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和个性有何关联?
查看(1536)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5-04-22 22:47
楼主
智力和个性有何关联?


传统观点认为,心理学考研中的知识点个性和智力是人体机能的不同方面。然而,过去三十年的研究发现,智力是一种个性特点。在《剑桥智力手册》中,神经科学家Colin DeYong指出许多个性特点涉及认知过程和能力。 力比多学院(Libidos.cn)教研组提醒各位心理学人,在心理考研备考期间仍然需要关注心理学考研科普咨询,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将心理学运用于生活当中,尤其近几年心理学考研真题越来越贴近生活。
智力主要由智力测试来鉴定,而个性检测依赖于调查问卷。但这更多反应出部分心理学家缺少独创性,而非人类能力方面的真实差异。
一种可能的理论认为,通过能力检测可以鉴定个性特点。比如,亲和力能够通过观点采择测出,自觉性可以通过自我控制测试测出,精神可以通过情感自我调节测试测出。将智力视作个性特点很有帮助,因为这将智力纳入观察。假定我们把智力放进一个更大的情形中,我们就能俯瞰所有不同的有趣的 的认知过程,情绪,动机的方式。
为了帮助大家这个情形,Colin DeYong分析了来自Eugene-Springfield社区的样品数据,这些样品由478位来自俄勒冈州Eugene和Springfield的居民组成,其中白人居多。参与者年龄介于20至85岁,涵盖了所有的学历。其中199位为男性,279人为女性。不存在种族差异,所以说,样品涵盖了一个很好的智力和个性范围,因此能从整个人群中找到某些智力和个性的联系。受试者参与了由15道多选题组成的智力测试,来检测其知识和抽象推理;以及个性测试检测45个维度的人类个性。
与之前的研究一致,智商与开放经历关系密切。9个维度的开放经历中,有8个与智力正相关,分别是:智力投入、才智创造力、心智反应、才智技能、自我反省、独创性、知识深度、想象力。有趣的是,智商与智力投入以及心智反应的关系密切高于想象力、独创性、知识深度,同时,智力和美丽敏感度没有关系。
在45维度的个性中,23个维度和智力没有关联。包括社交、亲善、武断、自信、饶舌、社会认识、温暖、愉悦、共鸣、合作、同情心、责任心、效率、职责心、目标性、小心谨慎、理性、完美主义、安静、冲动掌控、沉着、冷静,与安宁。这些特质和智力没有直接关系。
开发经历域之外的8个维度个性与智力关系密切,包括有组织,韧性、兴奋度、领导力、自我剖析、情绪稳定、性情温和、快乐。需要指出的是它们之间的关联度,比智商与智力投入和心智反应要小。与此同时,智力与纪律性、道德、说教、柔情和社会性呈负相关性,但这种负相关性,比智力投入和心智反应的关联度要小很多。
基于这些数据,是否可以解答人们对个性的困惑?尽管仅是一组数据集合,但和其他研究一起显示,许多相关的个性域是种开放经历,尤其是某些维度,这些维度能反应某种能力和驱动力--这些体现在个体有意识探索的内心深处心智历程上。这些肯定对我们剖析个性很重要,但与此同时,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在认识、情绪、动机诸多差异,以及更多的方式,但这些方式却不能很好地用智力测试所鉴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