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 - 话题

分享北师现当代复试试题
查看(1741) 回复(1)
lyh2006
  • 积分:1982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12-02 01:04
楼主
一.        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好一计鞭子  甲寅派  鲁迅风杂文  大河小说  语丝文体  
二.        简答(每题20分,共60分)
1.        比较孙犁和赵树理创作的异同。
2.        简述洪深对中国话剧发展做出的贡献。
3.        列举你读过的五部现代文学研究性的著作(教材除外),并概述每本书的学术观点。
三.        论述(二选一,45分)
1.        结合作品谈谈对沈从文独特的文化选择的认识。
2.        结合作品谈谈对新月诗派诗学追求的认识。
(以上是两题的中心意思,原题是分别结合沈从文和徐志摩的一句话引出问题的,从略)
四.        诗歌分析(字数角度不限,45分)
周梦蝶〈〈行到水穷处〉〉

下午2点——4点专业面试,100分
基本形式:4到6位考官,每位同学回答10——15分钟
一.        介绍自己来自何学校何专业,学士论文是如何设计的。(10分)
二.        从以下四种新文学的刊物中选其一,介绍该刊物的基本情况,并说明其在新文学的发展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30分)
1〈〈语丝〉〉  2 〈〈小说月报〉〉
3和4没印象了,暂略
三.        从以下四位作家中选其一谈谈他们在1949年以后的创作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你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60分)
1巴金  2老舍  3曹禺  4穆旦

4点——5点,英语口试,20分
一.        自我介绍
二.        从三个问题中选其一回答

专业课的复习
北师的专业课考的书目很多,是一种小综合的形式,复习量很大,但历年命题比较常规,不避重点,而且试题的重复率很高,这可以说是北师文学类考研的一个最大的特点。
实际难度:考北师的现当代文学并不是很简单的,希望想要考的同学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对此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不能有任何的轻敌和掉以轻心。不要认为北大很难考,北师相对容易,从一定程度讲,北师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以现代文学这一专业为例,今年现代文学的复试分数线是368分,最后参加复试的共有13位同学,其中再淘汰4名同学,录取9个。
复习方法:没有一种适合所有人的学习方法,方法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断总结和摸索的,建议大家踏踏实实的复习,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全面复习,不留知识死角。
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复习要有针对性,尽量摸清你所报考学校的出题特点,高度重视历年真题,这样复习才能有的放矢,大的复习方向首先不能偏。比如北师大文学类的考研命题非常有规律,用心分析和学习大部分考试内容都会准备到的。
具体到每一科的复习,大致来说,基本情况是这样的:
1.        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厚厚四本书,是复习的重头戏,记忆量很大,在考试中占的分数也最多,75分。我建议大家在复习时要理出一个头绪,抓住重点,而所谓的重点也就是历年真题考过的或涉及到的内容,比如杜甫,苏轼,《史记》,《红楼梦》,都是经常考的重点。其实九编文学史,挑出来的重点也就那么多,一编一编的攻克,强化记忆。
2.        现当代文学
现当代文学的学习就是读作品,看文学史,理解记忆。重点作家的重点作品要注意。另外北师大出题话剧可以说是必考的,因为邹红老师在话剧研究方面一直做的很好,所以话剧这一块儿需要大家好好总结。当代文学占的比例相对小一点,这两年都只出一道题,极度萎缩。
3.        文学理论
文学理论的学习要重视,北师的文学理论是非常强的,整本教材一定要吃透。今年文学理论的命题我认为是反常规的一年,出的题很多都没有充分准备,都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大致的印象来回答的,还是很难答的。
4.        古代文学理论
古文论的教材看起来也是比较难的,不太容易把握,建议大家根据目录将重点自己整理一下,便于记忆。
5.        外国文学
外国文学出题不会太难,以教材为复习的依据。教材后面给出的思考题可以作为复习的参照。
6.        东方文学
东方文学重点放在日本和印度文学上。东方文学的知识点看上去有些杂,学起来要有耐心。
7.        比较文学
考的是王向远老师的教材,这本书内容很少,知识结构也非常清晰,复习难度是最小的。
zz

18229078571
  • 积分:2
  • 注册于:2013-11-29
发表于 2013-11-29 17:58
沙发
前辈是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吗,我是15考研的就想考这个呢,嘻嘻,能不能多跟前辈要些经验呢?
分享到:
18229078571
  • 积分:2
  • 注册于:2013-11-29
发表于 2013-11-29 17:58
3楼
前辈是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吗,我是15考研的就想考这个呢,嘻嘻,能不能多跟前辈要些经验呢?
分享到:
18229078571
  • 积分:2
  • 注册于:2013-11-29
发表于 2013-11-29 17:58
4楼
前辈是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吗,我是15考研的就想考这个呢,嘻嘻,能不能多跟前辈要些经验呢?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加上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