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的发展阶段
查看(1340)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0-21 22:40
楼主
1.第一阶段:19世纪初到20世纪20年代
(1)心理学实验仪器主要是物理学和生理学研究常用的仪器。
(2)罗伯特·惠特和马沙尔·荷尔测量条件反射的神经刺激装置。
(3)生理学与解剖学常用的实验仪器。
(4)赫尔姆霍茨采用物理学的方法测量神经电的传导速度。
(5)将人差方程用于测量心理和行为的速度及其个体差异。
(6)测量感知觉(如视觉、听觉、触觉和痛觉等)、注意和记忆等心理过程的实验。
(7)仪器以及运用物理学的原理进行精密机械设计的测量反应速度的装置。
(8)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上还处于朴素的机械装置的水平。
2.第二阶段:20世纪20~50、60年代
(1)测量刺激—反应过程及其心理和行为机制的实验仪器,这些仪器主要是机械设计的装置。
(2)巴普洛夫设计的研究狗的条件反射活动的条件反射装置。
(3)桑代克设计的用来研究猫的行为习得的迷笼装置。
(4)斯金纳设计的研究老鼠行为习得的条件反射箱—“斯金纳箱”。
(5)用来研究动物学习过程的迷宫。
(6)用来研究阅读过程的机械眼动装置。
(7)用来研究听觉的各种仪器,如高尔登笛、音叉、共鸣器等。
(8)实验仪器多属于简单的机械操作装置,探讨的心理与行为问题也主要围绕人和动物行为表现,而心理与行为表现背后的认知加工过程则很难通过这些仪器设备及相应的方法来揭示。
3.第三阶段:20世纪60年代~至今
(1)认知心理学的兴起逐渐取代了行为主义的研究思路,心理学家开始采用新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来研究心理与行为活动背后的认知机制和脑机制。
(2)基于反应时测量技术的实验方法与技术。
(3)听觉实验和听觉诊断的听觉诊断仪。
(4)在生理心理研究方面常用的电刺激器、脑立体定位仪、多导生理记录仪、视野计等。
(5)20世纪90年代以来,医学研究的技术手段在心理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产生了新的学科——认知神经科学,如常用的实验仪器有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正电子扫描技术(PET)、脑电技术(EEG/ERP)等,现代计算机技术和高科技医学技术的发展为现代心理学实验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
(6)眼动仪、语言和语音分析仪器。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