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2010年北大法硕经历
查看(1378)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10 21:17
楼主
北大法硕经历
复试结果终于出来了,复试成绩不高,不过总算考上北大了。在考研的这一年来,中国法硕联盟论坛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为了回馈论坛,同时给下届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特写此文,以纪念我这段走过的岁月。
   一、 有关初试
    先说一下我准备考研的时间,我是一战,从08年3月份(大三)开始准备的,除去考试、节假日等一些时间,总共加起来应该有8个月左右,战线拉得比较长,以至于到了11、12月份比较松懈,状态远不如从前,幸好之前的效率比较高,把该看的基本都看了,最后的分数考的还是不错的,总分406,英语政治都过了70,专业课考得比较高,分别是基础课137、综合课126。在分科介绍之前,我想申明一些事情。
  第一、我本科学校是一个普通的二本,不是211,当时报北大还有些担心她会不会歧视这些非重点院校出来的学生,不过事实证明北大还是蛮公平的,所以同学们不要太过在意你本科的出身,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只要你足够用功,足够优秀,未来的路是可以有所改变的。
第二、考法硕就要考名校,我当时选择法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是我进入名校深造的一个捷径,而且纵观各年各校的分数线,其实名校与普通重点院校的分数相差并不甚多,只要你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就有机会上名校,而且很多普通重点院校都是要调剂的,名校不成功也可以调剂,今年的形势的确不是很好,很多学校的法硕都招生了法本的调剂,很多人都在质疑以后法硕的路,但是无论怎么扩招,无论研究生教育如何缩水,名校出来的学生总还是有相对较多的出路的。
  第三、复习期间要制定合适自己的计划。我3月份决定了考法硕,第一件事就是上中国法硕联盟论坛、中国法硕联盟论坛等一些法硕学子比较集中的地方看了很多师兄师姐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了大概的学习计划,准备了一个专门的计划本,把每个科目每个月要做的事都写了出来,然后每月初将本月要做的事细化到每周,之后细化到每天,一边写计划,一边写完成情况,当然在学习期间计划是不停的修改的,但是每个月总体情况大致不变。比如我的专业课的月计划是这样的:3月看一遍指南,熟悉所要考的知识,4到5月看一章指南或分析做一章大纲配套练习,6月听辅导班的录音(6月末到七月上旬是期末考试时间,这段时间专心考试),7到8月研究真题、浏览本科教材(其实本科教材没看多少),9月看经典案例分析、法条,10月着重看刑民法司法考试用书,11到12月着重背诵考试分析,注意新增知识点,适当做题,训练答题思路,1月冲刺。
第四、有关辅导班。就我个人来说,由于经济情况不允许就没报班,也没修过法律双学位,基本靠自学,不过听过一些辅导班的录音,英语辅导班听的是新东方的,感觉挺不错,专业课的听了没觉得有多大用处,现在法硕联盟论坛提供录音,非常全,音质是最好的,现在网上的录音骗子多,就给一些旧的,当年最新的资料就不给,他们网站就直接关闭走人,特别是一些网店,最爱骗人了,买录音不要图便宜,大家用脚趾头想想,不到300元怎么可能给我们价值上万元的资料呢,他们赚什么?。没报班听听录音也是一样的,至少在你看书看不进去的时候可以听些录音,不至于荒废时间。
(一)英语
我英语底子一般,尤其是大学期间落下很多,以至于大二第一次考四级就没过,考研期间的确下了段苦工。3月份到6月份拿了星火的词汇苦背了3个月6级的单词,一边做了石春祯的220篇(没做完,当时觉得太难了),中间有一两个星期做了6级真题,6月份考的6级,考了530份,证明背单词还是挺管用的。7到8月份做了一遍历年真题,错了很多,这段时间听了新东方的课程,感觉收获不少,9月份第二遍做真题,这次着重研究阅读文章本身,将98年到07年的阅读真题全部英译汉翻译了一遍,其中穿插着看了些语法书和专门讲长难句子分析的书,翻译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知识,如句子结构划分、单词、翻译知识、篇章结构等,感觉这个月收获很多,练阅读的同时也练了翻译,且将文中好的句子、句型等都摘抄了下来,为作文做准备。翻译完成后,感觉对考研英语的认识提升了一层。10到12月份复习有所松懈,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政治和专业课,英语的主要工作是第三遍研究真题,这次重点研究选项,阅读就算看懂了文章也未必能答对,原因就是不熟悉选项的特点,所以这一遍一定要注意把握出题人的思路,研究为何选此答案而不选其他的。同时复习单词,做了一些新题型,重点看作文,背一些好的句子。这里要重点强调一下,考研英语中作文就占了30分,而作文是相对来说很好提高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下点功夫,背一些好的句子。总体来说,我的英语复习过程贯穿始终的就是背单词和研究真题,单词是基础,真题是最重要的,模拟题几乎没怎么做。09年英语偏难,很多人单科不过线,小语种分数普遍比英语高,所以能考小语种的同学尽量不要考英语,必须考英语的那就不要放松,踏踏实实地学,相信过线还是可以的。
