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15-24)
查看(1422)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0-24 11:13
楼主
研究15  心中的地图
托尔曼 Tolman  “认知—行为主义”

理论假设
1 如果不对刺激和反应同时发生的内部心理过程进行考察,就不可能充分理解学习的本质及其复杂性。
2尽管内部认知过程无法直接观察到,但可以通过分析可观察的行为而客观的,科学的推断。

方法和结果
1 “潜伏学习实验” 3组小白老鼠 A 控制组B无奖励组C延迟奖励组
2  “空间定向”实验
训练老鼠走迷宫,然后将原路堵住,老鼠最总选择距先前食物出现位置最近的路线,而不是刺激反应理论应该选择的路线

讨论
对社会环境所形成的综合地图对人类而言是有益的,内涵单一的序列地图有可能使人陷入消极状态之中。
当老鼠有过分强烈的动机(过于饥饿)或者受到过多挫折时,倾向于形成内涵单一的序列地图。

后继研究和应用
1影响了认知心理学
2环境心理学(规划环境使之与人类认知地图想吻合)
3旅游领域用托尔曼的思想来检验那些到尚未开发的崎岖的旅游的人是怎么对那些地区形成认知的。
4 有关网络心理学的研究:上网时的“心理地图”




研究16  感谢记忆
罗夫特斯Loftus  目击证人的证词可靠性

理论假设
探讨含有假定前提的问题对改变人们关于事件记忆的作用。

方法和结果
1 实验一 观看短片提问A组“轿车闯过停车路标的车速多快?”B组“轿车右拐时车速多快?”
最后提问“轿车前面是否有停车路标?”
两组的回答有显著性差异。
2 实验二 延迟记忆测验
问题的措辞改变了被试关于目击事件的记忆。
3 实验三
提问中的一些错误假定的前提是否会使目击者在重建对某事件的记忆时,把未曾出现的事件中的物体包括近来。两组的差异显著。
4 实验四
进一步验证实验三,仅仅提到某物,(你是否看到谷仓?) 是否可以使被试把它补充到记忆中去。 直接提问组和错误假定组的差异存在显著差异。在直接提问组与控制组之间也存在差异,但未达到显著性。

讨论
记忆存在重构

近期应用
目击证人领域  Loftus也研究被压抑的童年记忆




第五章
人的发展
研究17  爱的发现
哈罗
一 理论假设
幼猴除了基本的饥饿,干渴等生理需求以外,应该还有接触柔软物质的需求。
二 方法
1代理母猴:木制母猴与铁丝母猴
2“矿场研究” 把小猴子放到陌生的环境中,设置三种情况:A仅出现木制母猴B仅出现铁丝母候C两者都不出现
观察小猴子的反应。
3 最后探索小猴子和代理母猴之间的依恋关系是否具有持久性。

结果
1 偏爱木制母猴,甚至由铁丝母猴喂养的小猴子,与木制母猴呆在一起的时间也比与铁丝母猴一起长。
2 “旷场研究”进一步证明小猴子对木制母猴的依恋,
3 依恋的持续时间很长,寻找安全感的需要比探索自然的趋向更为强烈。
四 讨论
接触安慰对小猴子与母猴之间的依恋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这项研究所得的结论与当时流行的行为主义的观点背道而驰。改变了心理学。

批评与研究发展的意义
1  批评
人类与猴子的依恋过程是否相同?

拿小猴子做实验的伦理原则
2  意义  A对福利院的孩子的照顾仅满足生理需求是不够的
         B鼓舞了希望成为好家长的男性看护者。
3  待儿童问题进行了解释:那些被虐待的孩子似乎很爱甚至依恋那些那对其施加虐待的父母——如果依恋是最强烈的基本需求,那么它的作用可以忽略虐待。再次用猴子实验证明该解释。

近期研究
1跨文化研究
2 母婴之间的肌肤接触对早产婴儿的存活和发展以及母婴之间亲密关系的建立有重要作用。
3 适用与心理治疗机构。然而也引发了有关咨询师与当事人之间触摸的新伦理问题。
研究18  看不见≠不存在
皮亚杰Piaget  观察研究
一 认知发展阶段:感觉运动阶段(0-2岁)
客体永久性概念开始形成

前运算阶段(2-7岁)
自我中心思维

具体运算阶段(7-11岁) 守恒概念

形式运算阶段(11岁以上)抽象概念
1每个阶段的年龄值是近似
2每个阶段的发展顺序是固定不变的
3 阶段性的变化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发生的
4进入一个高阶段后,前一阶段有关的行为并没有完全消失。

批评与应用
批评1 发展应该是连续的而非阶段性的
    2 特定的能力将出现的年龄段并不正确,有些特定的能力(如客体永久性)也许在出生时就出现了。
应用:幼儿的发展
研究19  先出生的孩子更聪明么?
桑琼Zajonc

