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对外经贸大学法硕经验
查看(2409)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10 21:14
楼主
2006年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一年后辞去工作开始踏上考研之旅。第一年以失败告终,09年终于实现了梦想。虽然两次分数平平,可是感觉成功与失败总是有点经验教训的,记下来,可能还会对后来人有所帮助。也以此来纪念我难忘的考研生活。先说下两年的成绩,好有个比较。08:政治 63  英语 62  专业 118 102  09:政治69  英语59  专业104  110

1.  专业的选择
我是文科生,在考研专业的选择上相对范围较窄。本科时学英语,4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明白自己在语言这个学科上估计很难有所成就,遂决定改换专业。只要是涉及到数学的就统统放弃,很清楚自己的实力,跨专业如果还要加上数学的话,那绝对没戏。最一开始还在学校的时候就想过如果考研就要考法硕,但是那时候听到法硕就业率奇低的消息时就动摇了。听从家人的选择,国际关系,可等真正开始复习时才明白,对这个学科真是一丁点的兴趣都没有。于是大四那年就放弃了考研这条道路。工作一年后,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选择了法硕。其实,工作后才明白,对于文科来说有几个专业是炙手可热呢?每个专业似乎都差不多,选择专业不要人云亦云,了解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可以坚持的专业才是王道。

2.  学校的选择
第一年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声望、地理位置、学科优势,都是这所法硕名校的光环。可是名校竞争固然惨烈,往年得分数线并不是最好的参考数据。选择名校就要从一开始放弃侥幸的想法,拼命提高自己的成绩才有可能成功。很可惜,第一年不知深浅的我没能明白这个道理,甚至在得知自己345得分数时还觉得自己有希望。第二年,重新来过,我没有继续坚持选择人大,因为我的目标就是一定要留在北京而且第二次必须成功,时间是有限的不能总在一件事情上纠缠。第二年是最后的机会。北京招收法硕的学校不少,可是纵览一下,几乎有一半都是名校,全国学子都瞩目的地方啊。权衡利弊,报考了中央财经。学校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历年的就业情况看官方报告还是可以的,学校不是自主划线,只要上了国家线就有希望,招生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传说中复试不怎么耍人。考虑到第一年我的所有单科成绩都过线,总分也过线,就是有待提高,所以定了心思,考中央财经。

3.  辅导班的问题
很多战友在第一年的时候都很彷徨是否要报辅导班,我的建议是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第一年我报了海天的政治全程、科教园的法硕暑期、主观、串讲,加起来大概花费了将近4000左右的学费。报班之前我就已经开始复习看书了,我发现工作以后心思浮躁,很难坐得住,但是对于考研来说,一定的学习时间的保障是必须的。尤其看政治的时候,根本就不入脑子,鉴于这种情况,我报了海天的政治全程,用这种方式强迫自己学习。辅导班里上千人斗志昂扬的场面、老师激励的话语,对于坚定信心也有一定的作用。暑假里整整一个月的课程,让我终于可以踏实下来,定定的坐在书桌前。报专业的辅导班,还因为自己在看书的时候确实有不明白的地方,通过老师讲解理解的更透彻些。但是辅导班,上面授辅导班有个不好的地方,那就是讲的太快,一个地方没有听到也就那样过去了,而且费用超高,除了动辄上千的学费,还要来往的路费和住宿费。当时我不知道法硕联盟论坛的vip会员有录音的,其实买法硕联盟论坛的vip会员即可,全部的资料都有,不仅仅是一个辅导班。辅导班只是辅助作用,不要把全部的希望押在辅导班那些所谓的内部消息上,自己努力,多看几遍书,你才会越来越接近成功。这一点尤其适用于政治。第一年分数低就是因为书看的次数还是少,政治就看了一遍,专业3遍。有了头年的基础,第二年就全是靠自己了,政治3遍,专业8遍。还有现在法硕联盟论坛有高分学长答疑,这个是他们去年刚开始的,就是他们给自己的vip会员提供半年的不间断天天在线答疑活动,邀请的都是一些刚考取法硕的高分学长,有的答疑学长是某校的状元。