  (二)政治
我从8月份左右才开看政治,8月主要浏览了一下本科教材,9月开看大纲解析,很晦涩,当时看的挺痛苦的,看完以后自己看了什么都不知道,感觉一头雾水,直到现在都还没抓住复习精要,有时狠狠心想把大纲解析给背一遍,不过最终也没能坚持下来,尤其是10到12月份整体复习状态不佳,后来很多时间都给了专业课,政治本想做2000题,不过时间不够了,所以匆匆看了任汝芬系列,几乎是直接背答案。这里应该说明一下,任汝芬的题和陈先奎的2000题相比我比较喜欢2000题,因为任汝芬系列的题几乎都没有解析,只有答案,尤其是做到多选题的时候感觉很痛苦,不明白有些选项为什么选又为什么不选,很多题自始至终都不知道为什么是那个答案(可能我自己领悟力太差了吧,有些人更喜欢这种没有长篇解析的简练),所以记忆起来也很费力,而且换个出题方式可能就又不会做了,因此我推荐大家使用能找到详细解答的习题书,押题是其次,关键是训练自己的一种思路。建议大家多练习政治的选择题,毕竟选择题和分析题各占50分,选择题尤其是多选(占36分左右)不好拿分,需要多练,分析题拉分不多,一般人看了都能答出一些。至于真题,我着重看了考试分析上的近三年的题,看一下真题的出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三)专业课
法硕联盟论坛 网址www.fashuounion.com 同步提供北京多个法硕辅导班原版全程录音及内部资料。
电话:15810729751  QQ471478452  中国最大的法硕论坛保障我们的利益,在读学长强烈推荐。
    上文已经列出了我的整体复习计划,需要强调一下,在复习的过程中,无论到了哪个阶段,我始终着重看的书就是教育部出的考试分析,我专业课考的不错得益最多的就是把这本书吃的比较透,后来几乎把考试分析综合课的部分都背了下来(倒也没有死记硬背,不过看的遍数多了,记起来就比较容易),在指南和考试分析有冲突的地方,可以查查法条,查不到的就以分析为准。入门的时候可以先看指南,分析写得比较简略,不适合初学的人看,有了些基础之后便以分析为重,刑法分则部分看指南,其他都着重看分析,当然如果有精力可以结合起来看。建议大家买本上一年的考试分析早早地开始研读,如果等到新的分析出来都到了7月末8月初左右,时间就有点不够了,等新分析出来的时候可以几个人合买一本只看新增的知识点就行了。在专业课方面,我一向不主张压题,所以看东西比较平均,当然刑民法部分还是可以抓到些重点的。法硕考试凸显了一种反压题的倾向,简答题考的大都不是所谓的重点,所以大家一定要全面复习,尤其综合课部分一定要逐字逐句看考试分析,最好能达到背诵的程度,想拿高分就不要怕辛苦,而且学习也是有规律可循的,这需要考你长时间的积累和摸索。法硕考试的历年真题要仔细研究,我当时把每个真题涉及的知识点都用红笔标到了考试分析上面,的确有很多重复的地方,研究多了也发现真题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刑民法的主观题会真题重现,有不少都是把00-02年的考题拿到现在换一种问法来出,知识点是差不多的;宪法的分析题多年都多年都涉及公民的基本权利,而法制史的主观题几乎没有重复考过,法制史简答几乎都是近代以后,考过的简答不会再以简答的形式重复出现(当然可能以选择的形式重现),这样背起来就可以减少工作量,将以前考过的简答当做选择来看,不用全背。关于司法考试的书我重点看了一下刑民法,做了些司考真题,大家有时间就做,也不要太较真,大概看看就行了,我主要用的就是人大那一系列法硕用书。
  二、复试
    复试只有笔试无面试,上午半小时听力,下午3个小时考3个部分:逻辑半小时(限时间,时间到了即收卷)10道题共30分,剩下2个半小时共两道题,即综合案例分析1道20分,论文写作1道50分。
  听力都是选择题,语速比六级稍快,分三部分,分别是选择与所听句子意思相近的选项、短对话、长对话,音响还是可以的。提醒大家一句,听力停顿的时间短,几乎没时间读选项,30分钟的听力十几分钟就放完了,所以不要边听边涂卡,后面有足够的涂卡时间。今年跟往年不同,逻辑题出得比较常规化了,没有像往年那样给那么长的提干和那么多的关系,今年比往年简单,具体的记不太清楚了,不知以后会不会延续,大家照常规题型准备就行了。综合案例分析跟上年一样,是个国外的案例,说的是华尔街日报的一个记者利用其写的专栏操纵股市为自己牟利,后被判有罪,该记者跟出版社签订了一个出版合同,出版的书内记载的是自己如何犯罪的经历,受害人委员会起诉出版社要求出版社将其应该付给记者的出版费交出来,作为给受害人的赔偿,问该案件涉及了那些法律原则或法律规则?如果你是法官,该如何判决?要求是不要拘泥于何国法律条文,从法律原理、人性常理等角度去分析即可。论文写作考的是圆明园兽首拍卖一案,材料给出了各方观点,要你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其实各方都在争论,观点无所谓对与错,关键是你如何论证自己的观点,论文写的有条理,会给自己打圆场就行了。
   我复试成绩刚及格,就不再详说了,大家还是等待复试高分同学的帖子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