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只是催眠、精神分析?来科普下
查看(1332)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0-21 21:36
楼主
一、心理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的地位
      20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高度分化与综合的发展趋势,给科学分类带来很多新问题、新情况,增加了学科分类的难度和复杂性。从各门学科研究的对象来看,心理学研究也从人体特点扩展到计算机科学中的各种算法、人机交互式智能型机器的心理特点等。从各门学科的研究方法来看,几乎每一种新方法提出后就被很快运用到其他学科中去,而且各门学科之间的研究方法已经没有多大的区别。为建立一种能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的科学技术体系,各界专家学者呼吁建立新学科体系的原则,建构学科部类体系,并提出:
    (1)各个学科所面对研究的对象都是客观实际,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别不在于研究对象,而在于它们研究的角度不同,研究侧面有所侧重。
    (2)一个学科内的各门知识之间存在着纵向的区别,一般需将某学科内知识分为基础理论、技术基础、实际应用三个层次。
    (3)学科分类体系不应有千古不变的模式,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的知识将不断完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体系。
     从现在科学研究来看,关于人本身的研究是一个并未完全弄清楚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研究的热点问题。在学科分类上,心理与行为研究学科体现出以下特点:①分类较细,有关人体研究的学科很多,这反映出研究热点;②分类可变动性大,不同机构、不同专家提出不同的分类方法,建立了不同的体系,这反映出研究不够深入;③分类以对象——人为基础,具体研究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将会看到随着科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学科分类可能发生变化。有些分化,有些合并,也许还要增加新的学科。心理学正是这样一个研究人本身的科学,它的学科分类正经历着不断深入、不断完善的过程。这同科学本身发展一样,永远不会穷尽。
      根据上述原则,不同的专家和学者提出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学科部类体系。有的学者认为,在这个学科体系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统帅一切的最抽象、最基础的层次。每个学科部类又分成基础理论、技术基础、实用技术三个层次,各个学科部类的形成与建立也是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从经典的学科部类如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系统科学、人体科学、思维科学六大部类,以后逐渐增加不断完善、丰富,出现了行为科学、文学艺术、军事科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各门学科包括的内容及发展的完善、成熟程度,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通过分析,还能找出当前科学发展的重点、热点。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帮助我们从宏观上来了解科学的发展。
      各门学科反映了客观世界的不同角度。数学是从数和形的数量关系上研究客观世界,不考虑客观世界的质的区别,它既可以研究无生命世界,也可以用来研究生命世界,可以说它无处不在。自然科学是从客观物质运动的角度,从能量转移和变化的角度研究客观世界。当代科学表明,客观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只有引力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四种,它们是物质产生各种运动变化的原因所在,自然科学也研究这些相互作用的特点及性质。社会科学是从人类社会发展运动的角度研究客观实际,是从人的社会行为整体这一方面来研究客观实际,人类社会的发展虽然风云莫测,千变万化,但在其背后也存在着固有的规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同时又受它的制约。这些基本规律就像牛顿第二定律那样,决定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及速度,当然也与牛顿定律一样,有一定的适用条件。系统科学是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角度来研究客观实际,讨论系统整体的优化,讨论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讨论系统的稳定性等,而不讨论能量在系统中的传递与守恒问题。
      人体科学从人的角度来研究客观世界,讨论人体本身的特点、性质、规律,研究客观世界对人体的影响,及其相互关系。思维科学从人认识世界的角度来研究客观实际。认识是人类特有的活动,是人类大脑活动的内容,故然思维科学与人脑研究密不可分,但思维科学不是研究人脑活动的物质过程,也不是研究其中能量传递等现象,而是研究思维本身的特点,研究思维的规律,目前人类智慧的结晶计算机科学中也有大量的思维科学研究的课题。行为科学是从人的社会性角度来研究社会,研究人的群体行为,研究人个体行为与群体表现之间的关系。当然,生物界不少动物是群居,它们都有个体之间交往,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群体行为,因此行为科学研究的对象也不仅仅包含人在内,它研究的对象除人以外还包括昆虫的组织结构,哺乳动物的生活等现象表现出来的规律。文学艺术是从美与丑的角度来研究客观实 际,表面上看起来文学艺术中的美与丑也仅是人类的感觉,实际也不然。动物求偶现象中的很多表现包含有美学现象,和谐优美音乐可以促进牛、羊多产奶的现象也可以从一般的美学角度去分析。可以说,从美与丑的角度分析客观实际,至少涉及到很多有生命的现象。军事科学是从集团之间斗争的角度来研究客观实际。冲突、侵略、战争这些现象不仅仅是人类社会现象,在动物世界可以说更具有普遍性。即使植物的生存竞争,也可以作为军事科学研究的内容。
      作为人体科学、思维科学和行为科学最直接的研究对象——人,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占据了大量的空间,甚至达到三分之一之多,这还不包括其他交叉学科。由此可见心理科学在整个现代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当然,相对于经典学科,心理学作为一个历史短、发展还不够成熟的学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正是这种挑战,成就了心理学的强大生命力。

二、相关行业现状及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心理学既有基础科学,又有应用科学,它与各行业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由于各相关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步,使得心理学在多个领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甚至关键的作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既可以从事心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可以进入航天、军事、管理咨询和软件开发领域工作。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工作者的身影。
