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史题回放——智力理论
查看(1528)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0-21 22:01
楼主
1 阐述评当代智力结构理论。(13年312综合考了个题目当时同伴们都震惊了,因为它在彭聃龄的书中只是作为课后知识写的。所以备考的同学们千万不能错过小的知识点。因为统考这么多年了,又不会重复出一模一样的题,而且要跟进最新的心理学热点。13年30分大题“什么是情绪智力,及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说明情绪智力对人的影响”)

答:智力究竟是由几种因素构成的?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主张单因素,有人主张二因素,也有人主张多因素,形成各种不同的智力结构理论。
• 1).单因素论
主张智力单因素论的人认为,人与人之间智力上有高低,但智力只是一种总的能力。例如,高尔顿、推孟等人都主张智力是单因素的,他们编制的量表只提供单一分数(智商),只测一种智力。
• 2.)斯皮尔曼的二因素论
英国心理学家斯皮尔曼(C. E. Spearman,1904)提出二因素说,他将人类智力分为两个因素:一是普遍因素,又称G因素,是在不同智力活动中所共有的因素;另一是特殊因素,又称S因素,是在某种特殊的智力活动中所必备的因素。二者相互联系,完成任何作业都需要G因素和S因素的结合。G因素是智力结构的基础和关键,各种智力测验就是通过广泛取样而求出G因素的。
• 3).瑟斯顿的群因素论
美国心理学家瑟斯顿(L. Thurstone)于20世纪30年代提出智力结构的群因素论。他认为,智力包括七种彼此独立的心理能力,即语词理解(V)、语词流畅(W)、推理能力(R)、计数能力(N)、机械记忆能力(M)、空间能力(S)和知觉速度(P)。
瑟斯顿为此设计了智力测验来测量这七种因素,测验结果与他原来认为各种智力因素之间彼此无关的设想相反,各种因素之间存在着正相关。
• 4).吉尔福特的智力三维结构模型
1967年,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J. P. Gvilford)提出智力三维结构模型。他认为,智力结构应从操作、内容、产物三个维度去考虑。智力的第一个维度是操作,即智力活动过程,包括认知、记忆、分散思维、聚合思维、评价5个因素;第二个维度是内容,即智力活动的内容,包括图形、符号、语义、行为4个因素;第三个维度是产品,即智力活动的结果,包括单元、门类、关系、系统、转换、蕴含6个因素。
把这3个变项组合起来,会得到4×5×6=120种不同的智力因素。
• 5).阜南的等级层次理论
20世纪60年代,英国心理学家阜南(P. E. Vernon)提出了智力层次的因素理论。他认为,智力是按等级层次组织起来的,最高层次是一般因素,相当于斯皮尔曼的G因素;其次是言语-教育能力和操作与机械能力两个大因素群;第三层是小因素群,如言语-教育能力又可分为言语因素、数量因素等;最后是特殊因素,相当于斯皮尔曼的S因素。
• 6.)卡特尔的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R. B. Cattell)等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根据智力的不同功能,将智力划分为两种: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流体智力是指人不依赖于文化和知识背景而对新事物学习的能力,如注意力、知识整合力、思维的敏捷性等。晶体智力则是指人后天习得的能力,与文化知识、经验的积累有关,如知识的广度、判断力等。
• 7).斯腾伯格的三元智力理论
当代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R. J. Sternberg)从信息加工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三元智力理论。他认为智力理论可分为三个分理论:情境分理论,阐明智力与环境的关系;经验分理论,阐述智力与个人经验的关系;成分分理论,揭示智力活动的内在心理结构。
8.)多元智力理论(多元智力理论的提出者是霍华德•加德纳教授(Howard Gardner ),1983年出版著作《智力的结构》 )。
• 逻辑数学智力
• 语言智力
• 空间智力
• 身体运动智力
• 社交智力
• 自知智力
• 自然智力