4.        教材的选择

08        政治 任汝芬系列 辅导班资料
英语 新东方词汇便携版  真题(人大版)
专业 分析没出的时候看的前一年的指南,分析出版后就全看分析、考试大纲
     李芳晓刑法名师精讲(辅导班教材)
     辅导班资料(法条、历年真题)
     人大版重要法条精解、最后五套题、模拟试题

     民法、法制史高分试题
09  政治 大纲解析(红宝书) 真题(张剑锋版) 任汝芬序列四   启航20天20题
         政治最后冲刺8套题(张剑锋)  恩波考点狂背、形势与政策(王锁明)
英语 新航道历年真题长难句,阅读理解200篇  真题(张剑锋版)
专业 新分析,考试大纲


政治两年用了两种不同的教材,对比之后我推荐大纲解析,虽然有很多人说他重点不突出,但是我感觉从这些年的趋势看来,政治似乎已经不是抓住重点,考前突击就可以的。考研不比过级考试,能多拿一分就要多拿一分,其实相比来说,政治还是回报率蛮高的,踏踏实实看书,不听信所谓的重点,摈弃政治只要过线的心理,离成功就会更近一步。看的书次数多了,你会发现历年的真题尤其是选择,完全就是大纲解析的原文,我认为对于政治选择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真题不多说了,第一年就吃亏在没有重视它,只是草草的做了一下。张剑锋版的政治真题很不错,尤其是把历年对于同一考点的试题总结出来,我觉得很有帮助。冲刺阶段,精练的背诵一些东西,绝对是必要的,没有足够的输入在考场上还是很难对付主观试题的。所以考点狂背我也推荐。

英语,我真是很困惑,两年过去,我依然不知道到底要怎样对付考研英语,我英语专业八级都过去了,可是考研就栽在这个上面。汗颜啊~~~

专业课我建议当年新分析没有出版的时候可以看指南,分析出版后,指南就没有必要了。把分析足足实实得多看几遍,配以适当得法的练习,专业课取得中等的成绩应该不是很难。08、09两年的试题也体现出来了,投机去揣摩出题人心中的重点是最大的错误,所以仔细看书,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才可以。不要自以为是的想象,这个不重要不会考,如果你这样想,很有可能会遭遇滑铁卢,特别是在综合课上。我两年都是用的高分试题这套练习册,刑法、民法的推荐,法制史得很一般。人大版的重要法条精解必备,其中诸多好处看了自然便知。人大模拟试题个人感觉也不错,试题难度比真题大,但是不超纲,可以用来提高。最后五套题大家都说不错,我感觉鸡肋。做题时要格外留意自己做错的试题,做错的不光要看书中所付解释,最好翻翻书,把相关章节都看看。往往错题就是你的软肋,要通过做题把软肋找出并且一一攻克。看到第三遍书的时候我开始总结主观题,辅以练习册上较好的主观题,之后不断补充、复习,日积月累考试时候才可以自如应付。关于案例,我认为练习册上的很多试题都很有代表性,甚至有的和考试的真题考点重合,如果能够认真的分析,考试时案例应该不成问题。案例一眼带过,只看答案,自己不去分析,那样所得甚少,而且基本不会留下什么印象,自认为是最最要不得的研习案例的方法。真题么,要多看看,重要考点很明显,而且和重要考点有辐射的内容都应当更加留心。法硕联盟论坛网址www.fashuounion.com 同步提供北京多个法硕辅导班原版全程录音及内部资料。电话:15810729751  QQ471478452  中国最大的法硕论坛保障我们的利益,在读学长强烈推荐。

5.   调剂
第一年我还尝试了调剂不过也还是失败了。调剂的时候要想清楚,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有选择有重点的进行。我觉得有些招收法硕的院校,确实不值得花时间花金钱去读,毕竟读了以后还要考虑就业的问题么。文科就业,学校的声望还是很有帮助的。

6. 考研心态
张弛有度,坚定信心,踏实努力,沉着应对。不要听信什么3个月考上名校的文章,那毕竟是个案啊,更多的人还是靠着不懈的努力采取的成功的。那种文章,只可以用来激励自己,不能照搬照学。一年就一次机会,不要因为一时的自大而后悔。

就这么多了,祝愿和我一样的研友们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