      在一个组织中,心理学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有四条:(1)综合应用管理心理学理论与方法(如需求理论和各种测评手段),对组织成员在个体、团体和组织等不同层次上的行为规律进行研究,从而科学地理解组织成员的行为。(2)综合应用现代临床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向组织提供个体与团体心理咨询,为组织员工的自我完善、职业发展和日常心理保健服务。(3)采用应激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帮助企业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中的心理应激,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组织中经常出现的种种生活事件,如人员变动(裁员、调迁、职位升降)、工资增减、意见分歧、事故发生等等,都可能给员工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失衡。(4)综合使用心理测量学和心理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帮助组织建立动态的企业员工心态监测系统。
      然而,作为一门科学,心理学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和教育方向。心理学在21世纪的走向出现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特点、新趋势。各个学科之间的互相借用、渗透、融合、整合等标志着心理学的发展出现了以下的趋势:(1)心理学已从原子论的思维方式转向整合的思维方式;(2)从自然主义心理科学转向社会文化的心理科学;(3)从单一文化模式转向多元文化模式;(4)研究本土化的跨文化心理学。
      21世纪被世界科学界公认为是生物科学、脑科学的时代。在20世纪末欧美“脑十年”和日本“脑科学时代”计划的推动之下,对人脑语言、记忆、思维、学习和注意等高级认知功能进行多学科、多层次的综合研究已经成为当代科学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而认知神经科学的根本目标就是阐明各种认知活动的脑内过程和神经机制,揭开大脑—心灵关系之谜。它高度融合了当代认知科学、计算科学和神经科学,把研究的对象从纯粹的认知与行为扩展到脑的活动模式及其与认知过程的关系。认知神经科学的特点是强调多学科、多层次、多水平的交叉。它把行为、认知和脑的机制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试图从分子、突触、神经元等微观水平上和系统、全脑、行为等宏观水平上全面阐述人和动物在感知客体、形成表象、使用语言、记忆信息、推理决策时的信息加工过程及其神经机制。近十年来,认知神经科学的一个重要发展就是利用神经影像技术,对正常人在进行某种认知操作时的脑活动模式进行无创伤性的功能成像。
      跨文化心理学是在近几十年内兴起和发展起来的。我国心理学者万明钢曾给它这样定义:比较研究两个或多个社会或文化背景中个体或群体心理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从而找出哪些是适用于任何社会或文化背景中人类行为的普遍法则,哪些是仅适用于特殊文化背景中人类行为的特殊法则。依此定义,寻找人类心理和行为的普遍性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特殊性是它的两个基本目的。近年来,人们普遍认识到文化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的重要作用。美国心理学权威刊物《美国心理学家》刊载大量文章分析文化与人们心理的关系。文化在心理学研究中越来越得到重视,以至部分心理学家将这称之为“一场范式的转变……在心理学中获得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和广泛的听众。”
      注重心理学的本土化研究。长期以来,西方实证心理学一直自诩为超越本土文化的唯一合理和普遍适用的心理学。事实上,西方实证心理学正是建立在西方文化背景中的科学文化、实证精神之基础上的,它根本忽视了这一文化背景中的心理生活和文化现象,因而未能适当地对人的心理生活做出可信的解释,也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它却以其实证方法之科学性而称霸于世界心理学,或许能为合理地解释人类心理提供恰当体系的其他文化圈中的非“中心”心理学。

三、我国心理学学科发展战略的调研与分析
       人类已经迈入21世纪,如何提高心理科学的创新能力以及进一步加强心理学的应用研究,为国民教育与经济服务,这对我国心理科学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发展的动力。根据心理科学的学科特点和国际发展趋势,我国心理学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1)精神与脑的关系。这是一个古老的科学和哲学问题,也是人类认识自身的关键问题,但真正对之进行科学研究还是近一二十年的事。由于近年来新的研究手段(如fMRI、PET)的出现,使得科学家们可以采用这种无创伤性活体技术直接对人的复杂神经活动进行研究,这也使得精神与脑的关系成为当代科学研究的热点。美国、欧共体和日本都把脑科学的研究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而列入国家的整体发展计划之中。我国的心理科学要在国际上取得制高点,应重点加强该方面的研究投入。
  (2)提高人口素质。教育是我国的国策。心理学既研究人类个体生长的不同阶段心理发展的特征,也研究个体的学习、个性形成与社会化、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与掌握的规律,因此,心理学可以为提高人口素质提供科学的手段。
  (3)促进身心健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健康不仅是免于疾病和虚弱,而是保持体格、心理、社会方面的完美状态。”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越来越广泛地被用于评估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因此,衡量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不仅要看它的国民生产总值(GNP),还要看该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我国还要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有了更多选择时的烦恼和冲突;有了更多的发展可能,也潜伏着更多的对失败的恐惧和焦虑。这种心理压力,是心身疾病越来越多的根源。
        据10年前统计,我国心理疾病占疾病总数的33.2%,但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心理问题引起的疾病将在疾病总负担中排名第一。健康心理学研究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心理疾病的产生机制以及心理疾病的防治办法。加强健康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可以提高全民族的心理健康水平,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稳定社会秩序。
      (4)改善经济与组织管理状况。人类的经济行为除受经济规律支配外,还受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支配。企业的有形资产固然重要,但无形资产如人力资源、企业形象、团队精神等同样在经济活动中具有重大作用,而这正是心理学的研究内容。随着我国的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和加入WTO,我国的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心理学中组织行为学的研究成果对改善组织管理状况、提高工作业绩和效能水平,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