2 什么是情绪智力,及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说明情绪智力对人(如职场中的成功人士)的影响
      情商(情绪情感智慧),由两位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梅耶(新罕布什尔大学)和彼得·萨洛维(耶鲁大学)于1990年首先提出,但并没有引起全球范围内的关注,直至1995年,由时任《纽约时报》的科学记者丹尼尔·戈尔曼出版了《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才引起全球性的EQ研究与讨论,因此,  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被誉为“情商之父”。    概念引申  
      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接受了萨洛维的观点,认为情感智商包含五个主要方面:  
1.了解自我,监视情绪时时刻刻的变化,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体验,它是情感智商的核心,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  
2.自我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即能调控自己;
3.自我激励,能够依据活动的某种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  
4.识别他人的情绪,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会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  
5.处理人际关系,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EQ与IQ   
1.EQ是相对于IQ提出来的概念,相互独立;
2.主要是指人在情绪认知、情绪管理、挫折耐受、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3.EQ与IQ相辅相成,互为影响;  
4.EQ是一种能力,主要是后天习得,经人指导后可以大幅提升;
5.可以采用团队动力方式来进行促进,且在实践中取得重大成效。   情绪智力的培养
1、自我监控提高情绪知觉。当一些情绪由外界环境引起或伴随着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信念而产生,自我监控就能够加强这些情绪知觉。对每天情绪的变化做记录,并分析是什么信念和活动导致情绪出现变化。  
2、自我调节管理悲伤情绪。对于悲伤,要避免悲伤的情境,尽量关注困难情境中不使你感到悲伤的方面,果断地挑战悲伤;对于焦虑,挑战威胁定向的想法且通过进入危险的情境锻炼勇气,利用应对策略降低焦虑;对于气愤,回避引起气愤的情境,尽量关注困难情境中不那么困扰的方面,果断的要求激怒你的人减少煽动性,自我克制且锻炼共情。  
3、沟通。沟通技巧是与别人产生共鸣的基础,理解他人说话的内容,为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建立基础。在听的时候,只聆听不判断,保留自己的观点和情绪;总结你听到的别人说话的内容,检查你的总结是否正确;在说话的时候,决定你的要点,有逻辑地组织它们,清楚地表达出来,确定对方已经理解你了,不带攻击、责备或生气的情绪陈述你的观点,必要时重复一遍。  
4、问题解决。我们在生活、工作中不仅需要用沟通技巧来实现相互的理解和移情,而且更需要用问题解决的技能来发展和实现有效的合作行动。在实际生活情境里,要把一些大的、模糊的问题分解成很多小的、具体的问题;根据可解决的条件定义这些问题;对事不对人;设想有可能解决的办法;当所有的解决方法都想到以后,检查每种方法的优点和缺点,选择最终的解决方法,执行这种方法;回顾计划完成的效果。  5、培养自己的情绪感受性。在生活、工作过程中,学习更多产生在特定情境、经验上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的体验,以便提高识别和管理自己与别人情绪的能力。    情绪是可以认识和管理的,我们的情绪不管有多少类型,也不管是积极的或消极的,它都要通过面部表情、言语表情和肢体表情表达出来,进而影响我们的心理、生理及生活本身。提高情绪识别和管理技能,目的在于培养我们的情绪知觉,让情绪成为我们自我实现和身心健康的积极力量。     

局限性  情感智商概念和理论的提出有其积极的作用。应该看到,智力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情感智商概念从情绪情感过程分析智力的本质,为人们最终发现或接近智力的本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点和分析途径。它从一个新的角度为智力理论的变革提供了理论基础。该理论在分析情感智力时,突出了对情绪的监控、管理和调节活动在智力活动中的作用;在阐述人际关系时溶入大量的人本主义心理学观点,有利于儿童的情感发展和情感教育。它开始涉及社会文化因素对智力的影响,超出了传统智力理论的范畴,也超出了以认知过程分析的智力理论的范畴,极大地丰富了智力的内涵。然而,我们在接受这一新观点时,有必要清楚地看到它的局限性,对情感智商的概念和理念应有一个正确的看法。  其局限性包括:概念并不精确、基石并不扎实、核心的超情绪、实证内容少。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