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法律硕士复习案例分析:婚前债务谁来还
查看(1116)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07 22:31
楼主
离婚了 婚前债务谁来还?

“十年前,我借了1万多元钱给一个朋友,因多年失去联系,一直未能要回欠款。最近,我联系上了朋友,可朋友的妻子却不认账了。”近日,江安县红桥镇的居民林先生郁闷地说道。

林先生称,十年前,他和朋友郭先生在一起做生意,朋友郭先生因资金短缺便向自己借了1万多元现金。林先生外出打工后,两人失去联系。

近日,林先生回家探亲,偶然间得知朋友郭先生和妻子离婚了。林先生突然想起郭先生还欠自己1万多元钱。于是,林先生便去找朋友郭先生还债。朋友虽承认自己所欠款项,并表示愿意偿还,但因经济困难暂时无法偿还。

无奈之下,林先生去找郭先生的前妻罗女士偿还债务却遭到拒绝。罗女士认为,从债务发生之日到自己离婚时已近十年时间,林先生在此期间未向自己及郭先生任何一方提出过偿还事宜,早已过了法律规定的两年诉讼时效,林先生的权益已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此外,罗女士认为自己已和郭先生离婚,郭先生单方面承诺偿还超过诉讼时效的债务,应由其自己偿还。

对此,林先生不知该如何是好。

债权债务律师:

这笔债务应由郭先生和罗女士共同偿还。根据《婚姻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该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发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林先生的债务发生在郭先生和罗女士离婚前,双方解除婚姻关系时,应当对两人共同生活期间的债务债权进行处理。第二,对林先生来讲,从债务发生之日到郭先生和罗女士离婚近10年期间,从未向任何一方主张过债权,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两年诉讼时效,其合法权利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护。但林先生找到郭先生后,郭先生同意偿还,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相关规定,自当事人一方同意履行义务起,诉讼时效期重新起算,这种情况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断。

郭先生同意偿还债务的承诺对已经离婚的女方,是否产生效力呢?王永江认为,这笔债务是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发生的,债务人向任何一方请求偿还债务都应视为主张了债权,双方都有义务偿还。

再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8年8月21日公布的《关于审理民事案件适用诉讼时效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从2008年9月1日施行)第十七条之规定:对于连带债权人中的一人发生诉讼时效中断效力的事由,应当认定对其他连带债权人也发生诉讼时效中断效力。对于连带债务人中的一人发生诉讼时效中断效力的事由,应当认定对其他连带债务人也发生诉讼时效中断的效力。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海南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