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史题回放——内隐记忆和外隐记忆
查看(1553)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0-21 21:32
楼主
概述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的异同,内隐记忆的主要理论,研究内隐记忆的主要方法。


答:
1、内隐记忆是指个体无法意识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作业所产生的无意识状态下的影响,即无意识的记忆.由于这种记忆对行为的影响是自动发生的,个体无法意识到,因此又可称为自动的、无意识的记忆。
外显记忆则是个体在有意识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作业所产生的有意识的影响,个体有意识的收集相关经验用以完成当前任务,即受意识控制的记忆.外显记忆也可称为受意识控制的记忆。
两者有许多不同之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工深度因素对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影响不同。加工深度不影响内隐记忆;但对外显记忆则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2)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保持时间不同。内隐记忆随时间延长而发生的消退要比外显记忆慢的多。
(3)记忆负荷量的变化对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产生的影响不同。外显记忆会随着记忆的项目的增多而不容易记住;内隐记忆则不然。
(4)呈现方式的改变对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有不同的影响。感觉通道的改变会严重影响内隐记忆的作业成绩,而对外显记忆的效果没有影响。
(5)干扰因素对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的影响不同。外显记忆很容易受到其他无关信息的干扰,而内隐记忆则不同。


2、由于内隐记忆现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目前还无一种理论能够成功地解释所有的内隐记忆现象。目前影响最大的理论是多重记忆系统说和迁移适当加工说。
(1)多重记忆系统说:该理论认为,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分别代表了记忆的两种不同的子系统。特尔文(Tulving1985)等人提出,启动效应代表一种新的记忆系统,即知觉表征系统。这种系统独立存在,与外显记忆有不同机制。多重记忆系统理论得到了许多神经生理学家的支持。
(2)迁移适当加工说:这种理论认为,记忆系统只有一个,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实验性分离反映了两类测试所要求的加工不同,并不说明记忆中存在机能上独立的两个不同的子系统。罗迪格认为(1990),外显记忆测验要求概念驱动加工。概念驱动加工要求有意义的加工、精细编码和心理意象等加工,这些加工提高了外显记忆成绩。与此相反,内隐记忆测验依赖于学习与测验时知觉过程的匹配。许多内隐记忆测验几乎都是提取过去经验中的知觉成分。因此,内隐记忆测验要求材料驱动加工。所以,影响概念加工的各种变量对内隐记忆就没有影响,而知觉和行为方面对内隐记忆就会有很大影响。
这种学说各有其优点,但都不能给所发现的全部实验能现象以完满的解释。目前研究这普遍认为,只有将静态的逻辑结构和动态的加工过程结合起来才能全面地揭示机译这个复杂的系统,完整地描述其工作机理,因此,把两种理论结合起来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3.内隐记忆是一种通过无意识机制运作的记忆,这一特点决定了必须使用特定的方法才能对其进行测量。在实验中,测量内隐记忆的方法主要有间接测验以及加工分离程序。这两种方法的提出,大大扩展了记忆实验研究的技术和四路,并且已经应用到众多无意识研究领域中。
以二因素实验为例,如果它们的交互作用显著,试用图来表示出其交互作用可能情况并作解释(如果有时间就写没时间就算了)此只作为加分印象觉得你很专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30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