的试题,一看题大概知道就放过了,要知道考研是选拔人才的考试,尤其是A区的高校,中农专业老师改卷及其严格,不能是意思正确就给分,一定得是条条在理,清清楚楚的才行。
    考研复试:
    复试是按计划招生的120%的比例进行的,有的学校复试只是走个过程,但中农是很严格的,是真正的淘汰赛。所以,上线了也不要掉以轻心,我亲眼见到初试高分的复试完没有博得导师的认可的考生大有人在。今年,植病系共招52人,推免生10人,也就是从参加复试的考生里选拔42人,加上调剂的参加复试的考生一共大概是52人,初试我的排名是45,复试结束,综合排名27,中农复试的公平,对于我这样考了边缘分数的学生倒是一个翻盘的机会。
    中农是34所自主划线的院校之一,一般上线的考生都可以参加复试。植物病理系的复试包括综合面试、专业面试、笔试和实验。
    面试都是有系里的七、八个导师一起逐个对考生进行的。
    综合面试比较放松,问的一般都是关于兴趣爱好之类的。可能我们学校考中农的太少,综合面试导师就问我了关于毕业论文的问题。
    专业面试比较难,面试官都是系里很牛的导师,如果你想报的导师在其中之一,面试的时候就得好好表现了,在我看来,专业面试在复试中有着较大的权重。我报的导师就在其中,专业面试发挥得很好,在场的导师都很满意,所以,出考场我就觉得八九不离十了。专业面试导师一般重点都放在毕业论文上,所以,一定要在考研前,最好是利用暑假把毕业论文做了,起码实验完成,有个初步结果。准备过程中,要回顾实验的基本操作,内容,原理,方法分析,自己的论文一定要烂熟于心,导师问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除了毕业论文,还会问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当时,导师就问了我在学校见过哪些植物病害,并简要说病害特征、病原物,这里提醒一下,一般导师都会问到拉丁名,平时学习是要留意拼写和读法。
    实验有三个,一个必做,另外两个四抽二抽签选做。必做的是显微镜操作,从插电源开始操作,观察玻片,告诉老师观察的结果,一般还问一些关于显微镜操作的基本常识。今年抽签的几个是无菌操作台的使用、溶液配制、干热和湿热灭菌法和离心机的操作。基本上都是做毕业论文实验时操作过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比较重要,切忌丢三落四。
    笔试分为专业笔试和英语翻译。专业课的笔试就是考普病和农病两本书,基本的知识点,初试结束后要回顾复习。英语今年没有考口语和听力,取而代之的是笔头翻译,15分钟,一篇SCIENCE上的文章,没有词典工具书,能翻译多少就翻译多少。中农对英语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本科毕业生要具备翻译SCIENCE文章的能力,平时在英语上要多下功夫才行。
    除了上述基本内容,复试整个过程中自信且谦虚,诚实且坦然这样的基本素质很重要,把握适度是能给自己加分不少的。这些素质就不是突击能获得的,需要在平时的大学生活中,多参加有意义对自己有帮助的活动,丰富提高自己的能力。
    复试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联系导师。
    准备初试的时候就要大概地考虑一下选择哪个导师,这个导师是研究什么方向的,自己的毕业论文最好是在同一个方向。我打算报真菌方向的导师,毕业论文做的就是真菌的病害。初试前,不需要考虑太多关于导师的问题,那会占用很多时间,确定下方向和范围,大概在哪几个导师中选择。具体的工作放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做,初试成绩出来后,确定自己能进入复试,就开始查关于导师的资料,包括导师的学历、个人求学经历(个人看法:有留学经验的导师一般对学生比较一视同仁,可能今后出国深造的机会大一些)、职务(一些导师尽管是大牌,但如果在学校担任过多的职务,做研究的时间就会相应的减少很多)、历年招生人数和生源(知道招生人数,心里对竞争程度能大概有个谱;生源能看出导师的一些招生特点,有没有喜欢招本校的习惯)、研究成果和科研经费(能了解导师的能力和做其研究生的发展前途)。在这些方面中,看导师的论文或书籍是很重要的,我去见导师的时候,她就问我知不知道她现在在研究什么。如果想报那个导师却不知道他的研究项目是很不太好的。
    我自我觉得在联系导师方面我做的还是很成功的。先是大致确定能进入复试的时候,给导师发了封邮件,简单的介绍自己,对希望做她的研究生的意愿,还提了个看她的论文时想不通的问题。一般导师都会看邮件,但不一定都会回,我的导师就没回复,过了几天我就打了个电话,导师一般都很为学生着想的,她告诉我联系她的考生一共有5个,她今年招2个,其他考生的大概分数,好好复习准备复试之类的话。很感激她的就是,在这五个人中我的分数是最低的,而且是一般院校的学生,但她并没有直接就说我不行什么的,而是把具体情况告诉我,看复试的时候发挥如何。去年是3月24号复试,我提前几天到的北京,安顿好后,就去拜见了导师,其实,见导师不是希望导师能给你透露点考试的内容,相反导师一般很反感去见他就是为了知道考试内容的学生,但是,导师会说复试的考试方式。跟导师见面最大的目的就是让导师对自己有个印象,在复试的时候,会留意你的表现。接下来就是按导师说的认真准备复试,参加复试了。
    复试结束后,中农会直接就报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填报好,导师签了名字就代表愿意收你作研究生。如果复试发挥得好,导师会联系你,商讨关于报导师的事。我就是在复试结束后的第一天,接到导师的电话,说对我比较满意,有接收我的意向。这里就涉及到另外一个关于硕博连读的问题。一是,今年新出的规定,中农取消公费生自费生差别,全都是公费,而且研究生可以申请两年毕业,如果读第三年,学费由导师出,所以一些经费不多的导师会缩小招生名额,分数线在全国都下降的情况下也没有下调(08年也是300分)。二是,大部分导师都是博导,他们都希望直接带博士出来,不想带3年后硕士毕业重新再带研究生。所以,导师对你有意向后,会问愿不愿意硕博连读。这个回答要很慎重,博士是宽进窄出,最多硕博连读是7年,如果7年后博士论文没有通过,只能拿到硕士学位。我跟家人研究了一下,最终决定硕博连读,也就顺利地完成了考研的最后程序。
    从我的经历看,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执着,要坚持到底,对自己不抛弃不放弃,即便在不顺利的情况下,能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说不定就会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天!
如果我的这些经历能给想考研的师弟师妹一点点帮助,那我的这一百多天受益的就不仅仅只是我自己了。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