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2011法律硕士报考指南之在职硕士复习规划
查看(1021)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07 21:39
楼主
法律综合与法律专业课程复习计划

在职人员参加研究生考试的难度和压力要更大,对于这些在职人员,要想顺利通过考试,则必须在复习时精心准备,有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那么对于这些在职人员该如何安排自己的联考复习呢?

首先,对于在职人员来说,复习时有几个不利之处:

一是工作繁忙,压力大;

二是时间少,确切地说,用来学习的时间少;

三是多年离开了书本,对有关知识比较生疏,反映和接受能力也不如从前学生时代。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建议在职人员在复习时应做到:

(1)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在职人员工作之时应该尽可能将工作之事完成,从而不占用工作的时间,最大限度地用业余时间来复习准备联考。

(2)有重点地看书,时间是非常很宝贵的,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非重点非必考内容上,不必面面俱到。

(3)背诵记忆。不要过多地理解,而要多背诵记忆重点内容。

(4)选择一个辅导班,效果比自己埋头苦学要好。

(5)制定一个学习计划,一切在计划之中完成。

一、如何进行专业课复习

1. 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专业课复习越早越好。时间应该这样分配:白天看英语,晚上看专业课。因为白天的大块时间少,可利用琐碎的时间背单词,利用晚上集中的时间看法律。

2. 看指南时同时做笔记,通过复习笔记回忆指南上所讲的内容。如果想不起来,那就是不熟悉的部分,需要加强理解和记忆。最后要做题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

3. 高度重视历年真题除了指南和考试大纲以外,买一本配套的练习题是必要的,最好的练习题就是历年的真题。历年考题最能反映命题意图、发展和趋势、解题的思路和技巧。

4. 培养法律思维方法法律思维的培养最根本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多看案例。拿到案例的时候,先试着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解释内部的法律关系,不太确定的时候再看答案,看看别人是如何分析案情的。


具体到各科而言:

1、法理学

法理学考查的重点是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以及通过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因此,应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记忆,重在理解。

法理学考查的范围囿于教材之内。在复习教材时应采取有重点的识记方法,即在通读一遍的基础上,做历年真题以检查记忆程度,然后把遗漏的部分标识在教材相应位置,再结合考点内容开始第二轮的看教材,这种针对性由于找准了方向既节约了看书时间,又提高了看书效率,无形中就把教材变薄了。

2、宪法学

宪法学重点考查的内容为宪法的基本常识和对有关宪法的法律现象的理解和认识,这部分在历年考卷中重复出现的频率较高。考查趋势:1、宪法热点问题和法理结合;2、建议考生在复习时,重视对宪法基本问题时政变化的关注,熟悉和掌握宪法条文及相应的知识点。

3、法制史

复习和备考中国法制史,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也是复习的一个难点。但是,找出适合自己复习的方法,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不成问题的。近代以来的清末、民国以及革命根据地的法律制度被忽视,实际上是年年必考,考生复习过程中应该认真研读。

4、民法

民法考查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运用民法基本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和法律语言表达能力。考生在复习这一块的时候,要重视案例分析,研读历年真题把握全局同时加强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

5、刑法

刑法部分复习要分清重点,有所侧重。复习的总则是:犯罪未遂和中止、犯罪构成、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以及累犯、一罪和数罪、假释等刑罚执行制度数罪并罚等量刑制度和减刑;另外也需掌握但次于前者的,可散见于分则的若干章节中,要求广大考生熟练掌握各章的若干重点罪名。

对于专业课的复习补充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大家看书的时候一定把是“和”还是“或”,是“应该”还是“可以”分得很清楚,但是可能以后再看的时候就会忘记,如果把这些很关键的东西都标出来无疑会加深印象。尽可能的使用各种方法让指南上很重要的,我们容易忽略的东西变得醒目起来。

题目没必要做的很多,那本《模拟试题与解析》一定要好好的做,不是单纯的看分数,要把后面的答案都认真的看。特别是大题,做题的时候应该把自己想到的题点都写下来,对照答案看看哪些是自己漏掉的。案例题要特别注意答题的逻辑,以及答案中自己想不到的一些“法言法语”。该注意的都要划下来,以备再看的时候提醒自己注意。这本书有条件的话应该看两遍,只是在临考的时候把真题重新过了一遍。真题每年的重复率很高,希望大家要充分的重视。

最后还想强调一下法制史的复习。所以建议大家,法制史不用太早着手复习,最后的一个星期一定要多留一点时间给法史,有时间把课本完整的读一遍最好,防止以前复习中没有注意到的偏题出现。

必备书籍:

《法律硕士考试大纲》《模拟试题与解析》

在时间可作如下安排:

(6-7月中旬)

第一遍复习前考生要浏览真题,弄清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这有利于考生有针对性地看书。在第二遍看教材时,考生就可以将考过的知识点在书上标出并重点复习。第二遍复习时,考生要把所有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如果在书上没有答案,考生要查阅网络或课外书籍。最后一遍复习时,考生要全面分析真题的出题思路,预测本年度可能考查的内容,另外背诵可能重复考的真题的答案。第一轮复习后,考生要对各门课程有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

第二轮、总结重点 厚书变薄(7月中旬-8月中旬)

笔者推荐考生采用“抄书”的方法复习,把书上可能考到的名词解释、问答和论述题都整理在笔记本上。这样做的好处是加深印象,并且对知识有更加系统的理解。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变厚书为薄书,书上很多明显不会考的内容就可以略去。以后再复习时,考生基本上就可以不用课本了。这个阶段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历年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在看书的同时做配套练习以巩固所学内容,做错的题用红笔标注出来。

第三轮、巩固重点(8月中旬-9月中旬)

这个阶段,考生要背诵自己从书上抄下来的重点和真题答案,容易理解的内容背两三遍,不容易理解的多背几遍。背完后,考生能够融会贯通,理解更加深刻。将以前做错的题再做一遍,加深易错知识点的印象。

第四轮、考前模拟 调整心态(考前)

这段时间考生要查漏补缺,看看哪些章节还没掌握好,再仔细复习一下。多看一下主观题以了解其答题模式。做几套模拟试卷也是必要的,可以让自己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二、复习时切勿陷入误区

误区一:猜题压题。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把精力用在猜题压题上,其实考研最终靠实力。从命题趋势看,命题人总是有意识地避开大家关注的热点,其目的就是达到公平竞争。所以一定要踏踏实实、全面扎实地复习。

误区二:搞题海战术。一个知识点,命题者可以通过各种题型来检测,选择、判断、简答、案例以及论述都可以相互变通。因此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牢牢掌握知识点。千万不要陷入题海战术。

误区三:用眼不用手,只注重背书。心理学表明,眼睛是具有欺骗性的,它使你觉得自己掌握得很不错,但是真正解题的时候,却无从说起或者漏洞百出。“好记性,烂笔头”,因此要勤于动手,边记边看。

另外,考生还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不能偏废任何一科,其次,复习的时候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记忆的方法,看书要讲求效率,不能太慢。

方法仅供参考,不可机械模仿,因为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学习模式。最后 祝所有在职考试的朋友们取得好成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9月10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