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中国如何发展?
查看(1303)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0-21 21:19
楼主
      随着生产里的发展,社会物质财富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段提高,对心理学的需要也日益突出。心理学正在渐渐地想一种社会生活的必需品的角色转变。各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进步也为心理学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我国心理学发展水平随于发达国家仍村有不小的差距,但心理学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却是十分丰富的。诸多事实显示,心理学的发展有着相当广阔而美好的前景。本文就将从心理学的应用前景,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及趋势,国内心理学现状三个方面对此加以论述证实。

      关于心理学发展的前景问题,国内外心理学界存在许多不同观点,主要有悲观论,乐观论和不定论三种。做为一名初学心理学的小辈,刚拜读了大师们的一些著作就已被心理学博大深邃的内涵所深深折服。通过对有关心理学学术和应用就业方面资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以及自己对心理学和社会发展趋势的理解与思考,我越发坚定了自己对心理学前景的乐观看法。在当代科学急速发展的潮流中,心理学正朝着科学的方向演变,成绩巨大,并终将成为一门真正的,严密的科学!

      一位哲学家说过,社会的需要对某种科学技术的促进比十所大学对这种科学技术发展的促进更为强烈。所以本文就将以心理学的应用前景为切入点,分三个方面对心理学发展前景进行一点自己浅显的分析
一  心理学的应用前景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发生规律的科学。它既研究个体的心理现象,也研究群体的社会心理现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也在增强,不仅重视物质生活也开始重视精神生活的质量,追求身心双向的健康,而且人们也逐渐认识到,很多事情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比如说教育方面,对学生的智能,气质与性格进行一定的评估,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在健康方面,通过心理咨询和治疗,可以减轻心理负担,缓解人们的心理问题;在销售方面,通过交谈把握对方的心理动向,可以了解其需求所在,促进谈判的成功;还有像管理,广告,服务等领域都能大量应用心理学知识。

     心理学是一门朝阳学科。随着人们对它了解的加深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量将日益扩大,就业前景乐观。心理学虽然比较抽象,但它的应用性很强,可以同很多的专业,行业相结合,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它业将在社会的发展进步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二  从应用角度看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及趋势
      学界内一位知名学者从应用的角度这样分析心理学的发展历程:第一个阶段是作为装饰品出现,那时人们研究心理学是出于好奇心,随着社会进步心理学发展到第二阶段,即调味品阶段,此时心理学看上去是有用的,但实际运用中又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尚未对人们生活或社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和作用。第三个阶段,心理学在社会和人生发展中成为必需品,如心理健康领域,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保持心理健康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目标。

     人们对心理学研究的日益深入使其具备了可以为社会所用的内在条件。其次在社会进步,人们对自身的关注,人类生存过程中社会对人本身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心理学的重要作用正日益突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