理论假设
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家庭的平均智力环境水平呈下降趋势。

方法和结果
伯尔蒙特和马罗拉的数据
大部分数据都验证了该理论,但在荷兰的一种特殊的“独生子”现象与理论不符。(没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会在最高的智力环境中成长,但所得数据中独生子的得分仅相当于有4个孩子的家庭中第一个孩子的得分。

讨论
该理论模型解释了在伯尔蒙特和马罗拉的数据中反映出的出生顺序效应与家庭规模效应。基本观点:没出生一个孩子,他所进入的智力环境水平就比前一个低。自第五个孩子以后,平均得分开始上升,并且随着孩子的增加而继续增长。对此他们的解释是,先出生的孩子成长到一定程度后,成为提高家庭智力环境水平的力量。

对理论模型的质疑:1 独生子的得分较差2 无论家庭规模如何,最后出生的孩子在得分上与前几个相比下降幅度很大,而倒数第二或第三的孩子的得分会与前面的孩子持平,甚至有所上升。
对此他们给出的解释是:这两类孩子处于同一环境中,永远不可能成为老师。

批评与应用
1 批评:A第一个出生的孩子与后来出生的孩子在智力测验上的得分差异是否达到了显著性水平。  B资源稀释理论认为随着家庭规模的扩大,孩子们从父母那里得到的人际关系和经济方面的资源就越少,所以,后出生的孩子从父母那里获得的智力增长的机会就越少。(如何解释后来出生的孩子有回升的现象?)
研究20  让你愉快的控制力
Rodin  

研究假设
当我们拥有控制力时,更快乐更有成就。选择的机会和个人的控制力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方法
1 被试 :养老院老人  A责任提升组(有选择的机会)B对照组(只接收信息)
2 测验结果:问卷及行为测量

结果
问卷调查中两组之间有显著差异
行为测量中有差异但却未达到显著
四 意义及后继研究
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自我批评:应该在实验后保持被试的控制力,若不能,则实验组的老人可能老的更快。
五 应用及结论

养老领域及慢性病治疗

个人力量和控制力不仅影响着人的愉快心理,而且还影响着健康。
第六章
情绪和动机
研究21  性动机
Masters  Johnson  

理论假设

为了理解人类的性活动,我们必须研究人们对性刺激做出的真实反应,而不是仅仅由人们自己报告他们的性经验。目的之一是为了心理治疗。
研究22  我能读懂你的面部表情
Ekman艾科曼

理论假设

基本情绪的特定表情应该具有跨文化的一致性。

方法

与世隔绝的民族
情绪匹配

结果
    6种基本情绪:愉快
愤怒
悲哀
厌恶
惊奇
恐惧

在情绪辨别能力上既不存在性别差异,也不存在成人与儿童之间的差异。

在辨别恐惧和惊奇时,出现了较多的错误。

受到西方文化影响的被试与没有受到影响的被试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

研究结果的意义和近期应用

先天和后天之争。

在一大堆照片里,人们寻找愤怒照片的时间要短于寻找愉快的照片。这也许是这种表情所传递的信息与生命息息相关。

注意障碍多动症的青少年在对6种基本表情进行辨别的任务中得分很低。

跨文化心理学研究。
研究23  生活,变化和应激
HOLMES霍尔姆斯

根据临床经验,编制了一个由43项生活事件组成的量表。“社会再适应评定量表”SRRS
    SRRS作为一种检验应激与疾病之间关系的工具为很多研究者所使用。
批评:  1表中既包括积极的生活事件,也包括消极的生活事件,而且包括无法控制的事件和可以控制的事件。有研究表明,那些属于突发性,消极性,不可控制的生活应激事件对疾病更有预测力。
        2 没有考虑不同人对某一特定生活应激事件会有不同的解释。
        3  量表得分与疾病相关的方法也受到了置疑。

除了使用简单明了的生活变化单元量外,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一些其他因素也应加以考虑:1  过去,你曾经经历过多少应激事件。
应对技巧:在生活应激阶段,你的心理防御能力如何。
用于抵御你无法在心理上应对的应激事件的生理系统如何。
你是如何面对你的疾病的。
研究24  认知失调
FESTINGER费斯廷格

与态度不符的行为——解释该行为的理由充足——轻微认知失调——态度改变较小

与态度不符的行为——解释该行为的理由不充足——严重认知失调——态度改变较大

库柏和费兹奥还提出了认知失调所引起的态度改变所必须的四个必要步骤:
1 这种与态度不符合的行为必须导致你不乐于接受的消极结果。
2 个人必须对消极的结果承担责任。
3 生理唤醒也是认知失调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4 个体必须意识到自己所体验到的唤醒是由自己所做的与态度不符的行为引起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25+7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