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中央财经大学法硕复习经历
查看(2060)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10 21:14
楼主
中财法硕之路
随着考研的大幕徐徐落下,我今年(2009)幸运地考取了中央财经大学的法律硕士专业。一年多来,我在中国法硕联盟论坛里认识了许多热心朋友,备考期间还从论坛里买过资料,这些都对我的备考帮助很大,特别是论坛的录音非常全和清晰,负责答疑的学长也很负责任,加入付费会员,我是觉得非常值的。今天抽出时间,写写我在考研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谈不上什么经验,一来感谢论坛对我的帮助,二来希望未来学弟学妹们能从我经历中有所启发。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今年我报考的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法律硕士专业,总分340分,政治61分,英语64分,专业课一111分,专业课二104分,录取分数线为315分。我是一名应届生,本科在一所省级普通院校里学习计算机专业。说到我为什么会跨专业考研,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不喜欢本专业,当初是无奈被调剂到此专业,大学四年时间也对本专业没有建立起丝毫感情。曾经我也尝试在校换专业,无奈困难重重几乎不可能,于是我从大二起就决定了跨专业考研,重新选择我未来的道路。就这样,我经过考虑之后,选择了考法硕,这是一个统考专业,而且只允许非法学专业的考生报考,这样一来就公平了很多。就我自身来讲,我的数学不好,英语还不错,因此扬长避短,我选择了不考数学而英语要求相对较高的法律硕士专业。另外,随着对法律越来越多的了解,我也越来越喜欢上了法律。
      其次,对于如何选择学校,我想谈谈我个人的观点。在这个问题上,我始终相信:选择了一个“对”的院校,考研你就成功了一多半。因为你选择了一所院校,也就意味着你选择了一片战场。在这片战场上,它的残酷程度以及对手们的实力直接决定了你最终存活下来的几率。这时候,你就应当做到“知己知彼”了。“知己”就是对自身的实力以及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实力都要有清醒的认识。“知彼”就是对所报院校的历年录取分数、录取比率,还有就是关于复试内容、对跨专业考生有无歧视、是否看重本科学校背景等也非常关键,都要了解清楚。对于后者如果没有了解清楚,很有可能将导致你一年的辛苦因为复试被刷而付之东流。总之,一定要理性报考,切记盲目冲动。
      再次,如何备考复习。选定了目标之后,剩下了就是如何复习了。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在复习过程中不但要兼顾本专业的学习,而且还要另起炉灶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这时候,应该尽量向本专业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老师体谅,以争取时间学习新的专业内容。对于法硕而言,公共课的复习,一般准备考研的同学会选择一些辅导班来学习,我认为这是必要的,但是也不能迷信辅导班,从而产生依赖心理,失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我想无非就是看书、做题、再看书、再做题的反复不断加深认识的过程。什么是好方法最关键的还是要适合自己,同时好方法也需要持之以恒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同步提供北京多个法硕辅导班原版全程录音及内部资料。电话:15810729751  QQ471478452  中国最大的法硕论坛保障我们的利益,在读学长强烈推荐。
      最后,我重点对中财法律硕士专业做一个介绍,让大家对于中财法硕多一份了解。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面向全国,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文学、理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211工程”重点大学,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和“中国财经黄埔”。法学院(其前身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成立于1995年。在教育部2007-2009年全国法学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中财法学院居第十九名。目前,法学已成为学校三大支撑学科之一。2006年第一次招收法律硕士,2008年第一届法硕毕业,就业方向以金融机构为主,而且多数留在了北京。据我所知,中财的法硕培养模式,其特色的确是比较鲜明的。在课程设置方面,不但要完成法学主干课程的学习,而且还开设了会计、金融、管理等课程,充分体现了法硕培养的复合型要求。另外,中财对法硕十分重视,从导师配备上即可看出,在全国率先实行法律硕士“全员全程双导师制” (即从入学之初即为学生配备一名校内专家、一名校外专家作为导师,其中校内专家主要负责学术指导,校外专家主要负责实务指导)。
      诚然,从法学学科的实力来讲,中财无法与北大、人大、政法、复旦等相比,但是依托中财的财经背景以及在金融界的影响力,加之其地处京城的优势,中财的法硕在就业时就比其他院校的法律硕士多了一条出路和一分优势,那就是进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相信对于不想将来做律师的同学来说,这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吧!况且,考取中财法硕的难度并不算大,连续几年都是国家线,复试几乎不刷人。总之,中财法硕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能够关注一下中财,相信中财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